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从会计到音乐家:加拿大魁北克诗人作词作曲家,歌唱家Jean-Pierre Ferland

(2010-02-26 05:20:54) 下一个






Ferland-studio-v

2010Vancouver 温哥华冬季奥运会昨日徐徐落幕了( 2010 Winter Paralympics 还在继续),可自己还没缓过劲来,周六晚看花样滑冰Gala法国电视2台的女解说员都哭了,说这次体育盛会太感人了。 我喜欢看奥运这样的运动盛会,感受人类的健美,挑战极限的勇气以及热情与和平的气氛,温哥华冬奥会结束了, 可在万里之外电视机前的我还舍不得离去,是什么打动了我呢? 运动员精彩的表演,加拿大人的热情,美丽的加国雪山,另外也是心底里就是忘不了加鲁Garou演唱的那首《Un peu plus haut, Un peu plus loin 更高一点,更远远一点》, 他那沙哑魅力的歌声一直在我心中回荡着.....

《Un peu plus haut, Un peu plus loin 》,歌曲充满诗意,令人向上,也带着点儿人类的孤独和淡淡地忧伤,是冰雪的美丽激发了魁北克人他们特有的创作情怀吗?我还没去过加拿大魁北克,这首歌和这次冬奥会却让我感受到了魁北克的美丽,魁北克人那如冬天里一把火的热情和浪漫。这也让好奇的我想知道这歌到底是谁写的? 原来是魁北克诗人作词作曲家,歌唱家Jean-Pierre Ferland,1969年写的一首歌曲,由Ginette Reno 演唱成功。后来此歌由被众多歌手演唱 Jean-Pierre Ferland今年78岁,前不久还在法国电视上看到他,很精神健谈几乎看不出他的高龄,难道音乐真是神丹妙药? 听Garou在冬奥会那深情地一唱,从此我也就成了Jean-Pierre Ferland的歌迷。

Jean-Pierre Ferland 1932年出生在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亚, 1956年在加拿大电台时是一位会计, 他为什么又成为知名的音乐家了呢?一切都是他后来跟 Stephen Fentock学吉他《惹》的,他学弹吉它后就不可救药地爱上了音乐,1958年他自己开始潜心创作,作词作曲并录音,他第一张唱片就是用他自己的名字Jean-Pierre 取名,一直到1961年才开始为公众知晓,有名气,他出了很多唱片,他的歌在加拿大和法语地区都很受欢迎,他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音乐家, 在纪念魁北克400周年的演唱会上,他和Celine Dion 演唱了他的那首:《Une chance qu‘on s'a 一份相互拥有的机会》让在场的观众感动流泪(见下), 至今Jean-Pierre Ferland 仍然为他热爱的音乐事业活跃着。
 
Merci Jean-Pierre Ferland  pour toutes vos belles chansons !




Une chance qu'on s'a 一份相互拥有的机会

Une chance que j't'ai 一份让我拥有你的机会
Je t'ai, tu m'as 拥有你,你拥有我
Une chance qu'on s'a 一份相互拥有的机会

Quand tu m'appelles " mon p'tit loup " 当你叫我《我的小狼儿》
Avec ta petite voix 小小声地
Tu panses mes bleus你让我满布蓝色(的情怀)
Tu tues tous mes papillons noirs 你赶走我所有的黑蝴蝶了

Tu fais des boules de lumières你给我带来明亮
Avec tes p'tits doigts 用你的小手
Tu fous la trouille aux hiboux 这让猫头鹰感到害怕

Une chance que j't'ai 一份让我拥有你的机会
Je t'ai, tu m'as 拥有你,你拥有我
Une chance qu'on s'a 一份相互拥有的机会

J'suis pas très grand 我不是很高大
Pas très fort 也不是很强壮
Mais que personne vienne 不会有人来
Te faire d'la peine 让你难过
Sans d'abord me passer sur le corps 除非他先过了我这一关

Fie-toi sur moi 为我骄傲吧
Mon bon chat 我的好猫
T'auras jamais peur 你永远都不会害怕
Tant que j'vivrai 只要我还活着
Même si je meurs 就算是我离开人间

Une chance que j't'ai 一份让我拥有你的机会
Je t'ai, tu m'as 拥有你,你拥有我
Une chance qu'on s'a 一份相互拥有的机会

Je ferais tous les planétariums 我用尽了所有的天文仪器
Chercher dans toutes les galaxies 在银河系里寻找
La crème des femmes 女人的香脂
Que je finirai dans ton lit 我将要在你的床上(给你擦)完

Le paradis c'est ici 天堂就在这里
Y a pas d'autres vies 不可能有其他
J'te donne la mienne 我把我的生命交给你
Parce que je t'aime à l'infini 因为我爱你永无止境

Une chance que j't'ai 一份让我拥有你的机会
Je t'ai, tu m'as 拥有你,你拥有我
Une chance qu'on s'a 一份相互拥有的机会

Je ferais tous les planétariums 我用尽了所有的天文仪器
Chercher dans toutes les galaxies 在银河系里寻找
La crème des femmes 女人的香脂
Que je finirai dans ton lit 我将要在你的床上(给你擦)完

Une chance qu'on s'aime 一份让我们相爱的机会

(法国薰衣草 草译)



Celine Dion & Jean-Pierre Ferland - Une chance qu'on s'a on Quebec 400 Anniversary Show on the Plains of Abraham.

Jean-Pierre Ferland已出过的主要唱片如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