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第一次登陆,好像挺复杂,试试吧。
正文

中文教材与中文教学

(2008-06-17 09:13:32) 下一个

在我所居住的这个城市,有不少周末中文学校,有的学校用<<马立平>>;有的学校
用<<三锐>>;有的学校用<<中文>>。每一套教材背后都有一个所谓的教育教学理论
在支持,教师,家长之间的争执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其实每一套教材都有它的的侧
重点,主要还是决定于各位对于中文的期待值是什么。比如,<<马立平>>很重视听
读,将写放在次位,因此教材中加入大量阅读内容;像<<三锐>>注重认字,将常用
字变成押韵的儿歌,利用孩子的好记性,机械背诵,以达到识字的目的;<<中文>>是
较传统的教材,听说读写的要求都基本贯穿其中,但是因为量有限,学生投入的时
间有限,所以各方面效果都不明显。

作为家长或中文教师,明确孩子学习中文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是最关键的。本人既是
家长又是教师,成为教师的原因很自私,怕不专业的教师把孩子教坏了。在海外从
事中文教学的教师大多不专业,因为没有这个条件。不专业的教师在不专业的教学
理论支持下,应用不专业的方法,浪费孩子的时间,浪费我的银子,是大大地不划
算。因此在本人弃教多年以后,重新回到讲台。我这样讲会招骂,因为我相信会有
不少原本不是专业的中文教师,通过本身的努力钻研教材,在实际经验的积累中,
慢慢变得专业起来。

因此,以我的孩子,我的期待值,以及我的教学经验为例,来讨论一下我对中文教
材和教学的理解。

我的孩子八岁,上二年级,在日常学校中学英语和法语(法语是第二语言),周末学
中文。我们是国语家庭,在家基本讲普通话。孩子在中国住过一年半,因此听说中
文是没有问题,也有一定的词汇量。问题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在家越来越多地讲
英文,强制她讲中文,明显讲中文的速度没有英文那么快,而且说着说着又开始用
英文讲了。

我的期待是在她18岁的时候,中文的水平要达到国内初中毕业的程度。有了这样的
基础,将来她自学也好,进一步进修也好,都可以更上一层楼了。我想自己在7,8岁
的时候是绝对没有想过会来美国生活扎根;那么现在的她将来会不会去中国工作生
活,都是未知数。多一门技术,多一样吃饭的家伙,我们有这样的优势可以让她去
获得这个吃饭家伙。更不要讲中国文化历史渊源流长,她长大了去阅读,去学习,
都可以让她的人生丰富许多。

要达到这个目标,她需要掌握2500 - 3000生字,由这2500-3000生字可以组成近万
词汇。有这样的词汇量,写800 - 1000字的文章应该没有问题了。阅读<<西游记>>,
<<水浒>>也可以游刃有余。孩子从6岁开始学中文,到18岁,每年学200-250个生字,
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仅仅识字远远不够,学习语言的最高境界是用,不会看书
面文章,不会写书面文章,依旧是废物。我曾经跟一个我非常敬重的,海外教学中
文颇有名气的老教师探讨过中文教学中听说读写的问题。这位老教师提出“听说读
写”齐头并进是不现实的,她讲海外中文教学大纲提出的是“听说”靠前,“读写”
跟进。我没有研究过海外中文教学大纲,我想那么多的有经验的老教师的研究结果
应该是有根据的。但是这个大纲不符合我对我孩子的要求,而且以我的观点来看,
“听说读写”是不能分割的,应该是共同提供,互补互利。

我所在的中文学校还在用暨南大学的<<中文>>教材 (好像现在不是太流行),我不去
评价这套教材的好坏,因为我没有这个资格。我只是谈谈我是如何为达到我的教学
目标运用这套教材的。一年级的时候,好多别的中文学校一开始不教拼音,觉得很
枯燥,孩子们会失去兴趣,但是我教,同时教的是<<中文>>第一册。每次上课时间,
第一堂课教拼音,第二堂课上<<中文>>中的生字。不管是拼音还是生字,我都要求
会听写。教拼音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将阅读和写跟进,没有拼音做拐棍,读和写会大
大滞后。<<中文>>教材的缺陷是阅读量少,因此从一年级开始,我就有额外的课文
阅读材。二年级,我们还是用<<中文>>,课外阅读继续。听写词语以外,还要求造
句。我这儿反复提到听写,考试是因为我知道有不少老师为了所谓的保护孩子学校
信心而放弃听写,考试,让学的好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好在哪里,学的不好的孩子,
不知道不好在哪里。家长辛辛苦苦送孩子上中文学校,3年,5年下来还是什么都不
会,这样的教学那是在犯罪。

海外中文教学的困难是在于没有时间,孩子在日常学校中学习,还有各种各样的课
外学习任务,像我孩子,还要学钢琴,图画,留给中文的时间也就只有上课的两小
时,和赶作业的一小时,准备听写的一小时。因此上课的两小时非常重要。教师有
没有水平也就看这两小时,这两小时的量要足,味要浓。低年级的中文学习识字占
较大的比例,如何教识字,跟着老师写,跟着老师年固然可以,但是不可以教学生
自己学?到二年级的时候,我基本上是让孩子们自己来决定了。问几个问题:“在
这篇课文中有哪些字你不认识,想学的,圈出来。”“A同学不认识的字,别的同学
中谁认识可以教他?”“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把他教会?”所有的偏旁,结构都在
这互帮互学中复习了;有时候,整篇课文中的生字都比较简单,干脆自学,将不同
结构的字分类,看谁记得快;现学的生字现考查是常有的事,因为由此来决定回家
作业的量,抄写生字可不是每人都抄8遍,人与人的区别是大大地。中文教学不是
“中文字”的教学,仅仅识字是不够的,阅读中找出关键词,概括主要意思,都需
要穿插其中。即使是朗读也不是扯着嗓门就可以。“雨点从空中飘落下来。”可以
有多种读法。捡张小纸片,让它从空中飘落,感受飘落的飘逸和缓慢,按着这个节
奏和速度来朗读,“飘落”这个词语是不用背字典就可以理解的。诸如此类,还有
很多。

我很反对就字认字,我没有看过<<中华字经>>,听说也是将识字放第一位,如果真
是这样,拿这当教材做实验,那么被实验的那些孩子跟实验室的猴子一样可怜。家
长们不会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只猴子吧。

家长们要让孩子学中文首先还是先要明确目标,其次是要估计可利用的时间和精力,
然后再来选教材,选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