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xh66

经济、财经随笔
正文

在外汇投资上应谨守“藏拙守朴”的原则 ----对当前若干经济问题的思考和对策系列(七)

(2007-10-28 14:06:13) 下一个

 当我在攻读国际税收专业时,选了《金融工具税》这门课。西方各种金融衍生工具真是把我搞得眼花缭乱、头昏脑胀。至此,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西方玩金融工具已玩了几百年了,中国作为初学者,是玩不过他们的。但是,西方国家已赶在我们学会前,逼我们加快金融市场开放,以便与我们对决。怎么办?特别是我国已在单一地储备巨额美元资产、不拥有基本黄金储备上输了一个回合。最近,我国成立了外汇投资公司,准备向外汇投资多元化迈进。欣喜之余,我看了汇投公司的投资方向,基本上是投向虚拟资产,如美国公司的股票等,没有投资黄金的计划。我真吓出了一身冷汗,中国体制内的官员以及主流的经济学家们怎么这样热衷虚拟经济,而且似乎不约而同地患上了“厌金症”。即使中国的汇投公司想买美国公司的股票,也不是现在。前面我在本文分析过,美国次贷危机的后续效应在2008年才会完全显示出来,美国将就此步入经济衰退,急需国外资本流入美国救市,中国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发资本的大水,去帮美国扑虚拟资本的火吗?中国投资黑石公司亏损5亿美元的教训还不够吗?如果无大量的国际资本流入美国股市,美国的股票还会下跌,中国应在这个时候入场去捡筹码。既然中国在玩虚拟经济上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吃亏,我们就不要与美国玩虚拟经济了,更何况美国玩虚拟经济因为玩过了火,已经引火烧身了。所以,我国在外汇投资上,应谨守“藏拙守朴”的原则。这个“拙”就是我们玩各种金融及衍生工具,玩不过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这个“朴”,就是一个朴素的真理,我们只认真金白银,我们投资实体经济,特别是资源类、原材料类的实体经济。这就像一个刚出少林、初闯江湖的小和尚,遇到一个老江湖。这个小和尚如果跟这个老江湖玩各种花里胡哨的武功招式,是注定要吃亏的。还不如把少林的防守式反复应用,先求自保,等待对方出现破绽,再伺机反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