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走进西藏—磕长头(组图)

(2011-10-30 14:50:51) 下一个



鸟歌

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二日下午,翻过了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突然有一些高原反应,头痛恶心。在从纳木措湖回拉萨的青藏公路上。常常会看见许多磕长头的人群。导游南迦说,这些人都是从青海一路磕上来的,他们的目的地就是拉萨的大昭寺。他们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一般要走上数月,或是一年左右。






行走在川藏或青藏綫的公路上,不时会看到磕长头的信仰者,有独自前进的,也有三五人以上的队伍,他们大多是来自青海,四川等各地的藏传佛教信仰者,不惧艰辛,手戴护具,脚绑护膝,前身挂一毛皮衣物,尘灰覆面,沿着道路,三步一磕,直至拉萨朝佛。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徒们的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也是藏传佛教密宗修习
三密加持的方法之一。藏传佛教认为,对佛陀、佛法的崇敬,身(行动)语(咒语)意(意识)三种方式缺一不可。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敬。



嘎玛洛萨是从青海的一个小村庄来的,只见他双手扬起落下,身体此起彼伏,寂静的山谷中响起了木板磨擦冻土的声响,混合着绵绵不绝的诵经声。导游南迦在与他的交谈中得知,嘎玛洛萨有兄弟三人,母亲有病有一年了,全家选他去朝拜佛祖。他把妻子和孩子留在家中照顾牛羊,只身一人去拉萨朝拜,
 为全家,为人类乞福。



嘎玛洛萨告诉南迦,我今生的父母一直在为我祈祷。天下所有的人也许都当过我的父母,但我今世父母对我格外关爱,为我受尽了苦。今生能生于人世,就要珍惜这个人身。来世能否投生世间,我也说不清。但即使生于世间,也难说投生为什么。我愿人世间所有的苦难都由我一人承担,我愿自己的所有幸福都与世人分享。




我们留下了一些水给嘎玛洛萨,他告诉我们他不需要钱。




看着渐渐远离我们的嘎玛洛萨,我突然感到心中有无限的震撼。我震撼于宗教的力量、震撼于藏人朴素信仰的坚定虔诚



同时我的心中,又有无限的纠结。我在纠结那些受难的人们像飘远的尘埃一样,在风中无助。我在纠结无言的宗教高高在上,贵不可言,近乎有些不近人情。

10-30-2011 (照片由鸟歌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