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时的故事

(2019-05-03 18:08:17) 下一个

奶奶自从嫁给了爷爷之后就落下了一个历害的名头,因为爷爷性格懦弱,家里里什么事都要由裏了小脚的奶奶出头。奶奶生了六个女儿,好不容易老来得了个儿子,那就是我爸。

爷爷生病时我就被父母安排与爷爷奶奶住在南街上的老宅里,爷爷去世后我就跟奶奶一块住。平时帮着打水、扫院子,奶奶做饭我烧火,冬天天冷时我每晚给烧坑取暖。农村里烧火是个苦差使,用的草多是未完全晒干的或是下雨下雪时打湿了的,烟很大。南北向的房子烟囱在南向的屋顶上,一遇西南风烟就向烟囱里倒灌,炝得满眼是泪满脸的灰,而一年四季除了冬天几乎都是西南风。

打水可是个技术活。一般是用扁担挑两个水桶去井里打水。八、九岁的孩子个子倭,挑不起水桶,就把扁担两头的铁链子在扁担头上绕几圈将链子变短了再挑。水井很深,特别是夏天水少的时候。大人们是用双手拉着扁担的一头,另一头挂着水桶;将挂着水桶的一头放入水井中,水桶到了水面之后,猛力地向一个方摆动扁担,水桶就自然而然地沉入水中了;等水桶完全沉入水中盛满水之后,再向上拉起扁担,盛满水的水桶就被拉出来了。我人小力气小,也照这样做就会被重重的水桶拉到井里去了。我的决巧是在向上拉扁担与水桶时,将扁担别在水井口的一个角上作为支点,拉着扁担的上头向后拉(而不是向上拉)。这样重量都被井角这个支点承受了。老家的井的井口都是方的。

爷爷去世前我每周要去公社屠宰场买一次猪肉。公社在西黄岚村,离家有六里路。那时没大路,都是些羊肠山路,路上上满了草,早晨草上落满了水珠,走过后裤子就全被打湿了。路上要经过一个叫死老婆沟的地方,据说从前有个老婆(女人)在哪儿挖野菜时被狼吃了。买肉一定要一大清早就去买,中午就关门了。一大早天还黑着就从梦中被人从被窝里拽起来,眯眯瞪瞪闭着眼就上路,但一出村口就醒了,怕!手里拿根树枝,一走到死老婆沟那地界就开始唱红歌,壮胆。

我跟奶奶的关系很好,记得冬天晚上经常把奶奶的两只很小很小的脚放到怀里帮她取暖,每当回想起来还能感觉到肚子上的那一双脚,冰凉冰凉的。我十四岁上高中时就住校了,那之后奶奶就由我大弟弟照顾了。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在济南上学,家里没告诉我。她去世前一直唠叨着要见孙子媳妇,我那时交一个女朋友,但她不肯跟我回老家,奶奶去世后我很生她的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奶奶带大的。读奶奶的故事总是让我流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