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我所认识的陈香梅女士

(2007-04-14 23:37:51) 下一个



我所认识的陈香梅女士

鸟歌

以前曾经读过一些有关陈香梅女士的书籍,以及她本人写的回忆录和文章。知道她不仅仅是著名的陈纳德将军的夫人,也是一名杰出的华裔政治家和领袖。

自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以后, 陈香梅女士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大陆的报纸新闻图片中和电视的屏幕上。没想到的是,许多年以后在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由于某种机缘,意外地见到这位杰出的华人政治家。

陈香梅女士于1925年的6出生于北京,曾就读于北京孔德中学、香港真光中学和广东岭南大学。她在1944年,抗日战争结束的前一年,进入中央通讯社昆明分社,成为中央通讯社第一位女性记者,也是第一位战地女记者。在那里她遇到陈纳德将军,后来并与他结为夫妻。

1960年移居美国后,陈香梅历任美国难民救济总署主席、美国共和党少数民族委员会主席、美国总统府出口委员会副主席等重要职务。尽管她现在年事已高,她还继续兼任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

陈香梅是国际政坛的驰名人物,也是进入美国高层政坛的第一位华人。由于成就超凡,陈香梅女士先后被评为全美7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全美75位最重要妇女、美国共和党风云人物,并获全美杰出妇女奖、美国杰出亚洲领袖奖、达拉亚裔美国人领袖奖、美国国会记者俱乐部杰出妇女奖。

今年的二月底的一个周末,在美国华盛顿中国作家协会的年会上,我见到了陈香梅女士。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礼拜六的中午,会议将如期在华盛顿郊区的Rockville市的一个中国餐厅举行。

由于那天上午要去位于DC的“美国之音”总部的录影棚,与节目主持人叶凡做一小时《保健园地》专栏的实况电视节目。节目结束后,我就马不停蹄地往马里兰开,参加美国华盛顿中国作家协会的年会。不巧的是,乔治-华盛顿pike way 出现了车祸, 到达作家协会的年会会场时,会议即将开始。

走进会议厅里,就看见会长蔡晓明在那里忙前忙后。那天来了许多人,有著名作家和政治活动家陈香梅,著名作家韩秀女士,著名儿童文学家丁中得先生, 还有许多的海峡两岸的作家。

我与坐在门口位置的韩秀老师寒暄了几句后,正打算找个位置坐下来。丁中得便冲我喊道:“鸟歌, 过来,你就坐到陈香梅女士的边上。” 抬头看去,正座的位置上坐着陈香梅女士, 她旁边的位置正好是空的。我正在犹豫要不要过去。

会长老蔡不容置否地把我推了过去,一边推一边自语道,“鸟歌你终于来了,快坐下吧,我们马上就开始。”因为老蔡在这之前,给我打电话,又发了电子邮件,希望我能来参加这次的作家协会的活动, 他一再嘱咐我说,我们老资深会员, 陈香梅女士届时会参加这次活动。

落下坐,便与陈香梅女士寒暄了几句,并与她互相交换了名片。几句话下来, 我发现陈香梅女士是一个非常平易近人的人。那天她穿了一套淡粉色的套装,人看上去既庄重又高雅。

陈香梅女士是三个主要演讲人之一。 那天她在演讲一开始就说,“今天我要送大家一句话,‘有容乃大,无欲着刚’”。然后她就 讲起了当年她与美国几任总统和一些政治名人, 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包括蒋介石,宋美玲,邓小平的鲜为人知的生活和政治轶事。

其实陈香梅女士那天不仅仅是在讲故事,而是她要从那些故事里,引申出了一些深刻地为人处事的道理和令人沉思的人生哲学。

那天她讲了许多, 但是有一个故事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那就是举世皆知的水门事件发生以后,尼克松总统找了到当时主管党内财务的陈香梅和另一位主管,他想通过他们,从党内基金拿出一笔钱来,封住当事人的口。当时,陈香梅觉得此事事关重大, 违反了原则, 她坚持不同意那样做。

后来国会的听证会上,在党内的财务上运作上, 没有发现与水门事件有任何瓜葛。 通过这件事,可以看见陈香梅女士是一位原则性极强的政治家。

那天陈香梅女士讲了许多, 听众的兴致也极高, 大家对他的发言不时地给与热烈的掌声。 

午餐时,由于尊重她的原因,每一道菜上来时,大家都把菜放到她的面前, 希望由她开始动第一筷子, 但她总是与大家谦让。 我发现,她的口味十分清淡,喜欢吃新鲜的蔬菜,很少吃那些胆固醇和糖类较高的食物。

席间,从我与她聊天中了解到,她住在肯尼迪艺术中心附近,位于泼托马克河畔的一幢豪华公寓里。每天除了上班以外, 她有一个爱好就是唱卡拉OK 她告诉我,时下流行的华语新歌她几乎都能唱下来。 她说,唱歌是保持心理年轻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餐后,我拿出了一本作家协会的年刊,希望她能为我题几个字。她非常愉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并问到“你想叫我写什么?”。 我说,就请您写您演讲一开始讲的那一句话。 她笑着欣然提笔,刚劲有力地在年刊的首页上写道:

“送给鸟歌: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陈香梅

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四日”

后来大家都纷纷走过来, 与这位平易近人的世纪老人合影留念。她愉快地答应了每一位的要求。 有一位北京来的收藏家,送给陈香梅女士一本梅花画册和一幅梅花图, 陈香梅女士愉快地收了下来, 并应邀于那位收藏家合影,并为他题词留念。

陈香梅女士是一位热心助人的社会活动家。记得几年前,我认识的一位美国外科医生,打算在北京开一家中美合资的医院。届时希望找一些美国的社会名流参加医院的开幕式。

那一次,我托朋友联系到了陈香梅的办公室,并表达了我们想邀请她参加北京的开幕式, 没想到她一口便答应了下来, 一点没有社会名流的架子。后来由于某种原因, 那一次的开幕式没有如期举行。

巧的是,前些日子,那位医生又打电话过来说, 医院在北京已经开张了,届时在五,六月份要搞一个大的开幕剪彩, 希望我再一次邀请陈香梅女士届时光临。有了第一次“放鸽子”的经历,我有一些犹豫。

后来想起了陈香梅女士和我讲的一句话,“有什么事情你就说, 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去为同胞做。”于是,我就大着胆子, 给陈香梅女士打了一个电话。恰巧那时她没在办公室, 我就简要地留了言。 

没想到,不一会儿工夫,陈香梅女士便亲自把电话打到了我的办公室,
 并一口答应了我的请求。她说,那个时间她正好在北京,可以参加那个典礼活动。

我在谢谢她的同时并问她有没有什么其他的要求。她说她什么要求也没有, 只是为同胞尽义务。然后,并把她在北京的日程详细地告诉了我,以便方便 北京那边的安排日程。

通过这件事, 我觉得陈香梅女士不仅是一位著名的热心公众事业人士,她也是一位通情达理,性情豁达的杰出女性。

前几天, 华盛顿地区的东北同乡会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年会。 会前,同乡会的负责人希望陈香梅女士能来参加这次活动。 并委托我转达东北同乡会的盛情邀请。 

当时,陈香梅女士一口答应了下来了东北同乡会的盛情邀请。后来她听说活动的时间是在晚上, 觉得有些为难。 因为她目前年事已高, 晚间很少出门参加任何活动。为此,她深深地表达了不能成行歉意。并委托我一定转达她对东北老乡的问候。

最后,她说了一句让我十分感动的话:“下一次东北同乡会的活动要是在白天举行的话,你千万不要忘记了通知我一声。”

04-14-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