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狂野与灵性的呼唤(32 完结篇)-- 情系非洲

(2009-10-04 18:13:59) 下一个
        这是在非洲的最后一顿早餐,尼玛还是站一旁候着,我觉得这样被人伺候挺不自在,就请她过来聊天。她家就在旅馆前面的那个马赛人村子里,她的爸爸有三个妻子,还打算着再娶一房,十二个孩子她属中间的。除了老婆和孩子他爸还有六十头牛,四十头绵羊,二十五头山羊,所以他一天什么都不用干,守着这堆财产享清福。

        二十四岁的尼玛,不但长得好看,性格开朗娴静,举止落落大方,她中学毕业暂时在这里打工,将来打算再去学个专长,找个好点的工作。工作日她住在旅馆里,但休息日仍回村里住。她爸老抱怨她一大把年纪了还不出嫁,像她受了那么多的教育,可以换回二十五头牛呢,这摇钱树变不成钱他爸那有不着急的。她说她嫁不出去有两个原因:她太贵和她看不上村里的男人,说不想被那根棍子抽打,我们才知道马赛男人手里那根棍子还多有一个打老婆的功能。后来她常给他爸塞点钱堵上了他的嘴巴。

        人往高处走,步入了现代生活的人很难想象还能再回归原始,马赛人在固守传统与融入现代文明之间缓慢地演变,不断寻找自己新的生存位点,这条路走得艰难而又漫长。

        结账时才发现接待室墙上挂着三面旗:坦桑尼亚国旗,马赛族旗和美国国旗。问那付经理罗伯特那美国旗的由来,番才弄清了这个宾馆的身世:这是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富人投资在马赛人的地皮上修建的,坦桑尼亚唯一的一家马赛豪华宾馆,两年前开的张,意在帮助马赛人脱贫致富。宾馆雇员必须是马赛人,赚的钱回馈马赛社区办学校,开医院。两年来,那美国人没拿过一分钱,让马赛人建起了一所小学,并正筹建一所中学,下一个目标是建医院。

        我说这美国人做了件大好事,罗伯特居然不屑一顾地说:“他投的钱算什么?你知道吗,我们的地才是最值钱的,他要不地道,我们就赶他走!” 等等,等等,得意洋洋,没一句好听的话。

        我很奇怪他的态度,对向他们伸手援助的人他好像应当说的是谢谢。马赛人在他们广褒而荒芜的地皮上世世代代过着与野兽同甘共苦的日子,这样的地没有人来投资建设恐怕连过路的人都不会有,能值钱吗?

        他递给我一张那美国董事长的名片,让我写电子邮件去表扬他在这里经营有方,然后又极力怂恿我们去买门外小贩的工艺品,活脱脱一个拉赞助的商人。看着他那张不可一世又肤浅油滑的脸,我心想,你经营得好不好我不知道,就你今天这些狂言乱语我要送过去只怕你丢了饭碗!这是我见过的污染最重的马赛油条。

        我翻开他们的留言簿,工整地写下对尼玛的赞扬,她是我遇到的最优秀的马赛女孩,祝愿她一生幸福!

       中午时分回到阿如沙,查尔斯说见了他老板如果我们对他的评价是“优秀”的话会对他的前程帮助很大,这没有问题,我们如是说了,那胖老板也让我们留言,我们也如是留了。顺手翻翻他公司的顾客留言本,美国人占绝大多数,他眉飞色舞地说:“美国人不仅有钱,还爱满世界地跑,哈哈哈!”

        从阿如沙到内罗毕机场是我们自己坐豪华小巴去,乘客除了各公司送来的游客也有当地人,查尔斯把我们交给小巴司机后就与我们告别,奔家而去了。
 
         飞往阿姆斯特丹的客机冲向非洲如漆的夜幕,我们目不转睛地俯瞰着下方内罗毕闪闪烁烁的万家灯火,心情是那样地依恋不舍。一个个熟悉的画面冥冥中从黑暗里现出:Patrick,Charles,红毯飞扬的马赛人,牛粪泥屋里部落孩子们明亮的大眼睛。草原上迁移动物浩瀚而悲壮的队伍和火烈鸟翩翩起舞的湖畔;小狮子仰天翻起的白肚皮和花豹滑稽的笑脸;被水牛追赶的狮子和哈依那乌溜溜的黑眼睛;还有,夕阳下金光闪闪的丛林 ……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非洲,
你那热土处处燃烧着生活的烈焰,
你的丛林时刻欢唱着生命的颂歌;
你美丽妖饶而又气势磅礴,
你热情奔放而又朴实无华。
这一切的一切
让我们深深地
深深地沉醉!

十七天的旅程也证实了Sylvester对我们的安排事先夸下的海口:“Perfect--完美无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那是PATRIC和CHARLES. 那人不会去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如果有罗伯特的话,肯定是第一个?
生活在21世纪听你谈说那儿的社会,真象天方夜谭!“除了三个老婆和孩子,他爸还有六十头牛,四十头绵羊,二十五头山羊。。。”

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写得确实完美。谢谢啊!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素月-2006-的评论:
等银子充足的时候。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什么时候出书?
风飘柳叶 回复 悄悄话 很刺激,我也正在计划明年去,你认为十月份是好时机吗?
另外,我想问一下那里能否有地方充电?他们是怎样的插头?我的E—MAIL:janeli00@163.com,如果方便,能用E-MAIL与我联系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