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捐款,一件事和一个道理

(2008-05-25 19:24:38) 下一个


    一个朋友电话来,说发个东西给我看,然后就发了一张转账单据给我,是他捐给大使馆的。我一看:嚯,不小一笔钱啊,是他上次捐的三百倍。
    我知道有下文,就老实听着。
    “上次兄弟被你说成小气,很不爽啊,正好这几天赚了一笔钱,我就全捐了,就当这一票没赚。”
    我听了直乐:“不错不错,是个好同志。让你这么大出血可不容易。得,为了让你心里舒坦点儿,我照着上次捐的数字再捐一次得了。另外,今天晚上再帮你念念佛,给你祈祈福,算是我对你善心的回报。”
    “好啊,哥们儿这点儿钱,比起那几百亿虽然是小数目,也帮不了几个人,算是一番心意吧。”
    “得了吧你,非逼着我夸你啊?不过你这次真不错,改变了我对你的看法,我有些尊敬你了。”
    “少他妈损我,哥们儿别的不要,你就再给我做顿猪耳朵吃就行了。”
    “呵呵没问题,你做这么大贡献,吃多少都给你做。就怕你没功夫来吃啊。”
    “过几天哥们儿要去趟丹麦,看回来时能不能从你那儿拐一下。怀念你的凉拌猪耳朵啊!”
    “呵呵行,来之前打个电话,我好先去买。”
    没好意思跟他说,我现在基本上不吃猪耳朵了,那么大个儿一头猪才长俩耳朵,我们俩大老爷们儿的胃口,他在我这里又以饭桶著称,不知道有多少头猪要英勇捐躯了——不是我背后说他坏话,当年我们住在一个城市的时候,有次大家一起吃饭,他来的晚,趁我们喝酒的当儿,把剩下的一桌子菜全包圆儿了,末了还嫌不够。一个字,狠,俩字,忒狠,仨字,真他妈狠!

    不过,比起这次的表现,上次他却把我惹烦了。
    震灾以后,他电话过来,说他这周末本来准备出去玩的钱给捐了,于是周末就只能在家烧烤。
    估计他是以为跑在我前面了,结果听说我已经捐了,很诧异:咦?我一直以为我小气,而你是我认识的唯一比我更小气的,居然也捐了?
    我自然反击:我一直以为你是一毛不拔的人,居然这次也捐款了?
    说他一毛不拔倒不是冤枉他,他的原则之一就是永远不借钱给别人——需要我伸手的时候倒是绝不含糊。
    他三番五次旁敲侧击的打听我捐了多少,我一直虚与委蛇,后来终于被他惹烦了,就给了他一句:反正比你多。你小子那么有钱才捐那么点儿,还有脸问我。没事打听钱干嘛啊?毛病!
    他有些不甘心,在那里嘀咕:你能比我多。。。
    后来就瞎聊些中国人民命苦却有希望之类,也就结束了谈话。
    其实,照一般中国人来说,他也捐的不算少了,已经尽了自己的本分,没想到他,又捐了这么多,于他,确实是非常意外的事儿。想起他吝啬的本性,这次能做到这样,可见触动之深。不知道他是因为上次被我损了一下不好意思,还是终究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多出了点血。不过不管怎么说,他确实以自己的行为,赢得了我的尊重,甚至是敬重。
    意外之余,也可以显示出,这一年的中国,在经历了一次次的挫折之后,中国人民,确实是从满腹怨言,变成了身体力行,再一次找到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再一次认识到,原来祖国的成败荣辱,都与自己息息相关。

   
    想到近期关于捐款的一些事件与争论,就多说几句。
    王石的事情,真相如何,不得而知,不加以评论,但是围攻麦当劳的事情,如果属实,未免有些过了。民意或者说民主的弊端,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我们都明白,所谓捐款,就是自愿的,如果明着暗着变成了半强迫,那就是摊派了。摊派这事儿,一直是国企或者私企叫苦不迭却无可奈何的中国特色,如今外企也被逼着遭受摊派之苦,估计他们在赚钱之余,也会又一次明白了什么叫“中国特色”吧。

    在捐款与不捐款之间,其实有很大的空间,捐款自然是好,不捐款并不能说是坏,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用机械的两分法看问题,还是用世界上只有好人和坏人这样的思路考虑问题,很令人震惊。
    当然,道理上来说,国难当头,自然应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即使不那么情愿,虚伪也是要肉痛一下的,尤其是咱们特别喜欢注重关键时刻的表现而往往忽略实质的中国,这个节骨眼上,你如果想冷静清醒一下,一定会成为众矢之。没有人真正关心你调查你平时做了什么,是不是该做的都做的很好。细水长流绝对比昙花一现要来的好,只是群情激奋之下,理智这东西,就常常被裹胁,民众常常会为情绪所控制,未必愿意去调查分析的。这个时候,即使你有所冤屈,也只能埋怨自己或者老天了。
    其实,捐多少是个人自由,不能强迫,企业也是一样,各自有各自的情况。也许很多企业,平时就一贯的捐款或者做善事,未必非要在这个时候凑热闹做给别人看,有的企业也许恰好资金流紧张,没办法拿出钱,而现代企业资金链的断裂,无疑是致命的,这时候让人拿钱,那不是催命嘛。不分青红皂白以数字论英雄,也太简单粗暴了些。
    对个人而言,也许人家年年捐款各种慈善机构,也许人家认捐了希望工程的小学生,也许人家做了其他一些善事,每个人的力量有限,未必就有余力再拿出钱来捐助灾区,也未必非要一定捐助灾区,毕竟,需要钱需要帮助的,不只是灾区一个地方,也不只是地震一件事。用唯一标准论是非,怎么说,都是缺乏理智的表现。同情灾区人民很好,但是因为这个,就忘了中国还有很多其他人也需要帮助,就未免过了。
    另外,每个人情况不同,捐助额的多少,取决于能力与近况,毕竟让人为了灾区而过分牺牲自己,也不太合适。为善之事,应该缘心不缘迹,各人看自己能力,尽力而为就好。前段时间,据说到处都流行问“你捐了多少”,甚至出现了互相攀比和瞧不起的现象,把捐款这样自觉自愿的善事,变成了炫耀或者显示自己道德优越感的东西,就未免有些无趣了。
    古人云:行善不为人知。把行善变成了轰轰烈烈的社会运动,怎么都觉得不那么是味儿。而进一步变成了胁迫甚至围攻,就更加的莫名其妙。
    行善,是本分,不行善,是自由。至于在本分与自由之间的选择,还是由每个人自己来定夺比较好,否则,难免就容易变异成了集体暴力,过犹不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微风的评论:
啊?俺只知道不能跟黑兄学,现在连风兄也。。。能不能说说为什么啊?也好让俺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嘻嘻。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嗯?你数学不错嘛。。。
呵呵馋是不好的,不能这样啊。。。跟我学,没什么好下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不管怎么说,捐款是个人自由,尽力而为就好:)

“仨字,真他妈狠”--好像是四个字吧:)

凉拌猪耳朵+葱香鲜辣黄瓜鸡蛋面=口水哗啦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