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慈父安息

(2017-11-05 14:44:59) 下一个

谨以此文悼念家父并感谢大家的关爱。
我慈爱的父亲现在安息在故里山东海阳牛根树的南山上。已近两个月,我依然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现实。
虚岁七十八的父亲,是在睡梦中离开我们的。于父亲,值得庆幸。他没有经历谢世之际的痛苦与恐怖,走得安宁祥和,是真正的善终。于家人,是晴天霹雳。我们没有任何的思想准备,没有在病榻前侍奉他、没有听到他的临终遗言,突然间就阴阳相隔,难以置信,痛彻心扉!
祖父是胶东抗日民兵英雄,其出生入死、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印在父亲心中,父亲自小渴望参军、在沙场显英雄本色。如愿当兵, 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历练了八年,父亲练就了一身铮铮铁骨,养成了受益终生的优良品格。1960年代的抗美援越战争, 父亲所在部队奉命于66年开赴前线。他在云南昆明休整时,母亲抱着不到两岁的我,自山东莱阳上火车,到四川转火车、汽车,历经七个昼夜赶到营地,想让父亲上前线前看看他未见过的女儿,却赶上父亲外出执行任务。未能相见,父亲痛哭失声。
越战期间,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父亲机智勇敢,总能顺利完成运输任务又保证全班战士的安全,因此多次受到嘉奖。父亲经战火洗礼,平安归来,赴战前未能在云南相见的遗憾被抛至九霄云外。越战之后,父亲放弃了在军队的升迁机会,解甲归田,与家人团聚。不久之后,父亲因其在部队刻苦练成的高超驾驶与维修技术,获得了到烟台汽车运输公司的工作机会,先开货车后开客车,直至退休。
父亲一生为人耿直,对上级从不阿谀奉承,对同事却总是关爱有加,技术上指导、生活上关心,深得同仁尊敬。父亲由衷地热爱他的工作,是多年安全驾驶标兵,领导总是放心地把高难度的任务安排给他。雪天路滑、雨天能见度低、偏远地区路况差,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战,父亲都能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工作。我至今依然记得他把安全行驶二十万公里的锦旗拿回家时,我们全家人欢呼雀跃的情景。
父亲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常年累月奔跑在路上,他阅人无数、拥有一双识人慧眼,见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便及时伸出援手,从不留姓名、不图回报。他雨雪天搭载路上的陌生人是常事,还曾经救人性命。有一次大雨天,他开着货车经过栖霞一段较陡的斜坡,见前方一骑自行车的人转眼不见了,便停下车查看,发现是一老人,摔倒在路边的深沟里,已经昏迷。父亲立刻将他抱上车,送到医院抢救。老人脱险后,父亲未留名便离开医院继续赶路。几年之后,同事聊天时提及栖霞的那段陡坡,父亲顺便说了他救老者的事,才知老人一直在找寻救命恩人。
父亲与母亲密切配合,对我们姐弟仨的教育宽严得宜。我们从小就记住一家五口每个人的生日,姐弟仨相互间不允许称名字。父母要求我们把孔融让梨的故事记在心中,体现在行动上。多年来我们姐弟长爱小,小敬长,手足情深,令父母心安。小弟弟年轻时比较任性,做过蠢事,父母焦虑万分。过了淘气任性的阶段后,小弟立志成为尊老爱幼的楷模,说到做到,家人欣喜不已。大弟与弟媳舍弃在城里的工作机会,回到老家父母身边,任劳任怨照顾父母,是我们全家人的福分,也是父母教子有方的回报。
父亲退休后喜垂钓、擅养花。想起他曾经潇洒骑着摩托车、带着午饭到几十里外享钓鱼之乐,现在却再也听不见我们的呼唤,我如何能止住思念的泪雨?父亲养花种草的技艺不凡,春天牡丹盛开、夏季玫瑰绽放,仲秋桂花香满园,冬日梅花傲枝头。四季鲜花是父亲写给母亲的情诗。父亲与母亲恩爱逾半个世纪,养育一女两子,后有孙辈三男一女。家人互爱互敬,邻里称羡和睦家庭。父母最骄傲的是我两个弟媳对他们体贴入微、女婿对他们恭敬有礼,自豪孙辈们勤勉敬业。
父亲非常重情谊,与人相处向来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出生前,父亲的战友徐叔叔尚未结婚却细心地寄来了婴儿衣物,我父母甚是感念。离开部队后,我父亲与徐叔叔失去了联系。多年来,他念念不忘战友情,想方设法找寻徐叔叔。两年前,我在电视台工作的学友终于帮忙找到了徐叔叔。父亲欢欣无比,率领一家人,带着厚礼登门与失散多年的老战友相聚,心满意足。
父亲一生无憾。睡梦中安然离世,走在母亲之前、免受思念与哀痛之折磨,实在是上天对他的恩赐,是他前世修来的福分。这让我与家人微感欣慰。
如山的父亲倒下了,我的世界也仿佛塌陷了。悲痛欲绝的日子里,幸有家人的相互陪伴与扶持、师友们的安慰与鼓励。我深知,没有捷径、亦无良药,只能在时光深处慢慢熬煎,学着接受与面对生命的自然变化,照顾好母亲,呵护下一代成人立业,传承爱与血脉的接力棒。
慈父安息,亲友勿念,我当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