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到底如何看待达赖?

(2008-04-25 11:38:43) 下一个
前几天星报对达赖的采访中,达赖的话可谓很有诱惑性:他说:“政府误解我没关系,但中国人民误解我,我很伤心”,“我不能控制所有西藏人,也有人反对我”,“我并不支持藏青会”。

经常读我文章的人应该知道,我是一个思想极为坚定的人,但这次连我也一度有了疑惑!我想,应该有很多人有了疑惑。于是,接下来的很多人,都表达一种想法:达赖的想法与中国的要求没有冲突。

我们说:”看达赖,要看他做了什么,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像这次,很多人对达赖的一贯看法都动摇了,包括我在内:我们是不是冤枉达赖了?

可是,等我抛开一切的感性因素,避开一切表面现象,经过仔细分析后,我还是坚定了我的看法。

首先,我们来回忆几个现象:

1. 314暴行刚发生,当时中国政府还没开始镇压,我记得达赖对西方说:“西藏正在经历着种族灭绝(GENOCIDE);

2. 达赖向西方展示了”武警扮喇嘛的“所谓证据;

3. 达赖在向告全体中国人民书中,其英文原文,将”Tibetan与Chinese完全对等,这其实很重要;

4. 现在,达赖正在西方各国举行走秀活动,与其接触亲密者,全是反华先锋。

于是,我认为,对达赖,至少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理由对他改变看法。

如果达赖真有诚心为西藏人民好,真有诚心与中国政府谈,那么以下几点达赖必须事先做到,否则,中国政府绝对不能与他正式谈判。

1. 达赖必须公开的向全世界说明1959年的真相,承认当年中共是为了废除农奴制度,中共以前是有很多错误,但这件事是正确的。

2. 达赖必须向全世界说明所谓自治的具体内容,是要“政教合一”吗?试问谁会答应?

实际上,中国可以接受达赖的唯一前提是达赖只做宗教领袖(如教皇,国家副主席),但绝对不能参与政治,他愿意吗?

达赖应该知道他的目的不可能达到,他到底要做什么?

我想,一个需要金钱与虚名的棋子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