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时间就像乳沟,挤挤还是有的(二)

(2010-02-06 12:29:52) 下一个

       对我来说没有比写更费时间的事了,构思题目,搭框组架,找词拼句无不费尽心机,完了还要逐字逐句地敲进计算机里,开始学打字之难真差不多弄没了兴趣。一个爱读书但从不动笔的朋友对我说读是享受而写是付出,越想越有道理,要不怎么说某某作家呕心呖血而不是某某读者呢?正因为如此,大多数人不写的原因都说是没有时间。 

       写作其实是一个思想加理清思绪的过程,只要脑子有空,包括所有肢零破碎的时间像坐车,散步,做饭,等候。。。,所有这些脑子基本处于无目的漫游的时间都可以试着赋予它一个稍有极性的思维,让杂乱的思绪有序地朝着一个能让自己愉快的主题去想,就好像是一种静心的修炼,因为是喜欢而不是工作就不会成其为思想的负担,一天写成还是一年写成都无关紧要,享受的正是这个过程。 我不少文章里想要陈述的要点,画龙点睛的标题,词语的斟酌完善都基本靠这样点点滴滴的思想积累拼凑而成,因为我没有专业作家全时间倾心投入的奢侈,所以我说我的文章是挤出来的。 

        有了大概的轮廓后设法找一整段头脑清醒的时间来完成最后的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写,所有思想的积累都将跃然于纸,这个时候不但需要思维的高度集中还得有点儿灵感,工作日的晚上顶着一颗昏昏欲睡的脑袋是决不可能做的,唯一的机会就是睡足了觉的周末,所以周末的早上只要有东西写我决不舍得去干别的事,遇到写长的文章几个周末轻轻容易就搭进去了。 

        然而,世上之事有失必有得,写,付出得多而收获得也深:


        写人,那人必有让我钦佩羡慕感动赞美之处,欣赏他人的美是一种学习,一种真心实意地学习,宛如对着镜子检点完善自我;回忆他人的美是对生活最好的提炼,哪怕身处最黑的逆境也会让心充满了光明而发出由衷地微笑。


        写景,那景必能震撼我的心灵, 尤其是自然之美超越人所有的想象,欣赏美景是一种享受,一种实实在在的享受,激发了多少文人墨客的灵感,引出多少哲人贤士语的感悟,回味身临其境的美好是情趣高雅的欣赏,是寻找 生活真谛的旅程。  


写事,那事必然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要不就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或有经验值得总结,或有教训想让他人引以为戒。要写明白一件事先得要做调查研究,宗旨弄明白,来龙去脉摸清,逻辑推理理顺。无论欣不欣赏那事本身,学习就是收获。


         写,是一个美好的过程,这样的过程唤醒我沉睡的激情,让我充满温暖, 把我的业余时间打点得充实有趣外带成就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