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倾颓

醉人尽是杯中月,浮世犹如镜里花;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正文

也谈色戒(初稿) (图)

(2007-12-30 16:53:41) 下一个

为什么用初稿 ?!因为我知道有人看完我这篇文章后,可以循着这篇文章的轨道把「色戒」解剖的更加完整更让人容易懂;或者把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感情世界重新的诠释一翻,胡兰成与张爱玲情事新解 ,使俩人的爱情故事不再那么的突兀而不可思议,尤其是张爱玲到底是爱上胡兰成那点?!看上胡兰成什么地方?! 

为什么用初稿 ?!因为我觉得这篇文章还可以再写的深入浅出些,大家才会真的看懂色戒和我在解剖色戒里面的什么东西。 

为什么用初稿 ?!因为我懒,懒得再去细写细说,我只能说这篇文章只能算是一个起草的大纲,不能算是写尽写完,至于其它没说清楚明白的,就留给对张爱玲或胡兰成 有兴趣的人自己去思考吧! 

。。。。。。。。。。。。。。。。。。。。。。。。。。。。。。。。。。。。。。

绝大部份的人都会认为张爱玲所写的色戒是指男人要色戒 ,其实刚好错了,张爱玲所写的色戒指的是女人要戒色  

众所周知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感情受伤的是张爱玲,或者说张爱玲受伤的比较深比较重;那么……你还认为色戒是指男人要戒色 吗?! 

看完「色戒」后,我脑海中一直回荡着上海钟楼那十声的钟响,先生坐在王佳芝睡过客房的床沿上做最后的告别……。 

芸芸众生茫茫人海,要爱上一个人并不容易,不爱一个人而要去爱一个人也不容易,爱上一个人后要再去不爱也不容易,不管是要去上爱一个人 还是不去爱上一个人 ,其实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可以由着自己选择的,不叫缘份也不是命运;不可以由着自己选择而无法不去爱的,才叫做缘份命运。可以由着人们自己选择的爱情,大都没有什么伟大动人的故事;而不能由着人们自己选择、不由自主、无法克制的感情,常常会产生一段可以传世的爱情故事。 

可以选择的不叫做命运缘份,那只是得过且过的过日子 ,人间绝大部份的爱情都是如此;不能选择而又无法无力去更改逃避的,才叫做缘份命运。而不能选择也无法无力逃避的爱情,未必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但是却一定会有很多很多的无可奈何;人世间值得被传颂的爱情故事,于是就从这里产生。 

上文,这是我看完「色戒」之后的总体感想。 

先生的办公室里,他的属下拿着那颗鹅蛋钻戒说:「这是他(王佳芝)要我拿给你的。」 

「这不是我的。」先生直接而迅速的说。…… 

先生拿起留在他桌上的钻戒端详着回忆着,他知道自己再也收不回对王佳芝所付出的爱情了……。就像张爱玲知道自己一样,我再也收不回自己对胡兰成的感情了 ,他在洛杉矶孤独终老的死亡。 

暗夜枪响……,即使先生私放了王佳芝,王佳芝也会在另一个地方被以叛徒 的名义处死或者遭受截杀……。在无退路可走,在没有选择的情形下,我也会选择处死王佳芝。 

张爱玲在这里强烈的透露着自己对命运的无奈和无力感,只是他没有在文中明说。 

明的易先生当然早就想到早就知道这点,在他批下处死令 的剎那儿……。 

张爱玲并没有依照历史在写小说,他在诉说自己无可奈何 的命运和故事,他的爱情 被胡兰成所处死  

「我处死你不表示我不爱你,我处死你是因为我真的爱上了你。我私放了你,你将永远背上叛徒的罪名,你所做的一切牺牲都将前功尽弃;我处死了你,你将永远为后人所记忆,我选择保全成就你的名节,因为我爱你……。」先生经过缜密的思虑后,在没有选择余地的情形下处死了王佳芝。 

张爱玲对于自己的命运,作为胡兰成的妻子?!汉奸的女人?!即使是在「已知」或是「明知」的情形下,他也没有选择的余地;当爱情 来的时候,它就是这个样子,令人神魂颠倒,让你毫无反驳的能力。 

而这……所有的一切一切,包括那个战争纷乱的时代,先生没有办法去做任何的选择;张爱玲也没有选择的能力和余地 在那个荒腔走板的年代里却莫名疯狂的爱上胡兰成 ;而张爱上胡,张又真的是莫名疯狂吗?! 

