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今天的一百零一首诗

(2010-08-26 23:23:11) 下一个

今天的一百零一首诗 

鸟歌

今天是一个日子(08-20-2009),一个我不想说话的日子。谢天谢地,又在家里办公。其实我一直在写着没完没了的comments,回复着各种各样来自办公室的邮件,开着无休止的电话会议,讨论着与生命有关的话题。偶尔,我会喝着咖啡,打开French door,走上deck, 看着后院的花园,看着花园后面树林里的鸟儿在树枝间跳跃,并用我那有一些木纳的思维追随者蛐蛐的连绵不断的叫声。

1.《呼唤》

在八月的田野里
体验着绿色的漂亮
和成熟的体贴
尽管我驻足过那里
我依然对那种感受
充满了向往

每当太阳在早上升起
从那一刻起
我觉得所有的生命
都红得有点耀眼

2.
《耀眼》

已经好多年了
我一直在回避着一种感受
那种别致的陌生

我喜欢春天的美丽
喜欢一言不发得文静

看着光芒四射的夕阳
向我投射过来
我欣赏着

那些抖动的影子
那些没有喜悦的微笑
那些升不起月亮的夜晚
那些撑不起清晨美丽的薄雾
  
3.
《其实》

在理想和现实之间
充满了面黄肌瘦的泥泞
和那一段段没有头绪的路
我对自己说
最好的办法
就是什么也不去做

无为而为

4.
《十指》

在炎热的夏天里
我不断地浇水
照顾着花园里的那株玫瑰
我和它一起经受了潮湿
和夜里的雷雨
向她招手

在我离去的那一刻
我的十个指头
顿时充满了希望

5.
《悬着》

当那盏悬着的吊灯
隔着悠长的门廊
做下了一个没有酝酿的选择
我心甘情愿地摆了一个姿势
站在一个角度里
远远地望着她

6.
《无语》

一路上
看着路边不同的楼房
猜测着

他们的高度和面积
心绪
越来越乱

7.
《炎热》

整个夏天
我都在漫不经心地

在空调机周围割草
那里充满了热气
和不倦的马达声 

8.
《一生》

诞生,是一种幸福
一个发生在瞬间的幸福
人们每年都去回顾那一刻
我却常常忽略了诞生

成长,也是一种幸福
一个发生在
占据了你一生的空间和时间的幸福
我却常常忽略了成长

9.
《下午》

你,在我的前面走过
像风一样
无声无息
朝着那个方向
在一个狭窄的下午


已经走到路灯的下面
浓浓的雾
黄色的灯光
把那些飘散的影子
照在我的墙上

10.
《初长》

从昨天走到今天
经历了漫长的弯曲
和那些没有灯光的路

你在不停地走着
从心里到心里
走到路的尽头

那里的风有些冷
可是你还在走
你坚信
前面有一轮你要的太阳

11.
《午饭》

上午的风很温柔
把每一片叶子
都吹得摇来摇去

那张椅子
那些碗和茶杯

一根尖尖的鱼刺
冲着我
热情得好像邻居家的
那条哈巴狗
后面
站着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12.
《翻动》

