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

(2012-04-29 18:17:27) 下一个



  这几天真的很累。

  昨晚又是通宵,今天一天的事儿,忙到晚上九点刚刚松一口气,电话就来了:能来看看我吗?

  真想说不能我挺累的,想想她的情况,出口的却是“好吧,不过要等一下”。

  下面几天都有了安排,今晚不去,实在不知道何时有空了。

  她前些年父亲去世,自己又在结婚前被闺蜜抄了后路,于是一个人跑来了北京。在北京的店刚刚装修好还没来得及开业,却得知母亲癌症晚期最多还有半年的消息,只好回乡照顾母亲。

  前几天回了北京,我因为自己的事情一直没跟她碰上头,不知道是彻底回乡还是什么。

  一声叹息。


  前些天去看一位朋友,聊起传统文化的传播,朋友摇摇头:我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却有很多教训。想纯粹就是砸钱,不赔钱就要牺牲纯粹玩儿冒牌的,我去年砸了五百万,连个影儿都没见着。我劝你还是别搞文化了。

  我只能苦笑,人是有宿命的,哪里逃的掉。

  比起他我还算好,至少没亏。

  上次跟他电话,里面只听得一帮孩子在吵闹,公司里几十口人就够忙的,家里的三个孩子也不省心。怪不得一直说想跟我一起去闭关,在我邀他的时候,却说最快也只能九月份才能有那么久的时间了。

  下午朋友来家里,聊起另外一位朋友,他略带犹豫的问我:最近联系了吗?

  我说没有啊,闭关前电话了一下,没怎么细说,怎么?

  他沉吟了一下,嗯,那就算了,她家里出了点事儿。

  哦,怪不得,我说她上海的公司刚刚上轨道怎么又不做了。



  

  回家的路上,午夜的北京依然色彩斑斓。

  过马路的时候,忽然有人靠近我:请问德胜门怎么走?

  往那边儿,您去哪儿?德外德内?

  我也不知道,我是找旅馆。

  哦,那您干嘛走那么远啊,从这儿往南就有不少。

  话还没说完,旁边儿凑上来一抱孩子的女的,问:复兴门往哪儿走?

  复兴门您最好坐地铁,呃。。。没地铁了,您得打车。

  应该不远了吧?

  远着呢,不过走二环也算方便,小二十块钱吧。这点儿了,只能打车了,对面。


  看着那男的带着三个人已经走远,女的抱着孩子,身后跟着老公,也往街对面走去。

  本来郁郁的心情好了一些。

  每个人都不容易。

  每个人也都在自己的轨道里生活着。

  这样的午夜,他们依然无家可归,在寻找能让他们安眠的那张床。



  

  忽然想起前阵子很多人讥讽雷锋。

  有些人似乎觉得,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很可疑。

  什么样的心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有些人,很可怜。

  学雷锋做好事很难么?

  没觉得,至少我被雷锋精神激励过,觉得偶尔做做雷锋是件很美妙的事情。

  在有限的几十年岁月里,我遇到过无数的雷锋,自己也偶尔做雷锋。

  雷锋,无非是很多个做着同样事情的普通人的代表而已。

  这样的人,从来都没有缺少过。

  当然,有些人的眼睛里,从来看不到蓝天白云,从来只盯住阴暗潮湿的角落。

  忽然想起杜甫的那句诗:“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