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代沟

(2010-12-04 05:13:30) 下一个

那是一个盛夏的晚上,像往常一样自己在外面乘凉,还用大大的荷叶扇赶着在身边狂吠的蚊子, 听着靡靡之音,邓丽君的靡靡之音,正当我听得心情很愉悦的时候,平日温和的父亲走过来对我说:不要听了靡靡之音了,多次运动让父亲总是受整,他不希望我们有什么事,这是我后来的理解,可当时自己非常不高兴, 那是第一次《代沟》这个词在我的脑海中出现, 奥,代沟就是这样的, 年轻一代觉得很Enjoying 开心的事,上一代来干涉, 甚至毫无商量地阻止, 一下子两代之间突然出现了一道鸿沟...... 自己有事开始不愿跟父母多说,因为怕一说就会遭反对。

慢慢地开始自己话少,愿意在自己的空间,那就是青春期的开始吧, 喜欢跟同学多交流,自己湖丝乱象地dream,盼望远走高飞去一个自由的世界,然后就上大学,工作,出国,就很少在父母的身边,现在想想自己对父母好内疚,父母辛劳地养育自己长大成人,代沟却让我想远走,这一走就跑到万水千山之外了,想想这也许人的成长就是这样,婴幼儿期生怕父母不要自己,而且一见生人和自己的母亲在一起还会哇哇大哭,父母就是自己的生命线,不知不觉人天天长大,对这个世界不是那么恐惧,而且还非常好奇,想去探索,终于有一天人和鸟儿一样,与父母道别远飞了。
 
好了,一个人的自由时光一下子就飞逝,没久怎多自己也成了母亲,我曾经也是一位很严格的母亲,其实现在也是。生活又在重复地上演,与孩子在一起开心快乐,小时候她们对我依恋无比,直到有一天她们也开始对我反驳,发火,我知道代沟开始了,这回轮到我像自己的父母一样承受孩子的反叛,目睹代沟的发生

这次暴风雨有过,有时也是很可气的,带老大时是经常去读育儿经典的, 读那些这样不能做,那样应该做的条文,到老二就没那么严了,到老三就让孩子们互相带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给自己松绑,也给别人松绑了, 觉得天也没有塌下来, 大家反倒更开心了。和孩子的代沟肯定有,只是俺经常往她们那边靠,自己那份对世界的好奇心,喜欢自由的天性总是在那,摩擦也变得这么可爱了。孩子也常叫我很多东西,对古希腊,古罗马的兴趣是从孩子那学来的,孩子喜欢艺术的朋友来sleepover,顺便和她聊西方油画,受益不小;另外一位学人类考古的女孩, 孩子的同学,在她闪烁激情希望的眼光里,我感受到只有年轻人拥有的无畏, 好可贵的无畏。   

让我跟孩子们和她们的同学也学了很多东西,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感受比那些无聊的成人聚会来的更吸引人。

我常想作为父母,就我们那点有限的生活经验, 就因为我们养育了孩子就可以有权有理无理地干涉孩子的好奇心,阻止对生活的探索?代替她们思考, 理由是《我是为你们好》,就算她们吃亏也是生活,成功难道就是生活的唯一目的?人活着就是为了不惜代价地成功? 有时没有经验倒是更可贵,对生活对世界充满希望和激情,有一种令人奋发向上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成年人里是不多见的。

家里只要我在家,基本上就是让收音机放在古典音乐调频,老大老二一回来就啪的一声转到流行音乐频道,我们总是在拉锯地听着不同的音乐,也挺好,有时我会抗议,这音乐不好听,吵得要命,女儿会说,老人士嫌吵的,只有小女儿经常跑来问我:妈,(收音机里的音乐)是哪个作曲家写的曲子?我问她喜欢古典音乐还是Lady Gaga, 不要说假话,不要只是为了妈妈高兴,说你自己喜欢的, 她说古典音乐很美,lady Gaga 也好听。 有时她们有什么好音乐会很兴奋地介绍给我,当我好听时,她们会非常开心得意。

我经常想拉她们去古典音乐音乐会,老二说《那是给老人的》, 我说《算了吧,你好象比我还老》故意那样说逗她们,如果孩子说的话你也要生气那就没完了,那就互相调侃开心吧, 和孩子的调侃中还帮助自己认识孩子,有时还会发现瓦自己的孩子竟是这么幽默一个人,如果自己严严肃肃地教训她们,他们就不会表现出来了,因为这样的话她们只和朋友说的,那就充当一下她们的朋友吧, 也谢谢他们的放肆。
 
孩子一直喜欢摄影,经常把杂志上的图片剪下来,平常帮我照相只要她认真,构图都不错,昨天陪她去商店看相机,两人走在雪地里在说话:

《买了相机,到时你可要帮你妈照几张好相啊》我说。
《那要看你长得好不好》,没想到她也很风趣地说
《是啊,妈妈不好看,可照相的时候还是很棒的,对不对?》,她没出声就是默认, 这时只听到《哗》一声,好险啊,她险些孩子差点在雪地里摔跤了,出门时我告诉她穿那鞋子会摔跤的,我说去年我穿那鞋子在雪地里摔了三大跤,她却得意地说:妈那是你,我不会的。随她了。
这时女儿在喊说:妈我怎么走回家啊,她大雪天要去游泳,我得意地说:《你,你就慢慢摔回来吧》
《No》, 她在大喊,
《好吧,去接你》《怎么样,妈对你不错吧?!》 她咪咪地笑着不语。

就这样轻松地和她们在一起,没有故意去消除代沟, 有时和孩子在一起我会忘记自己是母亲,好像是伙伴,代沟还是在那,只是觉得代沟在我和孩子们之间时有时无的《地道战》晃荡出没着ing...

有时也觉得自己像个园丁,帮小树苗剪剪枝,浇浇肥料,这些肥料可以是intelectuelle 智力上的,emotional needs情感上的,sociale needs与人交往接人待物上的, 只是希望她们开心地成长。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很标准的母亲,可尽心开心是一定的,取乐自己也取乐她们,我还是希望孩子从生活里得到更多的美好感受,这种美丽的感受不仅仅是来自知识的海洋, 而是生活的海洋,美丽的大自然和奥妙的宇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