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去来兮

(2007-11-12 14:41:06) 下一个

归去来兮

为什么来美国?

每一个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国人,背景离乡来到美国,无论在任何年代(三百年前至今),一定是有其必然和机会。换句话说,是你命中注定的要走一回。所以,如果现在已经在美国生根开花的中国人(有绿卡有工作有家庭),慕然回首,发现二十年后的中国今天是繁荣倡盛,于是便起了海归的念头。我以为,要回国之前(战略大转移),先要回忆一下当初你出国的根本原因。若这个最基本的理由和状态没变,那你应该对自己说:当初出国做对了,现在依然要留下来,平心静气的工作生活。如果你个人情况与生存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极好或极坏),则是你考虑变迁的时候了。俗话说,人挪活,对吗?

比较中美

第一代移民每个人一生中总要无数次得问自己:我出来移民对吗?我是否该回去了?这是人之常情。有人说,是金子,到哪都发光。我说,先照照镜子,扪心自问:”我是金子吗“。金子钻石所以贵重是因为稀少,所以99% 的人,包括你我都不是金子,算是块煤就不错了。就是块煤,还要别人开采不是?另外,你就是块金子钻石什么的,要是埋在了粪土里,您也发不了光呀。

其实, 说到底是每个人都要发挥其最大的人生价值,让这辈子活得值。回国与否就是在比较将主体放在哪一个客体环境中,主体更会增值或减值。好了,简单说, 这就是对人生投资的赌搏,进哪一家赌场玩什么的问题。

我将中美的分别比喻为单一类股票和共同基金的差别。中国股在沉溺了200年之后,今天气势如鸿,一发不可收, 连续10多年GDP过10% -12%, 放眼望去,还没人能说何时是个了。相比之下,美国基金在同时期表现平凡而且有下跌的大趋势,GDP 每年约4%。但你也明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投资中国股,暴利是有的,但代价和风险更大。但继续投美国基金,你捺得了这个寂寞吗?

OK, 如果你有选择的自由,但只有投一项的能力(财力与时间), 你投哪一股哪?小心了,你这一投下去就是十年二十年, 而且上有老下有小身边有另一半天地,所谓牵一发而动全军。这是烈火见真金的时候了,是流氓,是英雄,是凡人, 我不说, 自己就清楚了。

最后一句话:海龟的,不都是金子。留下的,不都是渣子。中国 不会20/30 年后还是GDP12%,所谓”中国特色“,不会无边无际没完没了的违背经济规律,如人之生老病死一样,有些常理是不可抗拒的。 美国不会永远的走背字,民主的意思,不是不犯错误,而是在人民的监督和控制下,即时改邪归正。 战争会结束,新总统09年就到,是全体人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代表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这就是风水会轮流转吧。

我的体会是, 要想做个公民, 请您留在美国。 要想做个主子,请回中国。 因为美国是个平民社会, 中国是个集权等级社会。您是何去何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