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行走在蓝天白云里的人

(2009-07-22 18:32:10) 下一个
       应画家苏凤之约去了在老城举行的一次个人影展开幕式,一进展厅就被那些拍摄手法特殊的照片深深地吸引了,照片色彩浓重而深沉,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让我喜出望外的是内容,照片拍的是云南香格里拉直到西藏一带茶马古道的风情。喜马拉雅的雪域雄峰,双頰通红的高原藏民,负重在崎岖险道上攀登的骡队,还有与之相关的普洱茶园,茶的加工制作与保存,各种各样的茶具等等。。。。。。我马上意识到他不是一般的旅游风光摄影家,作品所表现的他对茶马古道文化理解的深刻让我这个云南人汗颜。和他交谈又让我吃了一惊的是他居然能说一口纯正的中国话! 

        Jeff Fuchs,这个高大英俊土生土长的加拿大英裔白人,我移居到了他的祖国而他却选择了我的故乡,六年来他和香格里拉的藏民情同手足,跟着骡队冒着生命攸关的危险,把茶马古道几乎走了个遍,并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幕式上他做了幻灯演示,为我们讲述了那些似乎遥远而又传奇的故事,之后又展示了他收藏的来自茶马古道的茶与茶具,还让大家品尝了一杯地地道道的普洱好茶。我买了一本他写的书:“The Ancient Tea Horse Road—Travel with the last of the Himalayan Muleteers, 跟着喜马拉雅最后的骡队重走茶马古道。” 他在菲页上为我写下了一行字:“You have come from my “adopted” home, good memories of Yunnan,你来自我“选定”的家乡,对云南美好的回忆。”

       带着崇敬与好奇的心情我翻开了他的书,从一个外国摄影家的著作里获取了对茶马古道过去和今天的认知。一千二百多年前约四千公里长的茶马古道是世界最重要的商道之一,从七世纪开始骡队顺着这条险恶的小路把茶叶从中国内地送往西藏,尼泊尔和印度。这也是世界上最难走的路之一,它要翻过七十八座三千米以上的高峰,越过两个世界最高的高原,跨过嵋公,萨尔温江,长江三条汹涌澎湃的大河。七个月筋疲力尽的探险,Jeff遭受过冻伤,雪盲,饥饿和危险,跟着喜马拉雅最后的骡队挑战并深深地体验了茶马古道。他文图并茂的经历先后刊登在:“World Geographic”, “The Earth”, “China Post”,“New Ideals”, Outdoor Exploration”, “New Traveler”, “Outpost Magazine”等报刊杂志,他的作品在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许多大城市巡回展出。

        Jeff Fuchs,一个用摄影和写作把中国文化向西方传播的使者,让我不禁再次地深思我今后摄影的路应该走向何方? 我向我们摄影俱乐部推荐了这个不同一般的摄影家,已经成为喜马拉雅山探险领队的Jeff许诺,他趁今年秋天回渥太华家里休整之际,将会抽时间来我们俱乐部做摄影作品幻灯演示,让更多的加拿大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茶马古道。我为促成这项有意义的交流感到由衷地高兴。

      Jeff Fuchs,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行走在蓝天白云里的人,站在那样高度的人必定能领略到世界上最美的风光。
 
付上Jeff的网址:http://www.jefffuch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来开讲座,也请通知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