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冠治疗体会

(2021-01-31 08:56:04) 下一个

据我个人的临床观察,当新冠引起胸部x光肺部阴影分布超过50%或需要补充6升/分钟以上氧气时,decadron 6 mg静脉注射,每天一次是远远不够的。这种病人大几率会发展成肺纤维化,应加大激素的剂量到每天三次或四次。我个人更喜欢methylprednisolone,只是有碍于当前的guideline而用decadron。加大剂量的激素7到10天应该就可以了,随后可用递减的量,重症激素用的时间要长一点,具体多长我还需要观察一段,要长到氧饱和度不再改善为止。今天中午公司开会,我要求公司所有医生要根据病人的病情来调节激素的量。

 

新冠病毒对肺泡II 型细胞损害而引起蛋白质性肺泡内渗出是基本病理特征,治疗上应该着重保护或修复肺泡II型细胞,激素恐怕是当前的唯一了。目前我们还没有有效的针对新冠病毒本身的药,也没有有效的增加清除肺泡内渗出的脂蛋白的治疗方法。

 

临床上新冠病情严重的或死亡的病人基本都有糖尿病。治疗上需严控血糖水平,不管是糖尿病或非糖尿病病人因激素引起的血糖升高,都要尽早地加用胰岛素。另外,也可以在每剂激素之后加10到15单位的短效胰岛素。

 

单抗抗体与血浆治疗是外部输入抗体去中和与杀死病毒,理论上只是对疾病早期病人自己本身针对病毒所产生的抗体还不够多的时期才有效。发病七到十天后机体产生了足够多的抗体,外部再给输入更多抗体应该是无效的,而且还会增加付作用的可能性。外部输入抗体对那些有免疫功能低下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的病人是否有效就不清楚了。

 

我个人认为,新冠病人常规用治疗剂量的抗凝治疗是没有必要的,也增加了出血的危险。住院病人对血栓的预防与非新冠病人一样,用肝素5000单位,皮下注射,每天两次,或用lovenox40 mg,皮下注射,每天一次。

 

我认为Remdesivir 的治疗效果是非常有限的。是否存在cytokine storm也值得商榷。

 

一线抗疫一年,与同仁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一线医生的坚持。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你的分析! 本人受益匪浅。医疗不是我的领域,不过,以一点点常识一直在疑问为什么不用激素治疗。再次感谢!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坚持一线,并总结出宝贵经验。我虽然不是医生,也看明白了,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