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月洗锋(二) 楚天作

(2006-03-30 15:24:11) 下一个

 

 

        江南暮秋。

        残阳如血,大喇喇地泼洒在天际。      

        西湖边的碧云山庄静立在余晖里,大门紧合已有几日。连平时喜欢唠嗑的门人老李头也已数日没露面,门外摆摊的小贩似乎感染到了这种突如其来的不安。太阳尚未下山,人已经散得七七八八,只留下三三两两几人。而高墙里有隐隐约约的琴音飘出,往湖的深处散去。

      

        前庭里,老李头正拿着笤帚清扫花坛,他抬眼望了望后山的那个敞轩,暗暗叹了口气。自前日一白马客走后,大小姐便抱着这尾琴进了水云轩。而这两天门外忽然多出不少摆摊的小贩。他们眼目之间稍纵即逝的精光闪动,怎瞒得了这位当年名震阳关的西域铁帚李公子李闻香的法眼。

        老李头抬首望天,夕阳里,落霞孤鹜,美景尚存,却已有一片乌云浅浅压来。

        乱鸦归巢,渔舟唱晚,他伫立在菊花边,握着长柄的手,青筋渐现。

 

        琴音袅袅飘荡在回廊间,温柔盘旋,穿透过萧瑟秋意,似低语细诉那说不尽的阳春三月和道不完的曲肠婉转。楚天素手抚琴,正凝神在无边的遐思里。突闻“铮”地一个断裂声,弦声嘎然而止。一阵撕心的痛楚,握着断弦的指尖有鲜血一滴滴落在焦尾琴上。楚天骤抬头西望,泪水滑落细致的面庞。难道…..

        那年冬天,罢了将这尾琴交给了素云手楚天,而楚天把自己留在了罢了的身边。  

 

        征西将军辟思策马向西飞驰,他担忧着罢了的安危,焦虑于微胖大师的下落;京师面临生死挑战的关头,大唐的江山在内忧外患之下,分崩离析已在眼前。大好河山落入乱臣贼子的手中实在是辟思心里的噩梦。辟思为国马革裹尸的豪情从没有过一丝一毫的犹豫,然而一想到楚天,他的心里竟然略过一丝别样的柔情。

        接到谋逆之徒欲对碧云山庄图谋不利的密报之后,辟思便马不停蹄地往江南赶。阔别数载,当一袭熟悉的碧衣再入眼帘时,辟思的心还是被重锤击中。夫人楚天仍是那个当年在西湖边素手弹花,挽柳结环,称他思儿哥哥的小女孩。即使已为人妇人母,在辟思的眼中又有多少分别?

        然而,花落无奈,当年的一念之差,佳人轻舟已远。

        提及罢了,望着楚天眼神里的千丝万缕,辟思瞬间的儿女情长被更深远的忧虑所覆盖。义兄罢了深陷重围,楚天带着小侄儿被困山庄。小小娃出生时在西域所中的冰魄寒毒越发严重,正由江南名医清静门沈莲花全力救治。辟思此行亦是受莲花之托,为她送来做药引用的冰山雪莲。

        念至莲花,辟思的嘴角略过些微笑意。清静莲花、碧云楚天还有孤山辟思的欢乐悲伤从来是绕在一起的。

       

        老李头听到琴瑟声骤断,心感不祥,还未来得及出声招呼其余家丁,已听得水云轩处传来大小姐急促的呵斥声。他打了个飞哨,警示山庄余人,自己擒着扫把几个腾挪窜入轩中。只见此时轩内碧衣翻飞,楚天抱着焦尾琴,只手应敌。凭着凌云飞步的轻灵和素云指的精妙,几个身穿玄衣的蒙面客尚且近不得身。

        楚天心里暗暗气苦,天色还未暗,这伙歹人便如此明目张胆地袭击,真正是算着过来欺负孤儿寡母,幸好峰儿被留在莲花处,否则此回当真是凶多吉少。心里悬挂着罢了安危的同时,她将琴抱得更紧,而身形越发飘忽。

        老李头团身入战,双手一抖,扫把尾的芦花透着力道朝偷袭者射去。柔软的毛絮因着内力的注入似小细针直朝蒙面者扑去。几声惨叫,芦花针散了一胸一脸。在玄衣人惊慌呼痛时,又见李闻香一按一捺,扫把柄的末端用柔钢制成的小扒,在落日下闪着幽光。

