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在玛吉阿米的夜晚

(2012-06-13 20:23:24) 下一个




鸟歌

1.临窗的座位

已是深夜,这里依旧弥漫着
草原的味道,一阵阵
散不去的酥油茶的清香

风从窗户缝隙中吹来,夹带着
牦牛般的粗壮喘息,惊扰着
忽忽闪闪的酥油灯,肆无忌惮

那边,坐着一位法国姑娘
静静地喝着酥油茶,若有所思
闪动的光影,牵扯着我整晚的关注

忽高忽低的藏族乐曲,从大昭寺
那边的
街口传来,掠过每一盏油灯
欢快的曲调,时而高亢时而有些沉寂

2.藏族男孩

他在玛吉阿米做服务生很久了
却不会喝酒,我问他为何
他微笑不答,或许没有雅兴

他看上了我的运动手表,很想得到
因为他计划去登喜马拉雅山,在秋天
我说下次来给你,明天我要去唐古拉山口

他告诉我,他有一个来自北京女朋友
很美,是舞蹈演员,在拉萨开一个酒吧
说这些话时,他的眼睛里充满了桃花和蝴蝶



3.客人留言簿

一本本羊毛纸笔记本,整齐地
摆放在书架上,在餐厅的中央
那里面,到处是诗和有关诗的留言

客人来来往往,像微尘,无声无息
却沉淀着,一丝丝内心的感念
如同海底的铁锚,拉扯着流浪的船

这里的每一本笔记,都散发着感性的余温
滋养着桃花的生长,和蜜蜂飞行的姿态
人终归要走,只有在扉页中,留下些什么



4.点歌

这个夜晚的薰香,弥漫了我的头脑
到处都是青稞的味道,和闪烁的油灯
我点了歌,为一个藏族女孩,下午
在八角街的转经人群中,偶然遇见

依靠在桌边,合手倾听起伏的旋律
撇开一个名字的山,和一个名字的水
从头到尾,咀嚼着每一个音符的来龙去脉
这些没有乐谱的情歌,却含蕴着无限的暗示



06-07-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