你坐在沙发上
很端庄

那种淑淑纤纤的
样子却有些疲惫

我知道沙发不是很新
但是很软 

你在喝水
很渴的样子
你变换了一下姿势
沙发响了一下

我的注意力随着响动
落在了地毯上
你笑了
样子非常客气

13.
《山台》

当你说到时
我会想到
当你想到时
我会说到
飞来飞去的蝴蝶
穿梭在你我的缝隙之间
编织着无形的轨迹
在你我眉宇之间之间

14.
《海边》

躺在那里
想着你的脚印
和你的脚
湿湿的海浪
一遍一遍地冲洗着我的意境
和准备好的冲动
你突然走过来了
隔着玻璃,我只会笑
额角流下了浪花
很纯,只是有一些热

15.
《老桥》

一座久远的记忆
还停留在那里
浓缩了多年的风雨
和来自海里的咸 

山里来的客人
衣冠楚楚
回避着桥下那些
戏水的女学生

八月的日子里
人和城市都觉得燥热 

16.
《花园》

一行诗的单薄

可以孕育着满天的
淋漓尽致

不是为了你

还是为谁

那么多的幸福

都种植在一座

突然出现的花园里

在一个短短的下午

17.
《黄花》

一片一片的金黄
连接着远处一朵朵
飞过来的云霞
瞬间里,他们
淹没了回家的小路
和两个连在一起的影子

18.
《摇晃》

老宋说,这棵树
看上去像黄山的松树
斑驳的树皮
更像一幅国画
我摇了摇树
没有鸟飞走
却碰落了枝叶间
那一串串
充满活力的
斑斓迷离的阳光

19.
《院外》

静悄悄的夜晚
到处
都充满了无限的孤单
在黑色与黑色重叠中
满地都是
悠远不尽的月光

20.
绽放

花,开在阳光里
一朵一朵的

地平线

不得不往远处绵延

天空的云朵
随风而行

牵扯着尘世的悠闲

每时每刻

都跌落着看不见的喜悦

和无限的满足

21.
《观察》

站在高尔夫球场上
看着远处闪烁的霓虹灯

和来来去去的车辆

还有人群
被染成了彩色的喧闹
到处都是飘舞的红丝绸
每一根绸丝

都在流浪

22.
《故乡》

早晨的雾气
有点冷
湿湿的冷

我在海堤上散步
感慨万分

走过我身边的
每分每秒
都充满了熟悉的乡音

23.
《回头》

阳光温暖
风声细细
走在下山的路上
你的欲言又止
你要说什么
是不是觉得天色还早

你脸上那
若有若无的笑容
还有
微微地眯起来的眼睛
多像两只调皮的
蝴蝶翅膀

24.
《公路》

夏日炎炎
路上几乎没有车辆
路面被灼热的太阳
晒得发烫
太阳被公路烤得
几乎发白

25.
寂寞

后院的一棵树

从来没有开过花
却有鸟儿落在枝头上

一群群的鸟儿来

一群群的鸟儿去

整个夏天里

树都在守候着

一个不寂寞的寂寞


26.
热浪

紧紧依偎着
那个盒子

他在寻找连接
全神贯注

墙是粉红色的
她在那里辗转

伴着林子里的知了声

安静的屋子

卷起了

一阵一阵的热浪

27.
《不发》

一言不发

掩盖着细节
我决定躲进黑暗

忍受着桃花汛期的来迟

我晃着湿透的肩
上面有饥饿的齿痕

我承认

我走得比风安静

28.
《留恋》

呼唤的叫喊
在淅淅的雨中
像一截折断的黑夜

我留恋那些
有柴火和蔬菜的时光

丰满的日子
短暂的像一段街道

29.
《一切》

红色在黑暗中
是黑色的

白色在黑暗中
也是黑色的

肩头
在黑暗中有些疼


月亮
没有温度



有时清凉

其实
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30.
《那个》

根本就没有出口
在这个夜里
那只很老的椅子
有时会弯弯地
撒娇

31.《窗帘》

夏日的阳光射在
白色的窗帘上
弥漫着浅黄色的暗示
微风习习
窗帘摆动
屋里
充满了幸福的呻吟

32《天转》 

早上,忽然的清凉

折叠了

准备好的问候

秋天来了

来得极其安静

起伏的季节,摇拽在

落叶与枯草之间

我依然牵挂着

在早晨升起来的

那个模模糊糊的希望

33《省略》

掀开黑黑的夜色

看见树叶落下

无声无息

像一串省略号

飘远

又是一个秋天

34《幻想》

不经意,我把希望

遗忘在那片绿色叶子上

在浓厚的日子里

悬挂在枝间的故事

漫无目的地

注视着大地

一动不动

35《开始》

以声音的姿态

倾听着花的开放

掩盖着羞涩

看着那个走来的矜持

烂漫的舞蹈

在村庄的尽头升起

一个农民坐在地头,睡了

身边的锄头,睁着疲倦的眼睛

36《村庄》

我的屋檐,引导着太阳

