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技巧育人还是精神育人?

(2011-07-04 05:41:49) 下一个

这个题目有点大,还是说说我今天看到的一些事吧:

早上:教堂

早上晨练后,没吃早点就和女儿们去教堂了,今天也是女儿和我在 Bookshop 的值日。

那就去教堂解决早餐吧,那有免费的咖啡,茶各种饼干任你挑(有点占小便宜哈!), 走去咖啡茶水台,刚到台前, 一位叫 Amy 的英国女士就迎上来问好, Amy 问我要是咖啡还是茶,


我说《咖啡,
please 》。


Amy 是残疾人,右手终端没有发育好,短而且手掌发育没展开,右手掌就是一团肉和四个短短的手指头,可是如果你不在她身边,你不会发现她是残疾人,她站得是那么挺拔健康,面带笑容, 不亢不卑,非常有尊严。


《好,咖啡!》说着她非常熟练地手一压装有煮好咖啡气压壶,哗地一声,
 一杯热热的咖啡递来你的手里。


《谢谢
Amy!》, 没有必要多罗嗦什么, 就把她当正常人看待,一声谢谢就好了,Amy也肯定希望大家对她和别人一视同仁。


不是第一次见这位女士给大家倒咖啡倒茶了,第一次见她是在教堂的
bookshop  她正在收钱机前面卖书收钱。


正常情况下都是社会照顾残疾人,在这里情况倒反过来了,说实话每次她给我倒茶倒咖啡时,我心里有点难受,都有点下意识地想去摸摸看看我的手脚还在不在好不好,
 确实有些不习惯受残疾人的帮助,

每次喝着她到的咖啡,自己心里都会想:还有什么好说的,学她
Amy 多做好事。


今天站在
Amy 身边有一位小帅哥,我就问 Amy :是你的孩子  Amy 很高兴地介绍《对,是我儿子》, 真的很帅,长得好像电影《英俊少年》里面那位可爱的男孩:蓝蓝的眼睛,微微金黄的头发,非常有礼貌,他只告诉我他叫什么名字,今年13岁了,和妈妈一起来教堂当义工。


我就说了:谢谢你们,好高兴认识你。 难道我还要问他:有没有上重点中学?喜欢什么科目?成绩好不好?有没有学乐器?要爬藤吗?将来当律师,医生,还是会计师?



下午:中文学校
 


从教堂回来赶紧中饭,很简单:沙拉,煎奶酪,面包,半小时搞清楚,
  然后开车去中文学校。


今天的中文学校是学生们的才艺表演和颁奖大会,上半场是集体的每个班都出节目,下班场是个人表演,节目开始之前校长宣布事项:节目演出的时候,大家不能随便走动,不能站起来,保持演出会场安静,也要尊重台上的演员们。
 


今年的节目很丰富,小孩们的中文真得很溜,今年很多老外大人小孩来学习,中文说的不是一般的好,有说绕口令的,朗诵,唱歌,唱很多过去的儿童歌曲《找朋友》,《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高年级有唱邓丽君的《但愿人长久》, 《甜蜜蜜》,
 下半场有乐器表演,都是非常出色  成人班一群老外和华裔自编自导的小品节目真是很有水平,说超过春晚里水准都不在话下, 马上能感觉中西思维和创意的不同。 


今天是周日,明天小孩们都要上学的,大家都希望早点回家,可接下来还有学期末发奖状呢,尽管今后几星期还有几堂课,还是提早颁奖,因为有的孩子放假早要外出度假。


有的一演出完就离开会场,颁奖时会场开始开始到处有走动的了,得奖的家长激动,走到前面去拍照,没得奖的要赶着回家了,奖项很多:最大进步奖,优秀奖,书法奖,朗诵奖,需要点时间,会场开始乱了,
 有的孩子干脆站凳子上了, 有小婴儿哭闹,大人喊,主持节目老师好在声音不错,比较诙谐幽默,否则早没淹没了。


最后主持的老师说:还有毕业生奖,是给中文学校毕业生,
 他们一直从小这么读上来的,请大家再等 10 分钟, 会场基本失控, 只有不多的的人,以及有关家长学生还在那


俺家老二啥奖也木有,老三得优秀奖,
 不奇怪老二喜欢逃课,老三叫她逃课她都不会干的。 老二早就有点不耐烦擅自带老三出会场了,手机短信问我在哪,我说:坐在后面啊,你赶快带妹回来帮清理会场。


最后主持节目的老师说:如果大家还有点时间,就请帮助清理一下会场,像是恳求大家一样。中文学校老师都是业余时间做的,很操心辛苦,花费他们很多业余时间。其实清理会场也没做什么,就是把凳子叠起来,捡起地上的垃圾,都是些扔在地上的饮料盒,食物盒。


早上教堂的咖啡和下午中文学校的才艺表演看到的,
 我不由自主在想:人活着到底是精神地活呢,还是技巧地活呢? 知识才艺很重要,如果没有精神,花那么多时间学那么多才艺又是为了什么?


技巧育人还是精神育人?或者说育人是先打基础还是先学技巧?我们让孩子学这学那的,花费父母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中国父母辛苦一辈子为了孩子的精神是溶于血液中,不学即会的,小时候我哪会想到自己也是这么做母亲的。算下来和孩子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也就是十几年,父母最能影响孩子的也就是最初
10年, 后面孩子都是听别人更多 

也不是说技巧育人不好,不懂那个是西瓜哪个是芝麻了,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技巧也许可能会帮助让孩子在职业上取胜,但如果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很不如意,孩子们能比Amy她更笑看人生吗?

以前忙孩子智商,现在忙孩子情商,最近又冒出很多五花八门的《商》,一辈子都在忙《商》,我们小时候有什么《商》啊,21世界养育孩子的方法与20世纪,19世纪,18世纪就这么不同吗?  唉,父母这么卖力干神马呢,给他们一笔精神财富会不会省我们些力气啊?想孩子有出息,养育孩子甚至还要为他们积蓄买房,
 而我们有没有想过给孩子一笔精神财富呢?精神财富又在哪里呢? 


怎么做,我也不知道,也许绕一个大圈,还是要回到从前,回到今早,
 Amy 和她儿子给我倒咖啡更能得到简单的启示,中庸一下: 芝麻西瓜各有味道,生活都不能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