缘份和命运里,常常会有着非常多令人扼腕的无奈。 

先生和王佳芝在居酒屋里……先生说:「你听他们唱歌像哭,听起来像丧家之犬;鬼子杀人如麻其实心里比谁都怕,知道江河日下,跟美国人一开打就快到底了;跟着粉墨登场的一班人,还在荒腔走板的唱戏,你听……。」这是胡兰成曾经对张爱玲说过的话,这话不是丁默村说的,当然更不是先生说的。 

先生(胡兰成)内心其实是透析世局变化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张爱玲更是清楚着自己「爱上胡兰成」未来的命运将会是如何?!当爱情还存在着原因、还能够由自己选择 时,那其实已经不再是爱情。 

美国的参战,日军战况愈下,此时的易先生(胡兰成)其实已经知道自己以后的命运和下场。 

汉奸也好、走狗也好、叛国贼也好、万世骂名也好 ,他明白清楚的知道自己无法选择,更无法逃避,只有无可奈何的用豁达的态度 去面对自己未来的命运;先生心底其实比谁都清楚,这是先生「最吸引王佳芝」的地方,「知己将死而已无所畏惧面对死亡的冷静和清醒」。 

王佳芝、胡兰成和张爱玲……在剧中错综复杂的交织着,张用了一个替身来诠释他深爱的胡兰成  先生;而胡兰成所俱有的英雄与枭雄的性格和文学上的才气,还有一颗比女人都还要细腻狡猾的心思,才是真正令张爱玲神魂颠倒的最大原因。胡是懂张而且深知张的,而张从头到尾其实未必真正的了解过胡,张爱玲爱上的实则是一位知己  

我会说胡兰成狡猾,是因为胡在逃亡的过程中都惯于用女人来做为掩护;当一个男人身边没有一个可以信认的人时,唯一可以利用的,的的确确是一个女人忠贞的爱情 。而自始至终我觉得张爱玲还是不懂胡兰成,胡兰成在逃亡温州的时候,张竟然跑去找胡看胡,在一个逃亡的人来说,这是多么危险可怕的一件事情,万一抓我的人循着你来怎么办?!你将我的生命安全置于何地 ?!女人的爱情都是自私的,这点,即使是一个才女 的张爱玲都未能免俗。 

先生:「我已经很久不相信人的话了,可是我还活着。」 

「那你一定很孤独吧。」……王佳芝怜惜的说。 

王佳芝也是孤独的,在那个压抑而苦闷的战争年代,尤其是一个感性的作家,更容易感受到深沉可怕蚀人的孤独感,那是来自于文人作家天性的敏锐和悲悯;王佳芝的孤独,其实也正是张爱玲的孤独。诺贝尔文学得奖作家叶慈:「爱尔兰的忧伤将我刺成诗句。」 

张爱玲爱上的,其实是胡兰成(先生)一颗孤独桀骜冷峻而不被知悉了解的灵魂,面对那个乱世乱局,即使凶险,胡兰成毫无选择余地的去面对他的宿命。张也知道自己爱上胡兰成,嫁给胡兰成,早晚终究要背上个「汉奸的女人」的罪名,张爱玲还是不由自主的去爱了,他还是无法拒绝和抗拒命运之神的安排。 

我相信胡兰成「自始至终」是深爱着张爱玲疼惜着张的,这点从他哄骗张的对话中就可以看出。换成是我我不会像胡哄张哄的那么「词藻美丽」,如果是我我会这么说:「他妈的,老子现在在逃亡耶,我现在还能怎样,如果我不爱你还哄你做啥?!」但是胡却更清楚自己以后的命运和下场,尤其是在日军开始节节败退的时候;日军的节节败退,更意味着胡日日夜夜受着日本可能投降而他会被以战犯名义处死 的煎熬和苦闷;而那个时候年轻的张爱玲  真的几乎完全无法体会了解胡的感受和心情;张爱玲在乞求胡兰成多爱他一点的同时,可又曾经看到胡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的悲哀落寞和苦闷。 

胡兰成风流成性?! 

抗战胜利后汪精卫遭受审判处决,胡兰成展开逃亡的日子,逃亡的日子谁知道还有没有明天?!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做?! 

我想我会找一个不是很差很糟糕的的女人帮我多生几个孩子和掩护我帮助我,虽然这样很自私,但是我的确会这么做。为什么不是很差很糟糕的的女人 ,因为我希望这孩子可以在即使是失去父亲的情形下,仍然可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有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看看胡兰成的情史,谁能说他没有这种意图?! 

一个女人会愿意帮一个男人生孩子,只有一个原因:爱! 

一个男人会希望女人帮他生孩子却有三个原因:1、觉得自己优秀。2、传宗接代。3、无知幼稚性欲冲动的结果。胡兰成……会是哪一种?!以他那时五十多岁成熟的年龄,真的是「性欲冲动」的风流成性吗?! 