照亮了小小的村庄

在云的裂缝里

农家的炊烟升起,拚命向上 

高亢的鸡叫

弥漫了半个天空

我八月的诗稿

飘在梦里,飘在灯下

37.《想到》

四月里,望着那些

陌生的面孔

在梦里徘徊

我试图卸下所有的疲惫

从肩上

从流浪的路上

其实,家乡已经陌生

我早就是那里的客人

在下午的太阳里

挥一挥手

用思念和你们告别

那些已经不亲的亲人

38《梅雨》

缠缠绵绵的潮湿

沁透了季节的情绪

扑在你的怀里

让梦在雨幕中滋长

给我一把伞

让我独自感受,小巷的悠长

从那天起

我的心里就一直下着梅雨

在奶奶门前的那颗梧桐树下

39《遥望》

不远的远处

那片油菜花的边上

一个少年

坐在田埂上

陷入了无限的沉思

油菜花温情灿烂

阳光不冷不热

田埂之外

蜜蜂已经开始收获

40《知了》

知了的叫声

像一条不断的线

紧紧地

缠绕着树林

到处是汗水和烦恼

一个近在咫尺的季节

慢慢地嚅动

41.《没有》

那里没有什么起伏
没有那么黑
羞涩并没有站在那里
你回过头
托起了一小片红色

42
.《堆放》

秋天真的来了
我不得不将
枯如败叶的日子卷起
堆放在墙角

我的邻居开始
一心一意地
准备着过冬的柴火
在这个艳阳无比的日子里

43.《以为》

那块布
鲜艳无比
可以是旗子
也可以是衣服

你说你的
我说我的
日子就这样
在翻来覆去的决策中淹没

44.《难耐》

内心的焦虑
终于燃烧了起来
黑黑的浓烟

把我自己掩盖了起来
一声咳嗽
我的肺里充满了空气
每一个瞬间
都充满了生与死的轮回

45.《期待》

满船的期待
总是迟迟不来
那么期待就会成为
一阵风

在月静地黑的夜里
从我的屋顶飘过

46.《几个

狂舞在呐喊
不穿衣服的故事
被突如其来的大风
吹弯了腰

原野上
到处是散乱的头发
述说中
我们离儿时越来越远

47.《记忆》

记得他
从来不说话
那个样子
像花园里的那位园丁
在河边
被一群女人的笑声
抹煞了
唯一的一次冲动

48.《来了》

无限的膨胀
包裹着
很想掩盖的事实

一次次的假设
一次次的忧虑
都没有越过
一夜的潮水

淋漓尽致的美
让我关上门
我喜欢用红色
图染着跌跌撞撞的梦

49.《拥有》

在那里
你一会儿慢
一会儿快
你一会儿前进
一会儿后退

隔了不久 
你终于拥有了
一个瞬间

50.《为了》

人都老了
为什么还没有过
那些些人
都干着什么去了

打鱼和种田
写诗和绘画
用不了
那么多的力气和时间 

于是,有人决定去远行

叶落归根
仅仅是为了
避开夜里的安静

51.《 暴露》

露着一脸晕红
悄然一笑
抻开身姿

细腰如蜂
骨头和影子

透着细微的声响
一遍遍的喘息
沿着窗帘的缝隙
暴露在室外

那只
即将起飞的小鸟

52.《很冷》

门外
黑暗伴着风声
交叉而至

淡黄的路灯下
没有昆虫
什么都没有

对面的马路上
此刻正下着小雨
时紧时慢

53.《中年》

一直出门的男人和女人
离开家前
总爱把过去的一切
藏在夜里

走在路上
内心空荡
明知道路的前面
不是未来
而是一种消失
却继续走着

54.《爱你》

河边的风
轻轻地吹来
沿着浪花
沿着越来越近的船

太阳落在,我们之间
像白云
荡在你我的目光里

心,在那个瞬间
轻轻地痛了一下

这种爱
叫我们的生命的航船
真的难以承载

55.《念想》

当我轻轻地抓住
那一串串
快要侵入骨头深处
叫人难以入眠的
念想时
那个闷热的下午
便在疾风暴雨中延长

心,像疯长的藤蔓
拾取昨天的片段
触摸遥远
回忆便变得光鲜
其实,风吹走的过往
有时会变得
依稀犹如昨天

56《告别》

在路口

你朝前走去

向着太阳的余辉

那么遥远

那里到处是云

我要把你的微笑

种植在云里

每天都可以看见

57.《树荫》

梨花树下

你撑着一把纸伞

吹过来的风

抖动着那些蓝色的花

在你的裙角

那里的微笑

像一堆散落的蜡笔

58.《秋天》

和你说话时

我的身后

已经升起了

一片金色的秋天

串起那些走过来的日子

在篝火上烤炼

冉冉的青烟

染白了我的发丝

我从此开始回避挑战

绕着湖的边缘前进

照顾着土地,在那里耕耘和收获

偶尔直起腰,仰望蓝天

59.《灯火》

你用胳膊

托着落下的黄昏和太阳

密集的灯盏

集聚在黑黑的原野

像一船船的钻石

