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待凤凰涅磐

(2010-03-08 01:29:45) 下一个
公司美国女同事,半年前突然回到南方的老家,远程工作。最近,公司同仁收到关于她更名的邮件:辞去夫姓,还原回父姓。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

这一日,她回到了公司,是全新的形象:时髦的发型,得体的服饰,言谈举止完全是一派淑女作风,不见半点从前的中年大妈影子。自由后的重生,又一例凤凰涅磐!

中年的女同胞,工作中是中坚,家务里是英雄。英雄本色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心里只有丈夫与孩子,听到人家赞美夫与子,心满意足,却全然忘记了自己,无暇到商场里为自己选购衣饰,更不舍得花几个小时让美发师为自己设计个新发型。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那一家人自然是欢天喜地。

逞能的英雄累了就唠叨,发脾气,不知不觉变成了怨妇。待她身体终于支撑不住,病倒了,却发现那曾经懂得怜香惜玉之人已不是从前的他。英雄气概岂容奇耻大辱,长痛不如短痛,快刀斩乱麻,然后自己疗伤。经过一段时间,英雄以崭新的形象出现,那就是懂得爱惜自己,为自己好好活着的窈窕淑女。这个过程我称之为“凤凰涅磐”。

我曾天真地以为这“凤凰涅磐”只在故事里,当它发生在身边的同事与朋友中,震惊之余是无法言说的心疼。当然,比起一蹶不振,能重生也是值得庆幸的。但是,这些“凤凰涅磐”的事例,实在是警钟。我的无数忘我奉献的女性朋友们,别再逞英雄,爱自己就是爱家人,死而后生的代价太大,毕竟,无辜的孩子在涅磐中被无故牺牲掉了。

我心里很清楚,忘我奉献是刻在女同胞骨子里的传统美德。我支持奉献,但反对忘我,反对丢失了自己。

偷闲捧一杯清茶,坐在窗前,望着窗外的景致,想想故里的白发双亲,自然明白照顾好自己与家人是同等的重要。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