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烫衣趣话

(2009-12-07 11:08:53) 下一个
周末的家务里,熨烫大人孩子下周上班、上学穿的衣裤是我的一大美差,也是挺耗时的苦差。

说美差,是因为有成就感。我自烘干机里抱出一大堆皱皱巴巴的衣服,几乎没有一件是可以直接穿得出去的。这一件件衣服轮流上烫衣板,我潇洒地挥舞着蒸汽熨斗,云雾缭绕中,他们变得有形有款,犹如新衣。看着衣橱里挂满我的劳动成果,想着全家大小日日衣着光鲜、整齐,心情亮丽地去工作、学习,我当然有极高的成就感。

说熨衣是苦差也是不争的事实。首先这项工作不是一劳永逸,而是每周重复。其次,熨衣需要站功,坐着工作,效率低,更费时间。第三,量大且集中,如不在周末一气呵成,则加大平时的压力,实践证明不可行。

这苦差我本来不想接,但是因为怕被炒鱿鱼而不得不主动承担。我曾对熨斗工作时发出的气味过敏,只要一闻到熨衣服的味道,立即掩面而逃。先生责无旁贷,担负着熨衣的重任。忙起来他难免偷工减料,不忙时就认真的不得了,容不得一丝的皱褶。看着细致周到的他花很多时间在熨烫衣服上,我想我要是他,早将妻子炒了鱿鱼!换位思考,我立即警觉,克服困难,接管这熨衣的重任。说也奇怪,我的过敏症状竟日日见好,到现在闻到熨衣的味道就兴奋。可见,危机感与积极的做事态度有助于治疗过敏症呢!

我突然想起母亲讲她上学时熨衣的故事。1950年代末、60年代初,没有电熨斗,母亲和她的女同学们用拇指刮划裤线,将裤子压在枕头下面以求次日有裤线笔直的效果。现在我有蒸汽熨斗,熨烫一家大小的衣服,保证人人出门衣着整洁也是一大乐事呢!我在天津上学时,同学培常带我去她家享用美食,临别时,她母亲总是热心地帮我熨平裤子上的皱褶,那份温馨与关爱,终生难忘。培的母亲是医生,我的小姨也是医生,她们俩的共同特点是爱美,自己工作出色,又是家人的温暖大后方。她们俩是我最早接触到的事业与家庭照料的极好的智慧女性,至今是我的榜样。

回到熨烫衣服上。我也曾经向阁中女蜜取经讨巧,无奈借来的经总是念不好,我仍旧是每周重复着这让我欢喜让我累的熨衣差事。

这不,趁熨衣的间隙,我坐下休息,写下这几句,劳顿便早已飞得无影无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