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王蒙和他的政治说教

(2013-01-08 23:14:58) 下一个

鸟歌

1.

朋友推荐王蒙的新书《中国天机》,书的腰封上赫然地写着七个粗体字,“我要和你说政治”。

王蒙在书中说,“五岁到十一岁,我的追求是当一名好学生。十一岁开始,我的追求是当一个革命者,而且是职业革命家。不到十四岁,我已经离开学校,成为青年工作干部了。十九岁我开始了我对于文学的义无反顾的追求。二十三岁,我却又在反右斗争中落马……” 。

我以为王蒙现在应该更文学些,不会再谈有关政治的话题。却不然,他不但谈了,还谈得很“深远”。
 
2.

王蒙说,“我是中国革命、中国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与发展的追求者、在场者、参与者、体验者、获益者、吃苦者、书写者与求证、作证者。我喜欢追忆、咀嚼与研讨中国的政治,我有责任说出真相,我必须泄露一些“天机”,而不能听信各式的信口雌黄。”

我以为,七十七岁的前文化部长,一个曾经的中国政治的弄潮儿,也许会在书中泄露出一些鲜为人知的中国政治天机,事实上,我的这种期望是一种失望。

也许王蒙有一些个人的原因,他不能说出一些他想说的。就像他很能理解莫言的处境一样。

3.

很多人说,王蒙是跪在地上,打着自己的嘴巴,象清宫剧里的老臣,在给共产党提意见。

我却以为,王蒙作为一个体制内的人物,在暮年之时,给组织提一些肺腑之言,无疑却比那些违法乱纪的贪官要好上许多,起码他是在继续他以前的信仰。
 
就像王蒙说的那样,“我很高兴,终于,我有机会在近耄耊之年,写出了《中国天机》一书,痛痛快快地写写自己的政治见闻、政治发见与政治见解。”

4.

书中,王蒙说,“政治生活中有太多的现象与实质的距离,有策略与理念的错位,有说什么、做什么、记住什么、故意忽略什么的讲究,有声东击西、欲擒故纵、指桑骂槐、投石问路、虚张声势、韬光养晦的手段。”

“但政治仍然是伟大的事业,有仁人的爱心,有志士的奉献,有智慧的奇葩,有哲学的辉煌、诗学的激情、战略家的神机妙算;有千奇百怪的命运与偶然,有历史的沉重,更有祖国与世界人民的愿望与利益在平凡的与不平凡的政治人物的生涯中威严做主。”

王蒙用谈论文学的口气来说政治。

有人说,他在书中说的不够尖锐,不够犀利。 我却以为,他说的恰好,起码没有象一些人,年纪一把了,去把自己当一个年轻的愤青,说话的时候不注意刷牙。

5.

王蒙是一位有历练,为人谦恭的人。 他渺小过,也伟大过。但是他都没有计较过这些,也没有注重过这些。

无论在书里,还是在书外,他总是心平气和地谈论他的见解,没有一点霸气和傲气。

他和查建瑛谈文学是这样,他和许子东谈时事也是这样。

现在的中国,像他这样的老人,还在关心文学,关心政治,的确太少。

6.

很多年前,王蒙问当时身在国外的诗人艾青,下辈子你还做中国人吗?

艾青说,不了。

艾青在建国后被整整劳动改造二十年。诗人的回答叫人沉思。

你说,王蒙下辈子会不会做中国人?

我感觉,他会。

01-08-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