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游泳三部曲 一. 游进大自然的美好

(2009-07-22 18:49:49) 下一个

        可能前世是鱼,我酷爱水,游泳是我唯一喜欢的体育运动。

 

        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毛主席轰轰烈烈地畅游了长江,并说:“你们要到江河湖海去,接受大风大浪的考验!”一句话,领引了那个时代的精神。于是,市里修建了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儿童游泳池,我妈也积极响应号召,为我买了一件紫红色的游泳衣。

 

        每周六下午不上课,我便和同学从城东跑到城西的那个儿童游泳池游泳,每两小时一场,全市想游泳的小孩都在那里排队,等的时间比游泳的时间还要长,吃了午饭出门晚上八九点钟到家是家常便饭,为此而被急坏了的外公外婆臭骂也是家常便饭。但这丝毫没有减低我的游泳激情,就在那挤满了吱吱喳喳小孩子的,蹬两下就不得不站一下的人海空子里,我蹬来蹬去学会了游泳。

 

        接下来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学校停课闹革命,我还不够革命的资格却有了大把的时间游泳,泳技也自然有了长足的长进,于是自己决定从儿童游泳池毕业,把目标转移到了滇池,那是个被昆明人称之为海的高原大湖。

 

        离城十公里远的滇池边有一个名叫海埂的沙滩,进到那里要经过一条三公里长的柳堤,那一带是昆明最美的地方,两排垂柳护堤,两旁清波拍岸;滇池之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沙里冒出来的条条水草间自由自在地穿梭;细软的沙滩踩上去那舒适绝对胜过任何的天鹅绒,沙粒里还藏着五彩的小石珠,人们晒太阳时都爱拿根小树枝刨刨捡捡,把最晶莹的小石珠带回家泡在小玻璃瓶里玩赏;沙滩后面有参天的大树遮荫;远处水面总是飘着点点的白帆,偶尔靠岸的小渔船里常有渔夫网里鲜活乱蹦的大鱼;对面则静静地躺着永恒的睡美人山。。。。。。更重要的是那里开辟了一公里多长的游泳区,建起了两条从浅到深百米长的跳台,外加一个有救生员守候的暸望台,海埂更成了昆明人的游泳圣地。

 

        我的邻居高中生李琳经常率领我骑自行车去海埂游泳,这来回二十公里的路,我们要穿过土基房成片的农村和清香飘逸的农田,碾过农民晒在路上的谷粒,听着近处的蛙鸣和远处武斗的枪声,顶着柳堤两侧强劲的海风,任拍打堤岸肆意溅撒的浪花披头盖脸地洒遍全身。。。。。。 然后,像鱼儿回到了大海,我们迫不及待地扑进那池清波, 随便怎么扑腾都是自在,无忧无虑,无欲无求,只图快活,风浴,雨浴,日光浴,尽享大自然的美好,尽管晒得像泥鳅一样黑,就那也是让人自豪的健康色。

 

        在那动荡不安的恐怖年代,在那无学无聊的蹉跎岁月,是大自然敞开了它魅力无穷的胸怀庇护了我们,让我渡过了一生中最最自由美好的幸福时光,也从此让我与大自然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生都迷恋它那超凡脱俗的单纯与平静,在我周游世界的蓝图里,自然风光对我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了城市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杜MM常来鼓励!向你学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开始进入你的个人世界啦

这个系列非常有效,让我更多了解你。

你的文字既有深层张力,又具外在可读性,非常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