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Are you happy? Are you sad?》

(2009-03-01 06:45:31) 下一个

Are you happy ? 你快活吗? Are you sad ?你难过吗?

这可是一位2岁多的小男孩说的话, 当然他的原话说得没这么复杂,可要说的意思差不多。

这里我想说一位 2 岁多的小男孩 David , 我好朋友秋的儿子,丈夫意大利人,秋常常带着 David 来我家玩,我小女儿 5 岁多,他们俩在一起玩,我们两个人大人就聊天,天南地北,大学生活,海外漂泊的见闻,我喜欢音乐,她喜欢画,有音乐会我就拉她去,有展览我们也一起前往参观;两个人还上同一个教堂;我们两个个性比较接近,所以两人一碰面说话就是单刀直入,一针见血,有啥说啥要高雅嘛,也可以来两下,要俗嘛,也不耐,嘻嘻哈哈,可谈到情深处,两个女人都可以一起默默相视, 掉眼泪。。。。。。很有共鸣,跟她跟多的是心灵交流的朋友。

小 David 很好玩,每次来我这,我都会拿好吃的《收买》小家伙,所以每次他妈叫他回家,都要折腾好一阵。知道小 David 来, 我是不会收拾屋子的,反正都会被他弄乱,他是无孔不入,无处不去,什么危险就碰什么,小家伙天真可爱,只顾好玩,整一个闹腾的小意大利西西里的机灵猫,他做错事时候,他会朝你调皮的笑一笑,这时你就什么都忘了。有一天在大街上我远远就看着他乱跑,他妈在后面急着直追,可到红绿灯旁他就卡嚓地停下来了,原来他要去争着 按街上红绿灯的按钮,当小 David 看到我时,他远远地用小手指笑着指着我跟他妈说《阿姨》,嘿,薰衣草平日对他的好还起点作用!他好可爱。前不久一天下雨了,小女儿问我她的小伞去那了?怎么找也找不见,我以为是不是我又放到哪忘记了,过了至少一个多月,送伞来了,她说有一天他们来我家,没人在家,小 David 把门外的小伞拿去玩了,就他放回去他硬不放,后来他妈就依他把小伞带回他家玩去了, 好捣蛋!

一天我正要准备晚饭,来电话说想和我聊天,她在门外的车上等我,我说好吧,一上她的车,简单问候一下,两人又聊上了,那天说了许多事,她说给我听她最近看的书, 有时还朗诵诗给我听。

那天她还跟我说她的小儿子 David ,这段时间,说话多了,他常常跑到他妈身边看着他妈的脸色轻轻地问《 Mummy Happy? 》或者《 Mummy Sad ?》,还用小手轻轻地摸摸他妈的胸口,或者把他把头依偎在他妈妈的胸前,直到他妈妈说,《 Mummy Happy 》,他才放心地走开,跑一边玩去。有一天一大早起来他要看动画片, 父母不让看,要去托儿所,他就大喊《Didi(弟弟)sad! Didi sad!》在严肃地抗议他父母的《管制》!多天真可爱的小男孩,才 2 岁半就这么会表达情感,这么会体察别人,特别是她妈妈的感受,并说出来,真是很不简单!很多成人都很少这么说这么做过,也许不少人没有习惯这么去体贴理解别人,或着没这个习惯,或者在其幼年的时候就没有得到足够的来自双亲的细微体贴,当然也不能这么说,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会爱他们的孩子,可很多人没有用言语身体语言去表达,孩子长大以后会觉得体贴理解他人是一件很麻烦,或难以启齿的事,其实小孩这个时候都很在乎他们的妈妈,因为母亲在他眼里是最重要的,可很多孩子却不去表达,与父母的言传身教有关。

一上车我塞给 David 一甜点, 小家伙就把巴咂巴咂地在吃,好安静。听到这里,我感动得眼泪都要掉出来了,转过身去看身后的小 David , 我说 David 好吗? David happy ?他点点头,他小嘴也不是说得很清楚《Mummy Happy 》, 我说 《阿姨也 (可以)Happy ?》 他点点头。

我们还谈了好多其他,还一起探讨了《情商》一书,还谈许多大学的事,说到大学生活,秋说我给你放一段谭咏麟的歌,这时《爱在深秋》响起。。。 两人顿时都停下来不说话了,很是伤感, 默默地听着,突然间我很想念我的大学同学,和毕业后在一起玩的朋友,那是一段非常纯情纯真的时光,转眼这么多年过去了, 春夏秋冬的旋转,时光就这么飞逝着, 不知我那些同学朋友是否都安好?我真想学小 David 对我的同学好友大喊一声

《 Are you happy ? Are you sad ? 》

嘣! 好响,是我们身后的小 David 又开始动作了,小家伙东西吃完了,他又该折腾了。 又嘣一声!小家伙从 car seat 跳下来,车上又乱蹦乱跳了,这个小西西里!其实我喜欢看孩子天真打闹,这是他们的天性,特别是男孩不闹闹,他们是难以成为血性好男儿的,我们小时候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小孩是需要通过他们自己的感觉去感知这个世界。 我二哥小的时候是很调皮的,可长大了他疼娘疼妻的劲头都让你感动。

好了《 David 坐好来,要开车走了》,他妈发话了,可劝半天他就是不听,知道 David 喜欢跟我小女儿玩,我说《 David , 快做好来,哪天来和 Maggi 一起玩,好吗?》, 这下他安静了,边爬上 car seat , 边嘟哝着小嘴说《 Maggi , Maggi 》乖乖地坐好来,他妈开玩笑地说《瞧这两个小家伙,还有点小暧昧!》,我说《喂,你可别〈诬蔑〉我女儿! 他们这是两小无猜, 是纯真纯情!》, 两个女人,两个妈妈对视而笑。

回到家中,小女儿问我《妈妈你去哪了?》,《妈妈去跟 David 的妈妈讲话了》, 接着我跟孩子描述当 David 听到她的名字就好乖了,小女儿报之以甜甜一笑, 我问女儿,你喜欢跟 David 玩?她点点头。

Are you happy ? Are you sad ?

孩子是最纯洁的,其实人之间的情谊本来就是这么纯的,可后来的生活却让之慢慢变味了,咳,作为孩子的母亲,我时常为孩子们的纯真而感动,每天有意识或无意识都会受孩子们得纯真熏陶,跟孩子在一起,其实是 interactive , 互相传带的,真得要感谢孩子,是他们让我们在内心深处还保留着那么一块纯洁的园地。

Are you happy ? Are you sad ?咳,每个人每天就是这样平凡地生活着, 有开心,有快乐,也有忧郁,甚至有痛苦,还有不测风云,可还得努力地争取 Happy 地活着, Hope So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