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倾颓

醉人尽是杯中月,浮世犹如镜里花;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正文

挥别上海 (图)

(2008-06-14 10:47:28) 下一个

星期四。海鸥饭店,在上海外滩的黄埔江边上。 

黄埔江面上往来的运输船,不时传来一阵一阵的柴油马达声;我住的是一间临江面景观的套房,这是周 × 帮我选订的。拉开乳白色的双层窗帘,就是一片美丽又迷蒙的黄埔江江景;日出日落,冬天灰蒙蒙的江面上,有几只海鸥飞翔掠食着;不远的江边上,有一座英雄纪念碑,印在落日余辉的江面上。 

夜晚的上海外滩,中国银行、和平饭店……;霓虹灯反射在维多利亚时代的巴洛克式建筑物上,彷佛一座一座五颜六色的水晶玻璃屋。巴洛克式的建筑是上海殖民时代的文化遗物,这里不像中国,倒像身处于欧洲的古堡城市文明之中,熙来攘往的尽是观光客与亲昵的情侣,上海人称这里为情人墙。 

隔着一条黄埔江,对岸球形耸立云天的电视塔,以及现代简洁线条造型的建筑物,倒影印在江面上,黄埔江两岸回然不同的建筑风貌,再加上游江客轮张灯结彩的穿梭在江面上,让人置身交错于过去与现代的历史情怀之中,恍如隔世。 

晚上,周 × 在饭店的柜台上帮我订好明天到成都的机票;临江的玻璃窗外,是一片波光粼粼的黄埔江夜景;窗外,传来一阵江轮长鸣的气笛声。 

这一长声哀鸣的气笛,也许就像我们人生一样,伤怀的向一个港口告别,驶向人生的另一个驿站。 

我看着透明玻璃窗外黄埔江面上的暮色,拖木船拖着一根连结着一根着长长的原木群,一根原木上面站立着一只白色的海鸥,黄埔江面激起的浪花,偶尔的打在牠雪花般白的羽毛上,牠依然动也不动的就这么站在起起伏伏原木上,木立如一件雕塑。 

绵延数里的原木群,如同一条在涛涛江水中挣扎着想要飞天的巨龙,也像是中国环环相扣纠结不清的历史恩怨情仇,在水上这么载浮载沉了几千年;我想起王跟我说的:「中国在文革的时候就已经死亡了。」这是第二次有人这么透视中国绝望的跟我说……。 

上一次听到这话时是在南京,孙□长把司机和几个下属远远的抛在后面,我们站在长江边狮子山的阅江楼上,眺望着夕阳暮色中挺立着的血红却又迷茫的长江大桥,孙也语重心长的说过完全相同的话……;「还有,私底下你懂得低调处世的道理固然是很好,可是你的讲词常常太尖锐敏感犀利了,上次老邹那儿请你演讲还被罚了20.000元人民币,这事儿都传到我们这了。」孙说。 

「邹□□怎么没跟我说他被罚了20.000元人民币的事?!……那你老板还敢找我来?!」 

「邹□□那儿应该是怕让你知道以后你不敢再来……,所以没打算让你知道;我老板敢找你来当然是自信能够顶住麻烦事儿,没把握的事他是不会冒然去做的。」 

「不敢再来?!……你的意思是万一你老板失算顶不住压力的话,我就会被限制出境接受调查或被公安抓去劳改?!我懂了……,你们的改革派用我来试试水温,……我是你们的改革派用来跟保守派较劲的马前卒……一颗棋子。」…… 

……孙沉默了一会儿:「你非常的聪明,比我评估中的还要聪明;不过昨天我们单位开会,老板还当着各部会的面一直的夸你,说你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难能可贵的却是你不失一颗纯真的赤子之心;从这点上来看,我认为我们老板对你是真诚的,是欣赏你的,并没有要利用你的意思。所以我今天会给了你一点提示,我也没有想到你一点就通。」 

孙安静祥和的笑了笑,我从他的浅笑里感受到了他的真诚和善意;但是他真诚善意的背后,也许还藏着一层更深沉的含意,希望我在他老板面前帮他美言几句或者输诚的企图心;至少在他来说,我是他老板眼前的红人。 

原来我已经卷入了一场政治斗争的暗潮里……,不敢再来?!我心底冷笑两声。 

我朝孙回以感谢的微笑,轻轻的点了点头,把目光移向血红夕阳中的长江大桥……。我知道中国已经死亡了,也许我还没死心,也许我还没灰心,也许再过不了多久,我就会告别这一些古老的中国朋友,善意也好利用也罢,我会永远的离开这块看似文明的中国大地;一个人单枪匹马龙潭虎穴文场武场陷井圈套诱惑,大江南北的走了一遭,我也够本了,我的唇角掀起一丝冷冷的笑,一点点的离愁乡愁像涟漪一样,在我心底轻轻的泛起。 

是的,明天!明天我就要挥别这个还来不及全部看清楚灰蒙蒙的不夜城市……上海! 

站在原木上面的海鸥,忽然的振了振翅膀,溅落几滴水花,一跃的飞向夕阳底下最后一抹残红,消失在暮色苍茫的大海之中。


三国恋:
http://www.sztlxx.com/mp3/07/sgl.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灰褐色 回复 悄悄话 嗯!!
我一直想出家当和尚,可是六根一直净不下来┅..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本质上,每个人,或一草一木,或一禽一兽,每个生命都是时空中的过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