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人民文学和贵州茅台酒

(2012-08-23 14:42:06) 下一个

 

鸟歌

1

今天,收到海外诗人老乃寄来的去年四月号《人民文学》。老乃在那期杂志上发表了一组诗歌 ,《麦当劳快餐店中的怀疑论者》。

记得去年老乃就和我说,要寄一本刊载他诗歌的《人民文学》杂志给我。一年过去来,终于收到杂志了。

老乃没有食言。

2

好久没有看到人民文学杂志了,杂志拿在手中,却有一种陌生感。

我有一个习惯,看文学杂志喜欢看第一页。想知道什么人在做编委。当然,人民文学也不列外。其实除了一个副主编和几个当编委的知名作家以外,其他人却不认识。

怪我无知, 人民文学却在编委会下面设了一个理事会,理事长是茅台酒厂的董事长。副理事长和理事,也都是国内各大知名商号的老总。

我有一些困惑,人民文学,一本国内最高水平的纯文学刊物,为何要与商家掺和在一起。

3

人民文学杂志,是一本国家级大型文学刊物。资金上应该说不是问题。

我记得,总编辑李敬泽好像在哪里说过,我们一定要坚守纯文学的特点,决不做商业广告。 

现在我手中的人民文学,翻开第一页,就是一排排黑体字商家的名字。这些文字的信息强度,比广告还要有力。

4

日前,看见顾彬有关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垃圾论,说的是当代中国文学作品和刊物太商业化了。

当时心里还在想,就是中国所有的文学刊物都被商海给淹没了,人民文学和诗刊绝对不会下海的。

诗刊下海了没有,我不知道。但是人民文学的确下去了。她虽然不像其杂志那样大张旗鼓地出嫁,但也是梳头,裹脚,坐轿,悄悄地倾倒在大款的怀抱里。

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样下海,魅力无限。

5

去年在国内,一位朋友和我说,现在做事情都要往商业上靠,说话也要与经济利益挂钩。文化搭台,商业铺路。

国内文学界的现状就是如此。

茅台酒可以滋润人民文学,人民文学也可以提高茅台酒的品位。

既然如此,法国汉学家顾彬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垃圾论,就没有说错。极端了些,但是他说了一个事实。 

08-20-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