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声入魂——几首曾经触动过我的歌

(2024-10-14 21:51:03) 下一个

    这首印度歌,着实让我沉溺了许久。

    也可以说沉溺了三十年。

    孔子说,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

    我没他那么夸张,还没有到不知肉味儿的程度。

    当然换个角度,甚至比他更夸张,三十年了,也可以说,没有哪一首歌,能让我时不时就想起来,哼两声,一哼就入魂。

    除了一句英文词,完全不知道意思,也不知道唱的对不对,玛莎梅拉,玛莎梅拉,玛莎梅拉。。。I love you,I love you,I love you。。。

    一唱三叹,婉转低回,缠绵悱恻,余音绕梁。

    印度歌那种绕来绕去反复咏叹的唱法,在中文歌里是没有的。

    甚至英文歌里也没有。

    如果有哪一首歌能当得起“一声入魂”这四个字,于我而言,这首歌就是了。

 

    似乎,还没有那一首中文歌,能到如此的程度,一句不知道意思的歌词,就可以让我反反复复的哼唱,咏叹。

    如果有,似乎就是那一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我想了想,中文歌里,有没有能让我听了一句就记得很久的呢?

    似乎没有这首印度歌那么厉害的,但也不能说没有,不过,我不知道是因为我一直找不着原曲的原因,反而更凸显了它的难得。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只记得这两句,所以才更值得玩味。

 

    想起来几首,“我爱我家”的歌。

    歌词写的是真好,但是很抱歉,我真的不知道作者是谁。

 

    还有一首,“多久多少”,似乎是“中国式离婚”里的歌,陈道明演的,里面的一个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被烦的要死,又无人倾诉,无处发泄,居然跑到了迪厅。那种不会跳不会扭,只是为了发泄而胡乱扭动的样子,仿佛溺水的人在极力挣扎却又无法改变自己既定的命运,像极了人到中年被生活虐的体无完肤的我们。

    太违和了。

    中年大叔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被刻画的无比形象。

    歌却是很好听的。

    其中一句“我们有多久没吻过”,曾经让我感慨许久。

    似乎还有几句:我们有多少曾经都错过。。。都比不上一个人的落寞。。。

 

 

    一首老歌,能让人想起来的往事太多。

    比如,你曾经想唱给谁听而不得,曾经唱给谁听过,如今想再唱一次而不得,曾经与谁共坐共听,如今香魂渺渺而不可得。。。

    比如,你听着一首喜欢了很久的歌,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来某个人,而那些藏在心底的话,曾经想,或者很想,跟某个人说,或者已经说过,而如今,却再也不能,没有机会,再说一次。只能独自在灯下,烛光下,黯然神伤,在心底默默的祝福。而她,永远也不会知道,有个人在远方,还时不时的想起她,在一首歌里怀念她。

    而她,其实已经十年甚至更久没有想起过你,已经忘了你的样子,你的名字。

 

    人生踪迹知何似,

    应是飞鸿踏雪泥。

    雪上偶然留指爪,

    鸿飞那复计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cedaemon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歌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