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走进西藏—男孩多吉(组图)

(2011-11-10 17:14:37) 下一个


鸟歌

大昭寺的大殿正门外面,朝佛的人群熙熙攘攘。



在那里,我遇见了一个叫多吉的小男孩。只见他身前挂了一个皮质护裙, 手上带了木履般的护具,小小的肩膀上背了一个很大的书包。

 

小小的人,看上去有一些顽皮,又有一些老成。

 

和那些磕长头的虔诚的佛教信徒一样,他的前额有一块又黑又硬的老茧。我断定他一定是从很远的地方,一路磕长头磕到拉萨的大昭寺来朝拜的。

 

好奇心驱使我和他交谈了起来。多吉的汉语不是很流利, 但是我们可以断断续续地交流。多吉今年十岁,家住在青海。父母都是牧民,家里除了他以外,还有两个妹妹。

 

多吉告诉我,他是只身一人尾随一队磕长头的藏民,从青海的老家一路磕到拉萨的大昭寺。



路上,他要是饿了,就到附近的藏民家里要些饭吃,或是找磕长头的藏民们要一些他们吃剩下的食物。晚上他就睡在路边上。

 

他告诉我他有时在夜里会听到狼的叫声。我问他害怕不害怕。他说不怕,他在晚上经常会梦到爸爸妈妈和两个妹妹。

 

我问他,你年纪这么小,为什么会一个人磕长头到大昭寺来朝佛。他很认真地告诉,是他父母让他来的。他父母告诉他,在他出生的那个时刻,附近的喇嘛庙里一个有名的主持喇嘛去世了,大家一致断定他就是那个喇嘛的转世。

 

从此,家里人就经常带他去那个喇嘛庙里烧香拜佛。庙里的喇嘛告诉他的父母,在多吉十岁那年,他一定要去一趟大昭寺朝佛。

 

就像许多藏族家庭让孩子只身出门转神山一样。小小年纪的多吉,就这样踏上了朝佛之路。我问多吉想不想家。他说想家,特别想他的两个妹妹。我问他什么时间最想,他说在晚上,特别是有风的晚上。我又问多吉,想不想读书。他说,不想读书。我最后问他,那你长大想做什么。他毫不犹豫地说,当喇嘛。

 

看来,佛念的种子在多吉幼小的心灵中已经开始生根发芽了。祝福多吉,一个有信仰的藏族少年。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从西藏回来一个多月了。估计西藏那边现在已经很冷了。不知道今天晚上,多吉是不是睡在通往家乡的山路的路边上。也不知道半夜里,多吉会不会又听到了狼的叫声。更不知道这个夜里有没有风,多吉是不是又在梦里,见到了两个阔别已久的妹妹。

 11-10-2011 (照片由鸟歌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