在夜里航行

你把心撕成碎片

撒向夜空

寻找着灯光带来的密语

并维护着,星星点点的光明

60.《下午》

你在黄昏里开花

以一株玫瑰的姿势

没有人看见

那种欢快和疲惫

只需要一秒钟的美丽

在你的生命里

轻快地旅行

即使枯萎即将出现

我守候在弯曲的路上

等待着那些或许的未来

倾听树的细语

欣赏那一丝丝飘飞的长发

61.《回答》

人的一生很短

短暂得

连你自己

都来不及咀嚼自己的故事

其实,就像酒吧里的玻璃杯

简单地洗一洗

便带着不一样的味道

在另一个人的手中

62.《关于》

你喜欢在夜里写诗

把一个人的朦胧

挂在路灯下面

让虫子仰望

你喜欢布下迷宫

摧残想象

制造跳跃的句子

让人上气不接下气地阅读

你喜欢描述简单的东西

过滤每一个瞬间

用阳光和白云

搭建一个个平凡的日子

63.《那个》

秋天里

我描绘着

那条小河的潮湿

并且

风干着

梦里的收获

64《下沉》

我感觉到在动
响声很大
你却在上升

托起一片潮湿的土地
灿烂的迷离

升起一片花花绿绿的灯
望着望着
心里就温暖了许多

65.《好像》

我突然觉得
你在说话
滔滔不绝地述说
绵绵的细语
可我却听不清楚

听不清你在说什么
我的注意越集中
却越听不清楚
过了一会儿
我走出了那个梦

远处
教堂的钟声刚刚响起

66.
《窗帘》

房间里摆满了家具
墙上还有各样的油画
屋外的太阳
爬上了床
透过白纱般的窗帘
我突然注意到
窗帘上有风

67.
《过后》

你,躺在那里
阳光照耀着你
勾勒着嘴角那一丝
似有似无的微笑
在那里
一便一便的回味
荡漾着倦怠的满足

68.
《沙发》

那天,我们互相挨着
坐在那里
软软的
有一些倾斜
朝着对方的方向
当我们对视时
我们迅速把目光移开
可是,我们的手
却紧紧地握在一起

69.
《前面》

你总是在说
说那些要我打分的事情
非要我当一个判官
我就是想和你一起坐在那里
你在左边,我在右边
握着你的手,滑滑的
感觉的你手心里的汗液

你一直是潮湿的
连你裙子上的花儿
都挂满了露水
你不要叫我给你打分了好不好
我们还是去想象
如何在你家乡的山上
如何去采集那些
属于我们的植物

70.
《微笑》

你笑的时候
脸上的神情
总是和你那件
白色的短裤一样
慵懒而又干净

71《下午》

这一片

安插在我生命里的阳光

即将消失

在那个

沉寂的枝头

那棵树

渐渐地离去

在我的视野里

没有那种缠绵的告别

船落下了疲惫的帆

即将靠岸

告别风,告别蓝天

在安静海湾迎接新的朋友

享受着那些简单的海浪

的一个个洗礼

72.《疲倦》

可能走得太远

我,还有我的梦有些累了

风穿过厚厚的树林

停留在我的心里

弥漫的黄昏轻轻地培育出

一柱夜烛,点亮了回家的小路

走进悄悄的葡萄园

睡在那里,无力回顾往昔

73.《写诗》

我的诗句里

到处是梦,还有梦呓

我是一个过客

写着那些灰色的故事

写诗是我的癖好

请原谅我

活到到现在

为什么还在写诗

74.《生意》

大街上有太多的人

像一条河流

熙熙攘攘地穿过今天

你站起来

挡住了我的视线

我看不见那里

那个你挖好的沟渠

我们之间的谈话

时起时落

像在谈一笔生意

你继续站在那里

长长的影子弥漫了天空

我开始看不见自己

75.《再说》

醒来,看着光溜溜的夜

到处都长满了黑葡萄

蟋蟀断断续续地叫着

像醉汉的挠痒声,粗糙而又畅快

另起一行,我要把寂静的夜晚

打扮成一个快要出嫁的女人

76.《无奈》

无论我喜欢与不喜欢

你还会那样

克服季节的束缚

变幻着树与草的颜色

我想把我的日子连在一起

可是他们却是独立的

每一个故事

都有一个带颜色的天花板

我的生命,坚守在平凡的表盘上

拒绝任何超脱和让步

我忘记了骨龄,继续写诗

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奴隶

77.《有人》

挥着球杆

在蓝天和白云之间

划出一道道裂痕

你走了

背着你的高尔夫球袋

却忘记了修补

那个有一点残缺的天空

78.《失去》

我记忆的皱纹

慢慢地消失

在刚刚学会的原谅

和圆滑之中

我终于学会了微笑

笑得很矮,很低

像早上的空气

奉献着

