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写诗心得(第四节,体侧运动) (图)

(2006-02-20 07:58:37) 下一个

今天的气温下降了,天气好冷。

学习临江仙调制鸟歌家常菜的“不成功,便成仁”的革命精神,初试了一把东坡肉的烹调 protocol,效果奇佳。色,香,味 基本上达到了组织上 (东坡先生)的要求,革命终于初步成功了。(奔走相告,胜利的喜悦,露在了脸上):))

与烹调一样,其实写诗也没什么绝招,关键在于要勇于尝试,熟了就能生巧了。没有一个人是生下来就会写诗的, 东坡先生也不是生下来就会烧肉的。

现在国内的一些所谓诗人,把写诗搞得高深莫测,一年四季都在那儿“端着”。自我感觉极好,老是觉得自己是诗园里“高山顶上一颗葱”似的。说穿了,那丫的就是想唬几个文学女青年聊聊天。革命群众早把他们看透了。:))

这一次本私塾想侃侃诗歌的结构和内容的关系。

其实,想用什么样的结构来写诗歌, 就如同你在盖房子之前在想,将来要这个宅子要用来干什么。是住人,还是商业用。要住人的话,是给大款明星住,还是给下岗的工人住。这就是诗的内容和形式的关系的关键点。

不像古体诗词,现代诗的结构没有固定的结构形式。用什么样的形式和结构写诗,完全取决于个人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牛顿定律”。鸟歌关于选择诗歌的结构的定律是——内容决定形式。

既然你们在这个民办大学里学武把操,鸟歌就要讲一点鸟歌自编的野路子套拳。悄悄地讲一句,鸟歌的教学大纲没送到教育部报批,本私塾属于“无证驾驶” ;))

下面,鸟歌就侃侃诗的行段与内容和意境的关系。这是鸟歌的“私人菜谱”,个人之见,与《当代文艺学概论》讲的有一些出入。

1.两行段的诗,是用来描写一种哲理性的意境,或是抒发一种郁闷和伤心的感怀。比如:

《今夜的徙地在哪里》

鸟歌

伴你,走进夜里
将犹豫,折成好奇

你的歌,又是一泊新湖
微笑,成为今夜的谜底

那个偶然的巧遇
于是,成为一个话题。。。

2.四行段的诗,适用的范围较为广泛。大都用于抒情(豪情,爱情,悲情)和其他意境。大部人都喜欢用这种形式。比如:

《关于“男欢女爱”的话题》

鸟歌

在一个成熟的晚秋
找出一个成熟的理由
用一个成熟的句子
描述一个不成熟的情愁
。。。

《拾起一片鲜红的记忆》

鸟歌

拾起一片鲜红的记忆
放进那本去年的诗集
在你熟睡的那个时刻
把她,悄悄地送给你
。。。

3.小短段诗,常常用来描述一个感受,一个感觉等。比如:

《阳光和梦》

鸟歌

一片云彩
落进了我的眼中
我先丢失了太阳
然后
又丢失了你

星星牵着我的梦
走进黑夜
于是
我流落他乡

但是
我还有
一小片阳光
和你

4. 混合行段诗,既诗的结构中诗行段不一致,可以有一行段到N行段不等,交错在一起。常用于叙事和抒情。比如:

《为自己走走》

----在肯尼迪艺术中心看人艺的话剧《茶馆》有感。

鸟歌

带着一个暗示
来到了剧场的前边

读着剧情的介绍
那本小册子
将我的思维
淹没在一个湖里

看见有人在拍照
我不知道他是记录现在
还是悼念那个过去
。。。

撒在空中的纸钱
可是一个生命终止的符号
沿着一个园的轨迹
你是否看见了你的墓碑
你呐喊了吗

在太阳出来之前


5. 不分行段的长短诗,是用来抒情的,通常表述一种亢奋,激昂,悲仓的意境, 很少有人用来写叙事诗。诗人臧克家喜欢用这种形式来写诗。这一招比较高深,不间断地唱SOLO,憋气时间太长。鸟歌肺活量不行,怕没准儿憋过了去,见不着各位xdjm了,所以鸟歌从来没敢练过此招式。:))

总之,用什么样的结构形式写什么样的内容,完全是人为的想出来的。任何一种事物都没有固定的定式。就像路口的红绿交通灯一样,假如一开始人们就定下来,红灯走,绿灯停,估计人们也会更习惯,更适应一些。

难为你们挤在这个小屋里(博客)边听我瞎侃。热了吧, 忘了告诉你们,文学城的资本家,还没有给我的小屋装空调, 据说我的级别还不够。:))

等着吧,看看明年还有没有新房子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