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发表观点,指出问题就是行动--由wincan459的回贴所想到的

(2007-10-28 15:46:10) 下一个
在几天前,我说了一下“老潘是个人才,中国发挥人才能力的机制有问题”,这其实是个实话,是个与我是不是人才没有任何关系的客观事实。但wincan459同志,如写作文跑题一样,赶紧说:“你要是认为自己是人才,就有问题”,然后指出:“多干实事,少说废话”!
先不要说wincan459同志不就事论事的对老潘的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而跑题到了我们当时没有谈及的中国人的“谦虚”风格这个话题上去,是逻辑混乱;把“骄傲”的人戴上上心理问题的大帽子,是不公平;把我并没有说我有才说成是我觉得我有才,是栽赃陷害这几个问题,我这里却正好想说一下关于谦虚的问题。
我们有没有发现,在中国,谁得了先进,谁要的得了三好,就赶紧夹紧尾巴,不敢以真性情示人:本来爱笑的,现不不笑了;本来爱说话的,现在沉默了.总之,如果不这样的话,那大家就说他“骄傲”了。这种后进难住先进(俗话说:“吃屎的把拉屎的难住了”)的文化,显然是不正常的。
但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吗?不是!这是从哪来的呢?这实际上是从几十年以前,提倡“越穷越光荣”的思想的变种!是文化大革命能得以来展的心理基础!
这里,首先我要说,持“多干实事,少说废话”的观点是对的,但“发表观点,指出问题”本身就是重要的行动!好,我们先假设“发表观点,指出问题”是最不重要的行动,那么,其它的行动还有什么?我想了一下,还有以下几个:(1)如可以向孙中山那样,干些革命;(2)如李大款那样,也可以捐些钱。革命现在是有些不实际,那么,捐些钱也可以!如果wincan459同志能拿出捐钱的收据,我马上道歉!如果这两点都没有做过(其它做过什么也可以说出来,不过出去CAMPing,上班养娃不算),那么,我认为,最起码可以“发表观点,指出问题”,以求在思想上统一起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行动。
另外,我要分析一下有些人经常说“多干实事,少说废话”的心理活动:其实这也不是他们想出来的,是其它什么人说,又或那个书上说了,他很佩服,就想成为那样的人,认为那才是成熟的。这其实也对,但本来成为那样的人需要一个过程与行动,但这些人,一下就跳跃上升为把自己装成实干型,装成实干型的主要行动就是时不时对爱发表观点的热心人说一句:“多干实事,少说废话”,似乎自己干了些什么。这样一来,就很容易把自己变成了我说的事事都挖苦的“犬儒主义”。
其次,我要说,谁规定了就要“谦虚”来着,谁规定了“谦虚”就正确来着?“越穷越光荣”的思想的变种现在竟然遗传成为“虚伪”的民族文化,对我们来讲,是可悲的!一定要说:“我不行,我不行”,实际上是给自己留下了不被人笑的退路,是可笑的!这手段又往往只能欺负那些老实人,我就不上当!
另外,我是说:我说的人家老潘是人才,并没有说我。不过wincan459同志倒真是猜对了,我确实也认为我是个人才(但我上一次的文字中真是一点没有表现出来),所以,在法律上,你证据不足。
事事都挖苦讽刺的手段又往往只能欺负那些老实人,我这里要带头不上当!这里我还是要说,我就是人才!但没有发挥尽,有点遗憾!我不认为这是心理问题,最多也就是对自己认识不清楚,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戓是不成熟吧。我还要劝那些先进与三好们,就是不要夹尾巴,任他们怎么说,你就说:我就是狂了,你怎么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