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周末看影展《中东之光 Light from Middle East》一张照片想到,

(2012-11-20 05:04:49) 下一个


Kurdish Combatant
(Abbas Korosari: Halabch 2003)



周六参加一个学习活动:参观V&A博物馆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收藏,午间休息时我也想去看看其他的,因为很就没来了 V&A现在正有一个有关好来坞电影的服装展览, 排队的人很长,我选择个容易的, 不用排队免费影展:《中东之光 Light from middle east》, 这更吸引我, 古老的中东文明, 历史, 风情,地貌, 食物, 还有中东音乐舞蹈....如果让我选择最想去那儿旅行?可能还是中东,那片土地曾给人类文明带来多少启迪和光明

在影展上有很多中东风情, 中东艺术家用镜头讲述那里人们的生活状况,战争给他们的心灵和家园创伤,照片中的他们眼光很无辜无奈,但还是祈盼着, 给我印象深的不少; 比如 两位士兵相互背对着低着头,站在初春的高山低着头吃东西,甜点?

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最上面这一张: 库尔德战士:Kurdish Combatant (Abbas Korosari: Halabch 2003)。

站在这幅照片前:shocked! 就好像内心被扔下一颗手雷+还有Bryan Adam 的歌声一起,硝烟和音乐声浪都向我袭来,  非常震撼,久久未能移步,眼睛有些湿润

这张照片是在一组肖像摄影中的一张,从摄影角度来说,艺术家想告诉我们,拍肖像有这样的拍法,不一定要去加拿大约著名摇滚歌星Bryan Adam 在摄影棚里拍照, 而是在这样一个特定环境下摄下Bryan Adam 的侧面照:很帅,眼光锐利,深邃。

让人不太敢靠近的是肖像照的相框:浓烈的火药味:杀气腾腾的自动冲锋枪(?),匕首, 手雷弹,腰间的皮带,然而那丝绸般的腰带给这火药味的相框带来些柔和,还有手电筒
 
那可爱的手电筒,像是made in China 的手电筒, 像我小时候用过的手电,因为那红色的小按纽扣,也装有我童年的故事,小时候最喜欢玩手电筒,喜欢用手电筒照(找)星星。 这手电在夜间的野外虽光线微弱, 但也能给士兵带来一点光亮,

身着Bryan Adam 头像汗衫 外加《武装相框》的是谁? 一位无名的库德士兵,照片上没有显示士兵的头像,我们不知道他多大年纪:青少年?小伙子? 有家室孩子的中年?他们为了家园为了土地为了族人同胞能安宁生活奔波在野外战场?

在照片前我一直在提问(摄影师想要的效果):库尔德无名战士为什么要穿有Bryan Adam 头像汗衫?或者说他为什么要这样带《Bryan Adam 》在山地里奔跑,在炮火中穿梭?他也喜欢Bryan Adam 的歌? 就像这首Bryan Adam  - (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士兵喜欢这首歌陪他作战? 他为什么喜欢西方流行歌?不喜欢他们自己的民族歌曲吗?
 
想起有一次回国转机路经一阿拉伯国家, 我去机场的商店看CD, 店员说起流行歌手,一个劲地给我介绍西方歌手,我说我想听阿拉伯歌手的,他随便点了几位就说你自己看吧。 我们这个时代,可口可乐能到的地方就会有西方摇滚流行, 可口可乐不能到的地方可能也会有, 音乐是有翅膀的,可口可乐没有。

海,或者无名士兵穿这汗衫跟音乐一点关系也没有, 不就是一件汗衫嘛,不就是一老外的头像贝, Bryan Adam 是谁,士兵也不一定知道,跟他没关系。
 
士兵身着深咖啡色的外衣, 衣角边有些油沥沥,里面穿着Bryan Adam 头像浅灰色汗衫,两者形成鲜明对比反差:

无名的库尔德战士 - 世界著名的摇滚歌星
无情的枪炮声 - 温暖有情的歌声,无疆界的音乐歌声
岩石沙漠 - 都市摩天大楼
动荡的中东-和平无战事的西方
........

共享同一个月亮太阳,生活和境遇是这样不同, 谁造成的?

