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春叛逆期的折腾

(2011-03-13 10:16:20) 下一个

18岁的大儿子3月4日收到了第一份大学录取通知,其他学校要到4月1日才知结果。看来他的折腾并无大碍,我原本也勿需太求完美。他在高中最后一年的折腾,很快就会随着他离家到外地求学而被淡忘,因此,我在此记下几笔,待老二上高中折腾时,我回头看看今日老大的折腾,便不会再惊慌。

    老大处于青春叛逆期,渴望展示自己的独立自主,家长的话仿佛是耳旁风,老师的话也爱理不理。情绪极不稳定,忽喜忽忧,喜时忘乎所以,悲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嚎啕大哭。学业也不放在心上。高兴时,作业做得快且准;不悦时,作业拖沓,任老师如何催促,我行我素。家长要过问一下,他就怒吼,要我们别管他的事。仿佛是一夜之间,那个我熟悉的儿子不见了踪影。眼前这个喜怒无常的小伙子是我的儿子吗?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难道他真是患上了青春期忧郁症?多少次,我躲在被子里哭泣。忧虑之余,便带他去见心理医生。奇怪的是,在医生那里,他又是那个聪明、幽默、稳健的正常小伙。医生说他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心中有了底,知他无非是想挑战父母的权威、挑战学校的规矩,便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由着他折腾。值得欣慰的是,即使在他翻天覆地折腾之时,他的大考、小考成绩依然很好,只是早晨迟到与作业迟缴是常事。

   喜剧化的效果似乎来得很快。见我们索性不管他了,他折腾的兴趣亦锐减。有一天,他凑到我跟前,想跟我说知心话。我故意不睬他,他只好如实禀告:“妈妈,游戏结束了。”我装着不懂,他就又重复了一遍,我淡淡地说:“结束就结束了吧。”其实,我的万千慨叹岂是语言可传?对他来说,这秋冬两季的装疯卖傻的折腾不过是一场游戏,而我和先生却跟着他提心吊胆,夜难寐,日不安,不知他何时他才能幡然醒悟。在我们任由他折腾时,他却突然急刹车,回到正常轨道上。我知道他肯定没有过足瘾,说不定哪天心血来潮,又开始一场新的游戏。不过,我现在有了经验,再也不会惊慌失措,更不会痛哭流涕,只会静静地等待着游戏终结的时刻。

   又一日,母子畅谈,我问他:“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否故意折磨父母?”他急忙说对不起,然后,坦诚地说:“我们也互相折磨。”此言不假,看着他与 女朋友分分合合,两个小人儿相互折磨得真是够厉害。折腾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