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瞎聊 干杯!

(2011-11-07 05:54:26) 下一个

周六饭后朋友来电话说:《草草,你在干嘛? 去那走走? 一起喝茶?》,
我问:《去哪?》, 天都黑了, 不想去哪了
她说:《就想和你聊聊》, 天啦,什么时候俺成了义工陪聊了
有一阵她没来电话了,我们每次电话两个人都很兴高采烈,争着向对方汇报思想,大鸣大放,电话里我告诉她我最近的收获心得, 看的一部瓦格纳歌剧《漂流的荷兰人 Der fliegende holländer》, 根据北欧的一个神话改编的, 我说这是我看过的歌剧里最美的一部之一,之前我还以为我不喜欢瓦格纳的歌剧呢。
《意大利歌剧华丽,而德国人对生命的理解如此深刻, 好像世界上只有德国人知道生命宝藏之秘密钥匙似的, 德国人的浪漫好深沉好美啊, 那晚我觉得整个歌剧院就像一艘船,在大海上漂泊着》,我在那忘乎所以地说着,

《漂泊的荷兰人, 人向往漂泊又害怕漂泊, 只有勇夫才敢勇往直前》

她立刻打断我,《去你那,见面再聊!》, 得,她自己请自己啦!

《好吧,你过来, 咱们一起屋外散步》。

接着我又补了个电话给她:《你儿子睡了没有,把你儿子也一起带过来, 我们散步,带小孩看星星月亮去》,《好啊好啊!》这一提议立刻得到好友的喝彩,

她的宝贝儿子是我女儿的小伙伴。小女儿知道她的小伙伴要来很高兴,

我知道她前段时间心情极不好,甚至想辞职不干了, 她说《再多钱也不干了, 跟一帮价值观很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工作,简直是活受罪》,朋友出生书香门弟,她是非常率真又温婉的那种,可又非常不在乎得失的人,在国内国外都是上顶尖大学, 脑子特别好使,目前在一金融机构工作, 她是一个很爱好文学,经常通宵达旦读小说, 她说,真是很不喜欢跟数字打交道。

上次她路过我家 心情很不好,坐了一会说要辞职,我说; 别这样, 多少人,多少家长打破头都想子女干你这一行, 她说其实这一行真不适合女人干,竞争太烈, 很辛苦。

俺给她出馊主意:海,你可不可以装病休息一阵啊,去度假再说。 她肯定内心积压很多不快, 否则不会这么激动冲动的。
 
10分钟后他们驾到,门外空气冷冷的,
《晚上天冷有什么好散步的, 进来喝茶吧!》我说,小家伙还躲在外面, 他准备想突然袭击:嗨一声吓我们的, 就几个月不见两个小家伙都长高很多,女儿又想跟他玩,见面又不怎么理他, 不怎么热情, 女儿是那种外冷内热的,跟她妈有点区别。
 我拉着朋友说:《别管他们, 呆会儿他们就好了, 我们喝茶聊天》, 我问好友《不要喝点酒?》,我知道她也爱喝酒的,
她说《好啊,来点红酒吧》;
《嗨,干脆来点我们家乡的白酒吧, 花生?西班牙香肠?》,平生第一次跟女友单独聊天这样这么说,突然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男人, 印象中这应该是男人干的事。
朋友即可说《好啊》, 她是很好吃也很会吃的人。

两小半杯白酒上来, 两个人还举杯,还碰杯,第一次发现和知己好友喝酒捧杯聊天之惬意, 这种气氛是茶代替不了的, 是一种放下一切,朋友为大, 虽然不敢说酒逢知己千杯少, 因为我们两个女人也没这个酒量, 但确实一切不尽言中,尽在酒中, 也很为自己人生旅途中有知己而感恩。