中东,每天的电视节目几乎都会提到,自小看电视以来,电视给我带来的记忆中,其中有关中东几乎就是战争, 中东被提得最多,也是被遗忘得最快,或许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电视上看到的真枪实弹与商业广告的轰炸, 人们几乎都快分不出真假

下午看到了V&A 很多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收藏,说实话也是第一次看到,以前去一般都是直奔中国馆,记得第一次站在中国馆里自己很有些义愤填膺,为什么我们的东西会跑到这来?!这次还看到达芬奇的小笔记:那散发着他独特灵感的工整的字迹, mirror wrting, 可我怎么还老想着这张无名战士照, 耳边响着Bryan Adam 的歌声,虽然喜欢Bryan Adam 的嗓音,但自己最熟知他的歌也就这一首,看电影看来的, 一首百听不厌的歌。
 
这张照片传递这一个永恒的话题:战争与和平,能生活在和平环境是奢侈的和幸运的, 当我们听着音乐被感动得一塌糊涂时,很可能遥远的战地人们可能正在无辜流血,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人,都热爱和平生活喜欢音乐, 普通人也帮不上什么其他忙, 能做的可能是对不同宗教文化的人们多些相互理解。

无独有偶, 正好今天小女儿的学校他们年级为庆祝伊斯兰开斋节表演的节目,孩子叫我去, 我说一定要去吗?你希望妈妈去?她点点头。 几乎差点都不想去了?心想讲伊斯兰宗教的节目会好看吗?你看嘴上说要相互理解, 给自己机会又想找借口不去了。

为了孩子去了, 真是去对了! 孩子们介绍穆斯林的开斋节,节目表演非常精彩,我也学到很多东西,特别是当我看到8-9岁的孩子们,他们个个兴致勃勃,清新无辜的脸儿充满阳光微笑和童真,他们对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是那么容纳,心胸比我们大人还宽广,让我感到愧疚, 怎么事情在孩子这这么简单, 一到大人那就变复杂,今天在孩子身上我好像看到了《中东之光 Light from middle east》种子,跟着孩子总能学到很多知识和道理。

之后我问孩子:怎么样 妈妈今天去看你们演出你很高兴吧,孩子说:妈,如果你不来看我会很失望的
"为什么?" 我问道。·"因为我带回的纸条你已经签名说要参加的"。竟有这事啊?好像我签过什么名, 俺没注意是为了穆斯林的开斋节, 对不起。
孩子又问我:喜欢他们的节目吗?喜欢他们年级穆斯林开斋节的Assembly吗?我说:很喜欢,这是我看你们所有Assembly最好的之一, 妈妈非常感动。 
女儿很惊奇问道: 为什么?我答道: 因为妈妈感觉到你们小孩子没有成见,有时比大人们还慷慨 智慧 更理解人。

女儿很惊奇我这么说, 确实也是这样,人长大了不是什么都变好了, 对啊, 这个世界是不是也该让孩子们来参与领导?或者干脆就让他们来管理算了, 这样会更纯真呢?
 
也想起上次带孩子在大英博物馆看《麦加之旅 Hajj: Journey to the heart of Islam》展览,在电影短片室里遇到的一对穆斯林母女,她们母女长得好美,好热情给我们让座,我们看资料片时都不知道她们一直在一边等我们,拿着一张小纸条,想和我们交流, 并告诉我她的先生是来自香港的穆斯林, 我们后来带着各自的孩子一起去看展览中中国明代的瓷器,去书店看书, 孩子们相互印象非常好。

生活像一张网,铺天盖地把每个人卷入其中,相互碰撞,可以是各种原因-自身的/外在的:文化,传统, 商业,政治; 家庭和朋友,学习和工作;各自的信仰和价值观; 也可以是一次旅行,一次展览,一个节日,一首歌,一本书,一次买菜, 一件汗衫...等等;每个人多少都处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连接,视角对焦不一,都会受周围影响, 程度不一,看问题理解问题深浅高低客观与否都不一样,对世界的感受不一样。

我们的星球我们的世界像一条船,就这么大,旅客越来越多,战争只会给家园带来毁灭,对谁都没好处,和平共处是正道,中东之光 应该是和平之光,世界之光也应该是和平之光。

借开斋节向穆斯林朋友道好!Happy Eid MubaraK!祝愿世界和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