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著名俄国钢琴家,作曲家,指挥家:Mikhail Pletnev

(2010-02-25 02:19:39) 下一个




Young Pletnev plays Mephisto Valse No.1!!!(rare)

pletnev - rachmaninov,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普列特涅夫 1957 年 4 月 14 日生于俄罗斯北方阿尔汉格斯克 (Arkhangelsk),13 岁被保送入读莫斯科音乐学院附属中心音乐学校 , 在钢琴导师季马金 (E.M.Timakin) 启发性的教导下 , 普列特涅夫学业大进 , 成为国家重点培养的音乐尖子 , 大有希望 .
   16 岁那年 , 他被派往参加 1973 年巴黎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 , 赢得了他的第一个冠军 . 翌年 , 他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后直升莫斯科音乐学院 , 成为名钢琴家弗莱尔 (Y.V.Flier) 的入室弟子 . 期间 , 视奏、即兴能力特强的普列特涅夫接触了不少各类风格的作品 ,1 个月内就能弹完贝多芬的 5 首钢琴协奏曲 . 师生虽然经常在音乐见解上有所争论 , 不过 , 弗莱尔非常爱惜这位嗜学不倦的学生 , 在病重期间仍然热心指导普列特涅夫参加 1977 年第五届全苏钢琴家比赛,和 1978 年第六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 ( 钢琴 ) 的准备工作 , 结果普列特涅夫荣获两项的钢琴一等奖 , 却来不及见上老师最后一面 , 弗莱尔就已病逝 , 这使得普列特涅夫终生内疚 .
   1990 年 , 苏联解体不久 , 已有 10 年指挥经验的普列特涅夫 , 在艰难中创建了俄罗斯国家乐团 .
   RNO 于 1990 年 11 月 16 日首演的成功 , 震撼国际乐坛 , 次年 6 月获邀赴德国参加第三届波哥列利奇音乐节演出 .10 月 , 作为第一个俄罗斯乐团访问梵蒂冈 , 为教皇约翰 · 保罗二世的私人音乐会演出 . 不久又作为第一支俄罗斯乐团赴以色列巡演 . 随后 ,RNO 还访问过美国和日本 .
   1993 年 3 月 ,RNO/ 普列特涅夫在莫斯科演出了一场纪念拉赫玛尼诺夫逝世 50 周年的音乐会 , 同年还首次在瑞士卢塞恩音乐节中亮相 .1996 年 7 月参加了美国亚特兰大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活动 . 这支新兴的乐团 , 所到之处 , 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 好评如潮 .
  集钢琴家、指挥家、作曲家于一身的普列特涅夫 , 又精通 7 国语言 ,21 世纪是属于普列特涅夫的 .
   1993 年 11 月 ,RNO/ 普列特涅夫与 DG 签订独家录音合约 , 重点录制俄国作曲家的作品 , 已推出的 CD 有 : 德沃夏克《斯拉夫舞曲全集》格拉祖诺夫《小提琴协奏曲》米亚斯科夫斯基《大提琴协奏曲》普罗科菲耶夫《灰姑娘》(舞剧)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第三交响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鸟》柴科夫斯基《交响曲全集》、《暴风雨》、《曼弗雷德交响曲》、《睡美人》韦伯《音乐会曲》、《邀舞》、《奥伯龙》序曲、《俄罗斯序曲集》、《魔宫王国》除钢琴、指挥之外 , 普列特涅夫还是一位颇有成就的作曲家 , 作品包括《交响 3 部曲》、《 5 重奏》《哈萨克主题幻想曲》(为小提琴与乐队)、《狂想曲》(为钢琴与乐队)等 . 另外 , 他还改编了柴科夫斯基《胡桃夹子》组曲、《睡美人》组曲为钢琴曲。
 

音乐理念

  • 关于自己的定位

    • 我是个演奏者,我就是演奏。(PianoNews 访问)

    • 我是个“爱乐者”(Musikliebhaber)。(PianoNews 访问)

    • 对我来说,多方面的尝试完全是很平常的,我并不把自己定位成钢琴家或指挥家,我是个音乐家。(Mythos Maestro: Dirigenten im Dialog)

  • 关于自己的演奏:找出新的色彩赋予新意,这并不是我的目的。我只是听到什么就弹什么。[...] 要找的话,总是能找出新东西的。我的意思是那并不是我擅长的,我擅长的是自然地演奏,本能地演奏。(Amazon.de 访问)

  • 关于作曲的难处:一方面,因为前人已经写出了这么多美好的音乐;另一方面,当你不断地演奏其他作曲家的作品,我指的不但是从头弹到尾,而且还是不断地体验,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去作曲,因为受到影响太大了。(PianoNews 访问)

  • 关于诠释

    • 对任何作曲家而言,他的音乐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但小孩子总是会长大,会离开家里,与其他人(演奏者)相遇。(DG CD 471 576-2 内页说明)

    • 我在诠释上的自由是无限的,我演奏的不是音符,而是音符之后甚至是音符之间的内涵。你要真实地呈现作品的精神,而不是只弹奏出音符而已。(DG CD 477 537-8 内页说明)

    • 分析总是带着情感,两者是分不开的。(DG CD 477 537-8 内页说明)

  • 关于现代音乐

    • 我认为,这些音乐无法流传后世。有实验精神是很好,但是除了实验以外,也必须要能引起感动。而这些音乐没有感动,只有太多的实验。(PianoNews 访问)

    • 这些现代音乐,完全没有情感的成分,大家只要看看它们的结构就可以了。只要不去演奏这种音乐,它们“听”起来还好听些。我其实很喜欢看它们的谱,因为看起来很漂亮。(PianoNews 访问)

  • 关于录音:录音一定要能忠实呈现钢琴家实际的演奏状况。如果一个独奏者经常会弹错音符,那 CD 听起来也就要是这样。现在的剪接技术太进步,什么都可以剪,这样就无法知道实际的演奏到底如何。(Amazon.de 访问)


http://www.artsbird.com/newweb11/artsnews.php?idx=5&db=44&thisid=5102
wik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