      

        黄昏即逝,吴山的点点轻愁渗入碧云山庄。

 

        西域的飞雪下,那一片落叶似坠欲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微风, 谢谢你的指教。昨晚上我读《思考中医》,突然想到你问我“惚兮恍兮,其
中有象。。。。”是想告诉我“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
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然哉?以此”吧?没想到又是乱码。

是啊,我打坐身体还是不够好,但比以前已经改善了很多很多。
因为我不能用抗菌素,不论感染什么病毒细菌,都要数月才能好。去年年初学校有
流感,我抗过去了两拨,但后来没躲过第三拨(我们每天接触许多人,真是不好躲),
感冒后咳嗽,然后气管炎,病了9个月。入秋后,借着金秋风萧杀,人气在肺,吃中
药,食疗和打坐才治好。我从小肺心都很弱,现在心已经调养正常。很难得感到忧
愁。现在正在炼肺。

这个应该是“我春天夜睡早起,夏天晚睡早起,秋天早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


活的久很好啊,我理解罢了,能好好地活着,谁怕辛苦啊, 嘿嘿。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会吧,道悟啊,你打坐身体还不好???
知空又知有,自然无忧愁:)


罢了兄,你那么贪玩儿,活的太久会很辛苦的:)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谢谢你,俺想通了就破关而出。生死既由天又由己。咱管不了天,但可以对
自己这部分使劲。读了“黄帝内经”后,我春天早睡早起,夏天晚睡早起,秋天晚
睡晚起,冬天早睡晚起,希望能和上四季运行的旋律,让身体健康起来。

我也是想努力地活三位数的年龄,不过我才不去盒子里面,当年我在太平洋海滩上和好朋友
说的,时候到了的时候,俺驾一叶扁舟去珊瑚礁的海里。

我也很喜欢席慕容的诗,当年远行,也抄了《送别》这首诗给一个人,不过加了几
个字:
尽管他们说 世间种种
最后终必成空
我并不是立意要错过--但我不得不。。。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道悟别来无恙,出关了啊?我也和你一样贪生怕死,恨不得把那猪、猫、狗的命都接在尾巴后面,活上它几百岁的。我也很怕生病,最大的愿望是过了三位数的年龄还可以自己走进箱去,带一把榔头几个钉子,从里面钉出来。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妹妹好, 谢谢你推荐的《思考中医》,我已经找到了,下班了开始读。
你是雪中送炭啊。我从小身体很不好,又对几乎所有的抗菌素过敏,生病的时候很
麻烦。在国外很难找到中医看病,吃了西药病更重(我的医疗保险只是用来检查身体
而已),我只好读点医书,拿自己做实验,吃中药打坐食疗。能活着很不易呀!所以
俺很贪生怕死,非常非常地惜命,呵呵。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道悟的蜂窝功很厉害啊。。。不过不过,这个一米大的蜂窝是不是少见了点儿。。。


p4兄啊,这接龙就是这个麻烦,随时情节都会变:)
就等你出手了啊:)



莲花有志于中医,太好了:)


哈哈,罢了兄已经改邪归正,千万个楚天已经化做一盏红灯,准备从一而终了:)
果然是人中龙凤,功夫大牛啊,还能穿梭时空,把席慕容的诗都给弄回去了:)
不过好象这时空穿梭的功夫好象不太难练,普及率还很高,有点计划生育的水准,p4好象也会,既看了“亮剑”,又和罢了有同好,也喜欢席慕容——不愧是“同志”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心里很清楚楚天对他的感情,他也深深爱着楚天。不幸得是这份爱却成了罢了心中永远的痛。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今国家危难重重,江湖险恶多端,既然天降大任于己,罢了他一介顶天立地的真男儿,又怎能为了儿女情长而弃江山百姓于不顾。在罢了的内心深处,那盏大红灯笼永远都挂在楚天的家门口,像一盏长明灯万年不息。可惜他和楚天有缘无分,他这一生属于国家,属于江湖,每想到此,罢了便心如刀绞。为了让江湖上的仇人少去找楚天的麻烦,罢了背着拈花惹草,到处留情的恶名,唉,这份苦心不知那一天楚天才能读得懂!
昨天罢了接到了刺杀吐藩国王的命令,罢了知道他这一去凶多吉少,一想到也许再也见不到自己心爱的儿子和女人,胸中顿时溢满了“荆轲刺秦”的苍凉。。。临行前罢了让他的手下快马传书地给楚天送去了一首席慕容《送别》的诗作为道别:


《不是所有的梦都来得及实现
不是所有的话都来得及告诉你
内疚和悔恨
总要深深地种植在离别後的心中

尽管他们说 世间种种
最後终必成空
我并不是立意要错过

可是我 一直都在这样做
错过那花满枝桠的昨日
又要错过今朝

今朝 仍要重复那相同的别离
馀生将成陌路
一去千里
在暮霭里
向你深深地俯首

请为我珍重
尽管他们说 世间种种
最後终必 终必成空》



再说辟思那小厮,心里不知有多悔;当初因为顾忌罢了的武功迟迟不敢出剑,要不然这样的好事还轮得着罢了?可惜《亮剑》看得太晚,若是当年有勇气亮出剑来,说不定鹿死谁手呢!就是倒在对手剑下也虽败犹荣!如今看到楚天对罢了死心塌地,无怨无悔的样子,心里那仅存的一点希望也破灭了。于是,他也学着罢了的样子,给楚天留了一首席慕容《与你同行》的诗,黯然离去:


《我一直想要 和你一起 走上那条美丽的山路
有柔风 有白云 有你在我身旁
倾听我快乐和感激的心

我的要求其实很微小 只要有过那样的一个夏日
只要走过 那样的一次

而朝我迎来的 日复以夜 却都是一些不被料到的安排
还有那麽多琐碎的错误 将我们慢慢地慢慢地隔开
让今夜的我 终於明白

所有的悲欢都已成灰烬 任世间哪一条路我都不能
与你同行》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楚天写得好, 辟思请继续。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下一位是谁啊?赶紧报名,不然俩人写重了就麻烦了:)
静爱孤云 回复 悄悄话 喝彩喝彩,楚天姑娘端的是好才情!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还真好玩,我一个编派倒是spot on,倒是一定要给我把把脉哦,:))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凑个热闹,抛砖引玉,p4辟思兄你可一定要写哦,:)
把个楚天写得挺美的哈,暗笑,:))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知我者楚天也。至从一年多前读了刘力红著的《思考中医》,便再难打消学中医的念头。这本书读了好几遍,才知道中医理论是那么精妙绝伦,自认为是学中医的好材料,可惜身在异乡,还没机缘拜到师傅。既然今天被楚天讲中,就当是天意,他日若真成了名医,自当好好感谢楚天mm阿。

《思考中医》这本是很不错的,道悟mm应该喜欢。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辟思,好名字!慧智兰心如此!谢谢了!

唉,当时怎么就跟了罢了了,可怜我哟!吐血斗升噢!

情节发展和我想的,有些不同!看到这篇,我都不敢下笔啦!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丽如晚霞,柔若雾霭的楚天夫人碧衣翻飞,在与群敌博斗,
种菜的狗木菇心急似火“怎么办?地里只有青葱韭菜,黄瓜豆角,怎么办?不会百
花掌,不会微风刀,怎么去帮夫人呢?早知道就不贪吃叫化鸡而误了去学罢了老爷
的百花掌微风大师的清风明月刀!”。狗木菇想在自己头上捶一拳,不过那会头痛,
所以这拳捶在身旁的巨树上,哈哈,狗木菇福至慧生,手脚并用蹿上巨树梢顶,扯
下一个三尺大的蜂窝,奋力向博斗的众人投去,只听嗡嗡声响,上千上万的蜜蜂。。。

狗木菇站在树梢,微微叹息:
“可惜了我的十斤千花野蜂蜜,待会得让夫人和辟思将军弹一曲笑傲江湖做为补偿。
虽然俺听不大懂,多听听总没坏处。罢了老爷知道了一定会吹胡子瞪眼,俺想想就
会大笑半天。。。”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碧云楚天出手不凡,果然是才女:)
征西将军辟思,好名字,我怎么没想出来:)
清净莲花,是名医,很好的想法:)
后面的情节怎么发展,就看大家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