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越战争备忘录:坦克车长回忆在越南的五天五夜 ZT

(2006-12-08 09:26:51) 下一个
中越战争备忘录:坦克车长回忆在越南的五天五夜


  坦克被越军炮弹击中,外组油箱被打得燃起大火,战友们从燃烧的坦克上跳出来,并用冲锋枪扫倒扑上来的越军……失去了战车,坦克手们瞬间便象步兵一样战斗着……

  被机枪弹击中右腿的驾驶员,斜靠在负重轮旁,一边用手枪射击冲上来的敌人,一边用枪把砸断连着小腿的仅有的几根韧带。他的车长,在跳出坦克的一刹那便被炮火撕成了碎片……

  把过去的点滴记忆复员,往往是最为痛苦的。

  在1979年2月的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我们部队担任从广西出境向越南扣屯穿插的战斗任务。在第一天的战斗中,我们410车就与上级失去了联系……

  1979年2月17日,我车和全连一起投入了严惩越南侵略者的战斗。战斗中,我车在通过一条小水沟时,被一根大木头顶掉了右边第二个负重轮,蹩坏了左边第五个负重轮。作为车长,我立即组织抢修,指定一炮手彭西安和二炮手王武松在车上担任观察和火力掩护,我和驾驶员吴国东下去修车。修好坦克后,我们继续前进。由于道路崎岖,在通过一条十多米宽的小河后,我的410甩掉了左边受损的第五负重轮,并引起负重轮,平衡肘和履带板凸齿剧烈摩擦。当坦克通过一个急转弯时,左边履带因损坏严重而全部散落,坦克被迫停了下来。此时,连队在继续前进,距我车越来越远。17日下午3时40分,我车和上级失去了联络。

  我对全车人员再次作了分工,二炮手担任警戒,我和驾驶员,一炮手抢修坦克。正当我们修车的时候,一梭子弹“呼呼”地射了过来,打在装甲板上,叮当作响。我和战友们迅速卧倒,仔细搜索,发现路旁的竹林里有5名越军正在向坦克射击。我们立即进入坦克,用机枪火力还击。竹林里的敌人在丢下3具尸体后,逃得无影无踪。

  敌人被消灭后,我们继续修车。18日0时左右,坦克的传动部分修好了。正当我们要走的时候,坦克一营的技术保障组上来了。我们请求与他们建立无线电联络,他们同意了。就这样,我车被编入了技术保障组,继续向南开进。

  由于,手摇柴油泵下面的机油管破裂漏油,影响了坦克的行驶。我让一炮手替我指挥,自己卧在战斗室后侧,行进间包扎机油管。坦克行驶速度加快时,车内颠簸厉害,机油管破裂处喷油压力也随之增大,喷出的机油也很烫,难以包扎。我就用双手紧紧地捏住机油管。当坦克行驶速度减慢时,我就抓紧时间包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排除了漏油故障。

  当行进到通农县北侧的一个山垭口时,二炮手报告:距我车200米处,发现越军机枪火力点1个,正在向我友邻部队射击。我当即命令二炮手用高射机枪压制敌火力,小王几个点射便打哑了敌火力点,掩护了友邻部队继续前进。

  2月18日中午,我车顺利通过通农县。不久,我车左侧履带再次脱落,主动轮也损坏严重。由于土质松软,左边的负重轮全部陷入了泥土里,坦克又不能动弹了。我将情况报告了一营副,他命令我车乘员搭乘另一辆坦克继续开进。把410丢下来,我们怎么舍得呢?可是,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别的办法了,只好忍痛离开。

  我们四个人搭乘一营的坦克继续南下,但心里还是一直惦念着自己的410。前进了七,八公里,小休息。我们立即下车,请示副营长,要求回去继续抢修410号坦克。副营长同意后,我们四人没有走原路,而是翻山越岭,涉水穿林,向着410号坦克的方向奔去。

  找到410时,已是18日晚上6点多了,我们又一次和上级失去了联络。面对损坏的410,驾驶员吴国东想出了一个办法:左边的履带坏了,但右边的履带全是好的,可以混合使用。我们作了分工,准备天一亮就干。

  2月19日1时左右,在我坦克右侧500米处出现枪声,并发现有几个人朝我们走来。一炮手立即问道:“谁?”对方反问:“口令?”我们早已和上级失去了联络,哪里还知道什么口令呢?!我一边拉动枪栓,一边大声喊道:“站住!不站住,就开枪了!”我连喊了两声,对方站住了,说:“自己人,不要开枪!”我听对方的回答是广东汕头口音,就问:“你们是哪个单位的?”回答说是某部的一个助理员。通过口音识别和情况分析,我断定他们是自己人,就让他们走近了坦克。那位助理员说,他们在前面两公里处的一个山垭口受到越军阻击,请我们前去支援。我说,我们可以原地火力支援,希望步兵老大哥给指示目标。就这样,我们用这辆不动的坦克,又投入了战斗。步兵在我车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地通过了越军的火力封锁。

  天亮以后,我们按原计划抢修坦克,驾驶员分解右侧履带,一炮手搬运履带板,我调整连接履带,二炮手警戒。这一天,谁也顾不上休息,只是一个劲地干。大家都希望早点修好坦克,早点赶上连队,离开这个鬼地方。

  2月20日下午3时左右,坦克快修好了,我们也干得筋疲力尽。突然,在右侧的山谷里响起了密集的枪声。听到枪声,大家顿时忘记了疲劳,抓过身边的冲锋枪,就地隐蔽起来。通过观察搜索,发现山谷里有4个人在袭击我运送弹药的民兵。其中,2个穿着绿衣服,1个穿着蓝衣服,1个着便装。其中1个还是个女的。我断定他们是特工队,便随即命令一炮手用冲锋枪向敌射击。我们一开火,他们就到处乱窜。民兵急于前送弹药,没有收拾他们。我们的410又在高处,无法向山谷低处射击。我命令一,二炮手留在坦克上掩护,我,驾驶员和两名临时收拢的步兵战友,下去分头包围搜索。

  搜索中,发现一间小草棚旁有一个洞口。敌人跑到这里就不见了,我便判断他们藏在洞里。我把一枚手榴弹甩进洞内,随着手榴弹的爆炸声,传出了越军的惨叫。当时,一个步兵同志的子弹打完了,就对我喊了一声。就在这时,一个敌人,手持匕首,冲出洞口便向他扑去。我立即端起冲锋枪,一梭子弹将其击毙。洞里还有哼叫声,我们接近洞口时,发现洞口外躺着1具尸体。洞里被炸伤的2个敌人不停地哼叫着,见到我们,他俩还想顽抗。我们当即抠动扳机,将其击毙。

  战斗结束后,大家心里格外兴奋,又投入了紧张的抢修工作中。2月21日,我们终于修好了自己的410号坦克,继续前进。途中,我车和上级取得了联系。2月22日,我车终于赶上了部队,又投入到了新的战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