胡兰成风流成性?! 

我是这样解读的,胡兰成大喇喇又直接 的告诉张爱玲自己在外面的情事,是他不想对张隐瞒什么,他觉得欺骗张会有一种罪恶感或是愧疚感,干脆明着来;另一方面是想要逼退张爱玲,让张主动的先离开自己;胡兰成知道也深刻的了解,恨一个人而离开会比爱一个人而离开一个人来的容易;另外一方面是胡想要麻醉自己,胡兰成知道自己来日无多生死难卜,不能再给张爱玲什么了,身逢乱世又能奈何?!逼的张爱玲跟自己离婚,至少张会只是曾经是汉奸的女人 ,总比是汉奸的女人 来的好点。 

以胡兰成当时的身份地位,要什么女人没有?!他无需再「沽名钓誉」的去娶已经是当时「才女」的张爱玲;而且胡与张结婚时并未大晏宾客,他们结婚时仅有几人在场。胡既然会娶张,当然表示他是爱上张爱玲的,只是后来受日军败象局势的影响所迫……;他选择让张「恨他而离开他」的方式,来终结这段爱情,胡兰成心中应该是痛苦而且无奈的。 

张爱玲在张埋葬「色戒」三十年后才发表色戒,固然是因为人物敏感度的问题让他等了三十年,但是这不是主因。张是一直的隐藏着属于自己内心的感情世界,他也在保护着胡兰成,不想被人轻易知悉胡兰成太多,到底在中国来说他是一个战犯。另外一方面是张一直在思索着一个问题,「胡兰成到底是爱我的还是不爱我?!」他一直没有弄懂,最后却终于懂了的问题。 

我相信胡兰成是深爱着张爱玲的,因为他们结婚将近两年聚少离多 的日子,这种状况不致于使任何一个男人 的感情转化的这么快和改变的这么大,除非是某种特别的原因或是压力。我也相信易先生是爱着王佳芝的,在无可选择的情形下处死了王佳芝,也处死了自己的爱情  

一个女人最伟大的爱情,是愿意为一个男人去死;一个男人最动人的爱情,是去同时扼杀一个女人和自己的爱情……,甚至于亲手杀死自己所心爱的女人,就像是「先生在没有选择的情形下处死了王佳芝」一样,那是一种比死亡都更深沉的痛苦。 

张爱玲最后当然全部都弄懂了,一个他思索了三十几年的问题,最后终于想通想懂的得到了答案;改改写写、写写改改,张爱玲终于把色戒的结局依照自己想通了的答案 给补上,释怀的发表了「色戒」。 

「我不会再回去了,因为打仗我才会到香港,我一定要出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色戒片始! 

因为打仗我才会到香港 ”…… 

所谓的缘份命运,是在自己毫无选择余地的情形下,不得不去走无法不走的路子;而还有所选择或是退路的时候,就不叫做缘份也不叫做命运;「爱尔兰的忧伤将我刺成诗句」,我只能说造化常常作弄人 ”…… 

只有英雄才知道英雄的心底在想什么,只有枭雄才了解枭雄的心底在想什么,只有经历过深沉苦难的人才真正的了解人性人类。不管是英雄或是枭雄,他们内心世界极致深沉的爱恨情仇、对事情大局的掌握或是远见,常常不是一般的凡夫俗子贩夫走卒所轻易可以触及解读的,爱情也是。 

如果一般的凡夫俗子或是贩夫走卒,那么容易的就可以触及英雄或是枭雄内心世界的深沉,那么:你肯定也会是一个英雄或是枭雄;即便不是,你也会俱备一个英雄或是枭雄的性格,或是一颗异于常人的心。 

胡兰成在接下汪精卫政府宣传部次长和行政院法治局长的时候,就已经清楚的预知了自己未来的命运可能会是如何?!不是处决就是逃亡异国 ”…… 

日军战败后,胡兰成在中国境内展开逃亡的日子……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胡兰成站在驶往日本游轮的甲板上,从海上眺望着战争后残破的中国大地,胡的嘴角挑起一丝得意冷漠又无奈遗憾 的冷笑:「这局我又赢了,老子走了,中国就留给你们这些荒腔走板的跳梁小丑慢慢的玩吧!」 

在胡的无奈遗憾 ……,他到底没有完成中日停战中日联盟而称霸世界的梦想;中国!都被人欺负这么久了……;胡看着一片蔚蓝的大海,张爱玲温柔怜惜的笑容,从远远的远远的海平面上升起……;「那你……一定很孤独吧。」…… 


 照片为老年时的胡兰成
菊花台http://61.132.27.111:8002/music/20069/200697134340/10.wm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