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雨一样的心情(散文)

(2009-06-05 21:48:27) 下一个



雨一样的心情
 (散文)

鸟歌

窗外,夜雨在淅淅沥沥地下着,细小的雨滴敲打着窗棂。坐在屋里读着Maya Angelou的诗集,茶几上的清茶依然飘着委婉的清香。不知道为什么,今年马里兰的雨季,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长。

在每年的这个季节里,我都会休息几天,享受着季节的娴静和春天的成熟。随便开车去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在那里找一家homemade的小店,在雨榻下,在柔软的毛毛雨中,品尝着乡下独有的田园味道。

其实,人的心境可以有许多投照的空间,可以像风一样自由的徘徊,可以不自觉地走进一只古老的小巷并安歇在那里,可以像月光一样穿过迷雾一样的兰若。关键是,你要有一个静若如水的心态,和雨一样的心情。平和,安若,像风一样无声无息,像阳光一样温暖,闲静。  

在我的意识里,我欣赏雨的飘逸和随意。雨,其实就是优雅和安静的代名词,就像后院悄悄盛开的的玫瑰,有着阅不尽的婉约。

我喜欢这个季节的小雨。她,悄然弥散,带来了无限的清新和一种莫名的恬静,好像有一些幽怨,却又无法解释。

欣赏这个季节的雨,千万不要让自己陷入一种情不自禁感伤,和一种莫名奇妙的忧郁中去, 因为雨是人类意识中最敏感的一种存在。坐在那里听雨,心情一定要平复,要沉思,审视和反省自己。假如愿意,可以顺应自然地追溯往事。往事往往是思维扩大的层面,听雨便是寻找那种层面线索的由来。

欣赏这个季节的雨,还要有着雨一样的心情。在独自一个人的时刻,或是安静端坐,或是看一本闲书,闭目宽待自己,享受着一种略带孤独的愉悦, 把心底那一份最惬意的凭借和寄托,投放到雨中,让她淋湿,体味着季节的爽快和洁净。

这里,夜雨还在不停的下着,我心情就像这六月的潮湿天气,平淡而又安定,还有那么一丝丝地温暖。我不知道今晚是要继续读诗,还是写点什么东西。在我的哲学里,所有的事情都要随意,随心情而定。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着雨一样的平淡心情, 你说呐。

06-05-2009  


又及:谢谢毛毛雨的朗诵和制作。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1&postID=1286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