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摄影艺术与写作灵感

(2010-02-06 12:51:44) 下一个
我是因为摄影而开始了写作。几年前给朋友晓月看古巴的照片,她教我放到雅虎像册配上文字说明,一下打开了我的视野,发现那么好玩的事,也让我重新回到中学写作文的时代,因为很想和朋友分享那些美丽的照片我下了不少功夫去写。晓月看我写的还能看得下去就鼓励我把它们连起来写成一篇游记。把不连贯的思维连在一起费了我好大的劲,文章读起来也隔隔顿顿的不顺畅,但从那时起在晓月不断的鼓励和指导下我开始写了。后来又跟她来作协认识了诸位笔友,写作慢慢地成了我生活里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喜欢写的过程,无论我写得如何它都让我深入地观察和思考人和事,为我的生活开拓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层面。 寻找美的过程 无论是摄影还是写作都必须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取向,我的价值取向就是我的博客名:为美而行,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这个美不仅是指自然之美,也包括了奋斗之美,情感之美,理念之美等等一切美好的东西。 我们无论是用镜头还是用笔都是在记录我们所感受到的世界,感受如何则决定于我们对生活的态度,每个人所拍的照片,所写的文字都是他的心灵和情怀。我们可以学别人怎么观察世界,可心灵,思想,情怀和气质是学不来的,要自己修炼。我想通过寻找美的过程培养自己乐观积极的心态,至少有益于自己和别人的身心健康。 同样的客观存在人和人的反应天差地远,例如有的人就爱盯着中国贫穷落后的地方说事,可我最近采访的JEFF FUCHS就专门欣赏香格里拉那种纯朴简单的生活,认为那是生活最美的本质。我们去非洲有很多朋友大惑不解,说花那么多钱不找好地方去而跑到那种可怕的穷地方,他们指的是那里的脏,穷,不安全,没吃的什么的,也不想弄明白我们去非洲到底想看的是什么。其实非洲有世界最美的生态自然,在我们看来那才真是人间天坛。物质贫乏的非洲部落人拥有最好的自然环境,也保持着很多生活最美的本质,他们坚忍不拔地与命运抗争,社区为重,爱护孩子,创造出自己美丽的歌舞和珠编艺术。 非洲的所见所闻给我最深的感想是人们无论生活在什么国家,具有什么肤色,说的什么语言,有着什么样的文化背景,只要是自然环境相同,经济水平相当,生活其实非常地相似,因为人类有着共有的特性和共同的追求,都希望生活富裕,家庭和睦,子女上进,人种之间没有理由互相歧视。 这就是我从非洲找到的社会性的美好,人的价值取向不一样得到的收获也不一样,看人看重的是哪个方面。训练自己在最差最难的状况下都能发现世界和生活的美好也许是我一生都要修的功课。 因为美而激发出灵感与激情 灵感与激情是创作的源泉,而美好的体验则是源头。在我现在的层面还回答不了像“那个女人为什么疯了?”这样深刻的社会问题,我往往是要有让眼睛和心灵有震撼的经历才会想写,而且写得好坏也和震撼的强度有关,比如纵横了一趟美丽的法国最激动的是ASACE酒之路,回来就只写了这一篇,读者也爱看,为什么呢?不止是因为那儿美,还因为发现那里是我们一个意外的惊喜,而且知道那儿的人还不多,恨不能赶快与人分享为快。非洲之行则成就了我一生最长的摄影游记,五万多字和几千张照片,不仅是描述眼睛所见,更重要的是一种感悟,体会,思想, 观点,情感等等,用业余时间花了很大的功夫才做成的一件事,没有激情是不可能的,效果也是好的,三十二篇文图并茂的连载被文学城世界风情论坛选了好几篇作为年度最佳收藏,也就凭这部游记让我的博客跻身于博客书架上。 我去过的好些没有太大震撼的地方连写都不想写,写了也不好看。我本来就热爱旅游,因此我还会去不断地去寻找美,寻找创作的激情。 另一方面我也在训练自己寻找平时生活里的美,周围人的美,“亲情”是第一次尝试,写一个帮助过我们的老人,写得挺难,若不是这个老人带给我的感动和晓月不停的鼓励和指导我根本就写不出来,最后作协还给了个奖励,鼓舞我继续努力。大一点的文章是受胡宪鼓舞学着她写过两次七天头版的人物报道,都是兴趣和好奇心的驱使,第一个是因为我爱看芭蕾舞演出,进而萌发了想知道舞台后故事的念头,找到了芭蕾舞团的总裁去采访,从今以后这舞台后的故事就知道得越来越多了,也通过七天报社把这个主流文艺团体和中国社区连在了一起,促进了不同社区和文化间的交流,这样的事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带来了很多又新鲜又美好的摄影与写作题材。第二个是我去看影展认识了JEFF FUCHS,他把我带进了一片全新的领域和观念,在艺术创作方向的基本问题上得到了很大的启迪。寻找有意义的主题 我喜欢的旅游摄影游记基本上是记实,图片和文字互补相得益彰,文图并茂纪录生活的美好,这是越来越普遍的一种交流方式。现代人有条件到处走,数码相机普及到人手一个,互联网又提供了用之不完的信息,文图并茂的游记无论是书刊报纸杂志还是在网上都很多,覆盖面几乎遍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然而,旅游者只不过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所见所闻都极其有限,很难创造出有深度有价值的作品,肤浅的游记已经很难提起读者的兴趣了。 今后摄影和写作的路应该往哪儿走?这是我正在思考的问题,记实也许是一个比较合适我的发展方向,但如何寻找有意义的主题呢?1.更多的还是应该在日常的生活里寻找素材,“焦昆的爹妈” 纪实摄影故事 ,冯树庭的“红灯,绿灯”,“乡村日记”纪实摄影文学,都是一些优秀的记录历史的典范。2.像紫云写女性移民的奋斗史,JEFF FUCHS 的“茶马古道”,一个有意义的专题可能会花好几年去完成,其中所经历和能找到的题材应该取之不尽,用之不完。3.我们对社会的认识有多深,拍出来的写出来的就有多深,尽可能多的读书,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开阔眼界和胸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