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闲聊小说与故事的区别

(2012-07-01 20:13:47) 下一个

 


鸟歌

我这个人就是笨,构思一篇小说要花好长时间。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写小说和写故事不一样。写小说讲的是刻画人的性格,要用文学语言和人物的个性化语言来创作。所以,写小说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费时间,费力气的事情。在这里,我特佩服一些海外的“小说家”,一个月之内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

由于特定的海外的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海外的文学创作一直处于一种繁忙和繁荣的态势(由于寂寞,需要倾诉)。网络的普及和流行,把文字发表在像文学城这样的网络载体,已经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现在这个时代,想当一名作家或是诗人已经不是一个梦了。

但是由于一些喜爱写作的朋友,在一些基本的文学概念上没有交代清楚,这样往往会给一些读者造成误导或是误解。比如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如何来区别小说与故事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体裁。

一般来说,从故事的结构上来看,故事的创作是主要以叙述故事的核心事件为主,这个故事必须是完整的事件。而小说的创作主要是以刻画人物为主,小说里的故事可以有核心事件,也可以没有核心事件,小说里故事可是连续的,也可以是分割的。

从语言的表现上来讲,故事的创作不需要刻意用文学语言来创作。但是小说的创作一定需要用文学语言和人物的个性化语言来写作。比如人物的对话,要有人物的性格特征,人物的心理刻画要有典型的心理环境的特征。

从表现手法上来说,故事的写作是以叙述为主,而小说的创作是以描述为主。

从人物的刻画上来讲,故事可以没有人物的性格和心理刻画,而小说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人的刻画上下功夫。

从景物描写上来讲,小说可以有大篇幅的景物描写和议论,故事可以没有。

从写作技巧上来讲,故事强调的是情节,而小说则注重情节中的细节。故事创作的情节是动态的。故事的创作强调故事的发生,发展,高潮和结局的骨牌效应。而小说的人物刻画可以在一个故事的情节的横断面上展开,就像是在创作一幅油画一样,注重利用环境的色彩来烘托人物的个性。

一句话,小说主要以刻画的人物为主,故事是以叙述事件的情节为主。而现在的通俗文学中的主要文学体裁,主要是以故事为主。小说是一种纯文学的文学体裁,很少得到大众的追捧。现在文坛的现象是,故事走上文坛,小说走下文坛。当然故事可以具有文学性和娱乐性,但是小说仅仅具有文学性。

当然从纯文学的角度来讲,澄清创作故事与小说的不同点很重要。但是,要从娱乐的角度上来讲,这一点其实也并不重要。就像当下作家和诗人这些冠名,已经变得不太具有文学崇拜价值了一样,甚至有一大部分的人认为,这些所谓的作家和诗人,其实就是当今社会里面的一群偏执狂。但是,我还要说,当下一些人把自己发表在网络上的长篇故事或是中篇故事,统统冠名为长篇小说或是中篇小说,我觉得这是对读者的一种误导。

写到这里,我都开始讨厌我自己了,为什么非要在小说和故事的创作的不同点这么纠结呢?说不定会得罪文学城里的一些文学大师。好在我这个人不常出门,只是窝在自己的园子里码码字,他们总不至于到我的园子里和我玩命吧。既然写了,也就只好这样吧。

06-20-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