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过年

(2016-02-09 05:40:13) 下一个
往年过年 会兴冲冲打电话回家,爸妈也在等我的电话,很多时候 打电话回去时 父母哥嫂侄们正在准备年夜饭,有时是 拔睌了, 这时他们说,“我们巳经吃完饭了”,他们有的在洗碗,看春晚,有几次全家在打牌 老少齐乐。
 
大年三十打电话家人都在那, 初一打电话,很多时候只是父母独自在家, 母亲会告诉我, 有那些亲戚和老相识来看了他们, 会和我聊很多家常, 就像我小时候放学后陪母亲工作,然后又陪她一起下班, 一起回家, 陪妈妈帮妈妈一起做饭时, 母亲给我聊很多家常, 笑话,谚语, 老话一样, 她爱在电话里给我讲笑话, 但爱自己先笑,有点减低说笑话的效果, 但能听到母亲在电话中咯咯笑, 是一种幸福。 
 
其实毎年过年打电话回家说的东西也差不多,妈妈会说些具体的细节,而父亲基本上说得东西都差不多,  他常说: "你哥嫂们侄们都回来了,就差你们了,什么时候你们也回来过年".  每次我也会问妈妈, 过年吃什么, 早年母亲还自己做些菜, 然后就慢慢变成 从餐馆订些菜,近几年都是哥嫂们做菜带回来由他们掌厨, 母亲告诉我,她没力气 炒菜,手开始有抖动 ,我听后心里很沉重, 也感到时光开始重重地落在父母身上,开始拆乱他们身上的零件...
 
回想起来, 非常遗憾, 出国这么多年就回去和家人过了一次春节,那年只有大女儿,是带着老大回去,那时孩子小,刚满一岁,正是长牙齿的时候,还没上飞机就拉肚子,回去后又水土不服,腹泻更重,我们还保持"洋习惯"每天晚上帮婴儿洗澡,南方家中是没暖气,冬天 特别潮湿寒冷,屋里都是烧炭围炉取暖,为了帮小宝洗澡 ,母亲比我还忙,准备这准备那的,好玩到蛮好玩,大家看到在水盆中手脚不停动不停的小宝宝,那光滑的皮肤,明亮纯洁无辜的眼光,又让外婆 舅妈们回想起初为人母的甜蜜和欣喜,还有比生命在一起团园祥和更美的吗?觉得这是人生中的一大美景,我想父母看到自己的外甥女那种心情又更不一样,两位老人总再喊:"快点了,莫冷到小孩"。隔了几天他们干脆劝我别天天帮孩子洗澡, 天冷,小孩着凉感冒不好。 偶尔听到外甥女打个喷嚏, 外公就会说:你看,感冒了 。 唉, 那是一个充满亲情温暖的冬天。 
 
后来妈妈跟我说,你们还是夏天回来吧,冬天回来天太冷 孩子太小, 母亲总是为别人着想,不论是外人和家人,她是一个非常宽容大度的人,这时父亲会说“她(女儿)想什么时候回由她啦)”,  我知道父母特别疼爱我,在家最小,我不觉得自己很娇,虽然率性,还是通道理知人情的,从小被父母熏陶要懂礼仪礼性
 
之后回国探亲多是夏天回去 孩子们都上学,春节期间学校都有上课,带着孩子们夏天回去,直到前年母亲开始患病 圣诞期间和家人赶回去探望陪伴,不久父亲也住院,我多次排除困难回去陪伴父母 在他们生命中最后的时光陪伴他们……很忧伤也很荣幸,上帝能给我机会陪伴父母在他们最需要最无助最虚弱的时候,两个生命相依温暖的时候 每一刻都很珍贵,更何况是父母,是他们给我生命并养育我成长
 
母亲和父亲 先后都走了,过年开始没滋味,快靠近春节就开始暗自落泪,去年过春节开始就感受春节不能打电话给父母的失落,电话不通了,能做的 只有回忆父母的恩情和跟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阴阳两界,只能仰天长望 只有默默感念,只有灵的沟通和对话了,
 
以前没觉得自己是游子, 心里根本没把自己归在游子一档, 游子是别人,别人唱游子没体会,现在才感到自己真是海外游子,因为父母在,自己就如有线的风筝,飞再高再远都离不开他们的视线,我随时都可以和父母联系通话聊家常,总能听到他们的声音,  父母走了 自己真是游到了天边,很有失联感
 
如果只是我自己,我不会在意节曰和非节曰,日子一视同仁,时光都一样是珍贵美好的,同时也是令人伤感的。
 
可为了孩子们, 她们对这个世界和中华文化充满好奇,还是要过节 节日还是要喜庆,还是要大鱼大肉,还是要给她们红包。 今年大年三十 和大学同学好友在微信学抢了阵红包,就是放几元钱,得到红包又放出去,感受到点过年的气氛。当国内那边鞭炮声起进入猴年, 感觉这边少点气氛,我想听鞭炮声,我让二哥寄他几年拍的小电影的连接给我,边看我二哥拍的电影,边做扣肉,那是几年前他们的业余艺术团被邀请参加乡下一婚礼演出,音乐 灯光,主持 都很地道,乡亲观众热情捧场,浓浓的乡情 和亲切的家乡话,发现哥哥拍的乡情艺术片真不错, 没看春晚  乡情片更"春晚",融化了些我的 乡愁和思亲
 
在鞭炮笑声歌舞和乡音中,我又开始感到:嗯,风筝的线还在的,尽管有些不一样, 但亲情友情乡情真诚还在 还是浓浓的,慢慢地又开始想通释怀了,顿觉时空变得温暖可亲,尽管想到双亲我还会流泪,朋友告诉我,还要点时间慢慢适应,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
 
听到鸟叫了, 春天又快要来了, 过年好!新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