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一个只见过一面的朋友

(2009-05-26 21:22:20) 下一个

鸟歌

什么是朋友。查了一下百度,也没有搞出一个所以然出来。百度的大意是,朋友具有彼此的独立性。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双方都有人格的独立性。朋友不具有专一性。朋友具有阶段性。某一时期内,两人可能很投机,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会在主观上、客观上发生许多变化,朋友关系就可能淡化或解除。 

我和望宏是去年在杭州的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的。他人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纪要大许多,年纪轻轻的,满脸沧桑。那天吃过午饭,我们驱车来到我在西湖边上的住地,南苑2 号。我们边走边聊,信步来到了我住的2 号楼后面的山上。坐在那个古老的祠堂前,我们从人生谈到了未来,从中国谈到了美国,从政治谈到了经济。

他是个惜字如金的人,讲话很少,语速也很慢。看着年纪轻轻的他,已是满头的白发, 我觉得他一定经历了很多人生的故事。

后来,朋友告诉了我有关他的故事。望宏是学商业管理的。在二十几岁的时候,便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南方的一个沿海城市,白手起家,从一针一线做起,办起了一个3000 人的生产计算机的工厂,总资产加起来大约有78个亿。后来由于某种原因,他的工厂一夜之间变为乌有。他的前妻也突然弃他而去。人生的打击,世态的炎凉,望宏觉得万念俱灰。他在苦思苦想了两天两夜之后,决定到五台山上住上十天, 闭门思过。

十天以后,他下山了。那时的他,已经放下了所有上山前放不下的东西, 和朋友在西子湖边,办了一个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他不求事业有多大的发展,只求心态平和,过一个平常人的日子。他把父母季接到杭州,和他们住在一起,享受着人间的天伦之乐。每晚五点钟必须回家,从来不参加中国特有的夜间应酬。

那天我们谈了很久,直到太阳西下,我们才离去。至今为止,他不经意讲的两句话总是在我的耳边时时地回响。“三十岁的人,最幸福的事情是他知道他想要做什么,但要经得起失败。五十岁的人,最幸福的事情是他知道他不想要做什么,但不要沉没。”这两句话,听起来平平常常,但是要做得到的话,那可是需要大内的功夫,这工夫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就的。

我和望宏接触仅仅一次,但在我的心里,我觉得他是我的朋友,是那种一见如故的朋友。后来听朋友说,望宏帮他的公司搞规划咨询, 很是受益。

望宏是个甘于寂寞的人,同时也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他闲暇时,搞一搞经济学的研究,写一点哲理性的小文章,提高自己,也帮助别人。这一年里,我每个礼拜都会收到望宏寄来的电子邮件,里面有他的最新的研修心得和极具哲理的小文章。为此,我在我的博克里开了一个叫“望宏故事”专栏, 把它们的放在那里,与大家分享。

05-26-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