好久没有跟朋友白酒碰杯了, 这些年来在外聚会什么多是红酒碰杯, 不知为什么白酒碰杯给我那一刻的感觉也很特别,亲切, 乡土气息, 古老的感觉。说喝酒, 更多是在闻酒,醇香扑鼻的家乡酒,曾经我们住的地方离酒厂也不远,酒厂后面就是家乡的河, 每日放学回来远远就闻着一股怪怪的味道,几乎每日必需闻的, 没想到最后酿制出来的酒是这么醇美,特别是在万里之外闻,深深地吸一大口酒香,宛如呼吸着家乡河上清新的空气,家乡的青山绿水像电影般在俺眼前开始晃动了, 俺没醉吧?那会,这么小半杯。

关着门,小房间里酒香,茶香, 草香, 口水香.....和友谊的纯香混在一气在弥散着,圈舞着,冒烟着...
今晚的主角还是让位给我的家乡酒吧, 那是用家乡河水,稻米酿出来的酒, 平日都没想起来喝,上次上飞机前,朋友送来两瓶茅台和家乡酒, 并小声地说, 《放心, 绝对不是假冒的》

今晚的配角是两位喜欢爱美爱做梦的女人,我们聊了什么?现在想想都想不起具体的了,就是瞎聊,天南地北,雅俗共尝,文化差异的趣味, 说笑话, 我还把前一天看的一个法国电视的笑话说给她听,两人快笑个半死。

那天聊得更多的是我们自己, 是人本身,人为什么需要信仰,神话,人为什么喜欢美追求,什么是浪漫?因为我们俩都被人说; 太浪漫了。我们俩一致认为我们的文化太狭窄理解浪漫二字,我自己觉得,人的骨子里应该多少都是浪漫的,失去浪漫的是因为被现实腐蚀过多。也许我们俩是那种寻找机会开心快乐的:用《瓦,好美》;《哈,真不错!》赶走那些挣扎和痛苦。

边开会,两个人会因为两个人观点一致而握着手对视, 《怎么样, 不错吧》; 或有新的发现观点,两个人会拥抱一下。

毫无掩饰, 也没有谁要说服谁,没办法很多时候我们就是意见一致,想吵架也没机会, 你说的我喝彩,我说的你叫好,好友可能是曾经有过很多共同一段经历,有一种特别的信任,而知己不一定需要共同走过多少岁月, 是一种巧遇, 是一种相互欣赏认同共鸣, 好友不一定是知己,知己应该是无条件的好友。 知己就是很多时候有同样的价值观, 信仰, 追求,审美, 世界观, 为人, 有时我在想知己之间肯定有一种特别的可物化看不见的东西:有同样的波长,所以碰在一起就会共振轰轰响, 最近在画廊结识一位法国女友,共同的爱好价值观让我们立刻相吸, 经常我们俩常在画廊开小会, 笑声朗朗。

我们开会的时候,楼上也传来孩子们哈哈大笑,还发出热闹的响声, 小孩们开会也很给力啊。

晚上10点半了,开会结束,小孩们还问下次什么时候再能一起玩,我们都笑, 大人开会小孩也开心, 我们说要定期开会才行。

我跟朋友顺便说起自己小时候晚上陪妈妈去单位开会的事:那个年代,大冬天大家围着炉子烤火读报读文件学习,妈妈的一些同事非常朴素,他们中有的没文化没读过书的,但非常朴实善良, 记得不知怎么说到马克思, 有人竟问马克思是谁, 姓马的,单位里没这个人啊; 话一说出即可被大家七嘴八舌教育一通。接着又有人问:《那马克思到底是哪里人呢?》, silence, 安静好一会,没人回答,在一旁玩耍的我插话:英国人。 我也不知在哪看到的, 可能是父亲订的参考消息吧, 回家的路上妈妈非常高兴地表扬我。 是啦,曾经几亿人那么狂热信仰追随的伟人, 连他是哪里人都不懂, 真是的。

我问朋友, 你去过High Gate马克思的墓吗?朋友说:早去过了,父亲来的时候就陪他去过了,她说据说High Gate那有一家马克思当年常去的咖啡店, 改日我们一起去?

《行,下次开会的地点改在马克思去过的咖啡馆!》, 两个女人正好,换地方干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