从夜晚借来的清新


79.
《小你》

你坐在那里
叫我看着你的卷发
长长的
像你爷爷的头发
没有化妆的脸
充满了稚气和调皮
风吹了进来
你笑着
垫高了我的枕头

80.
《最后》

在轻轻的呼唤中
我试图摇下
那一颗不落的果子
当我用喘息的句子
喊出了你的名字时
一种临近末日的感觉
就无比混浊了

81.
《扣子》

解开
系上
再解开
再系上
反反复复
像一本诗集
那里,埋藏了
一个又一个故事
和一个又一个意境

82.
《湖水》

秋天在水里
云彩在水里
风在水里
鸟也在水里

你的裙子在水里
你的笑声在水里
还有,你的影子也在水里
我追随着那个影子
涉水而去

83.
《午后》

当温暖的阳光
从窗子照了进来
投射在你的脸上
你脸庞就像

花儿一样在开放
于是,我的微笑
就熟睡在那里
像家一样

84.
《沉默》

看着
那个一直不说话的你
让我想起来
许多年前
被老师在教室里
淹没了
唯一的一次心跳
因为,一个女同学的发夹

85.《立秋》

活生生的喧闹

汇集成不断的呻吟

藏在安静的窗下

偶然遇到了

在楼梯的角落的你

一动不动


86.
烛火》

走过去

却没有看见

周围的黑暗

用光芒和温度

倾吐着心中的密秘

那个拒绝说话的舌头

燃烧着疼痛

87.
《离开》

站在黄昏里
你穿着长裙
走在回家的小路上
每一次都是那样
小路弯弯
你总也走不直

88.
《猜测》

一片奇怪的云
像一条狗,邻居的狗
牵它去河边走走
像女人那样

89.
《晨风》

我渴望的风
为什么还迟迟不来
你要再不来的话
我的渴望就会化作一阵风
吹过你的田园
把你的固执吹软

90.
《上午》

我隔着玻璃门
看见你,站在那里
还有另外两样东西
一是门前刚刚开放的菊花
另一个是我自己的影子
压在你的影子下面
我的头挨着你的长发

91.
《八月》

一次次地接吻
忘记了说话
一次次地拥抱
浓缩了我们的身体
八月,好热的天气
却没有汗

92.
《后来 

风很暖
后来吹过梦里的风都很暖
后来的风
吹在心里
心里就升起了太阳
后来到处是风和阳光
充满了春天的天空

93.
《呼唤》

当梦,一点点走出夜里
我听见了你的脚步声
我醒了,我终于听见了
那是沉默
一夜的沉默

94.
《月亮》

今夜
月亮躲在云里
而我
却躲在
一首关于月亮的诗里

95.
《欢快》

一群邻居的小孩吵闹着
向社区的活动中心方向跑去
今天那里有冰激凌club
他们越跑越快
远远地看去
马路上,顿时
翻滚着各种各样的彩球

96.
《表情》

我在公园里拍摄
无意间看见一个胖子
随手扔掉一只可了空瓶
他发现我的镜头
正好对准了他
慌乱之下,他提了提他的裤子

97.
《午间》

阳光从玻璃窗里照射进来
温暖着那把沙发躺椅
显的无限地散懒
知了叫了,我推开门
看见太阳有点偏西
  
98.
《对话》

你说过
这种谈话很有节奏
分明是铁
却又,不那么沉重

99.
《旅馆》

房间小,而又安静
可我却很快就睡着了
那天,白天很短
人很累

100《早上》

坐在刚刚醒来的咖啡里

计数着悬在树杈上的阳光

判断着风的方向

咖啡的味道飘远

留下来的早上

又流落在

夜的黑暗中

101.《船帆》

汇集着海上

各样流行的风

牵着历经风雨的绳缆

体验航行的风流

在浪与浪之间起舞

带着满身的潮水

滑落在明天的沙滩上

那些赤裸裸的白色


08-20-2009

写在后面的话

这一堆胡言乱语,是一年前写的。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喝了一些轩尼诗,突然感觉要写些东西,不知不觉就写了上面这一堆没有意境的句子,这些其实算不上什么诗,应该叫“短句子”。记得那天一直写到天亮,一点也不觉得困倦。现在看来这些东西,真是上不了大雅之堂的东西。但是,我却忘不了那时的心境和整个创作的过程。其实好多事情,我们并不是在追求结果,而是在体验过程,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告别这个世界,我们不会知道自己最终的结果和去处。所以体验和感受现在的生活经历,应该是一件人生有价值的事情。

08-25-2010 鸟歌又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