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诗坛有个小金儿

(2006-01-14 23:30:30) 下一个

今天的风好大,好像地球已经被风包围起来了。为什么会有风,它是从哪里来,又回到哪里去。他带了了什么,他又带走了什么,这些叫我想的有一点儿有点儿无边无际。

看见电视里的新闻讲,阿拉斯加的火山爆发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儿,起码地球的能量有地方发泄了,要不然不知道在哪里有会闹出一个地震什么的。

人也是一样,生活在红太阳的照耀下,哪能没有上火的时候,有压力了,上火了,找个底儿发泄一下,比如写写网上日记,没事儿 光个膀子,在雪天里跑步,练练胆儿。要不就编点儿小说,但一定要记住,给看的人留点儿想象的空间,咱不是以前都说好了嘛。

诗坛里有个叫小金儿的网路诗人,那可是个学院派的理论家。我觉得他是个有哲学功底,文艺学功底和美学功底的人物。在这个文学城里像他这种人才不多见。有空还得向他好好学习。红豆豆在我的诗评后,也写了一篇关于想象的文章,【红豆笔记-想象与智慧】《答谢鸟歌姐姐》 ,对于红豆豆的论点,金兄对想象有如下阐述:

“想象的特点是构成物象,直觉的特点是破坏物象。想象倡导于西方浪漫主义时期,直觉倡导于十九世纪末西方现代主义时期。

当然有了直觉可以再回到想象,建立在直觉上的想象就不是依赖于概念的想象了。在浪漫主义哲学中(如康德哲学中),想象也不能单独工作,它总要和概念或理念跳双人舞的。

物象建立在我们的习惯时间次序(过、现、未)之上,这种次序是想象带来的。直觉的时间特点是:毁坏现 + 过、现、未并存。你可从现代艺术上看到这个特点。

毁坏现在这点是比较难以理解的。其实你在网恋一诗中作了很多毁坏现在的事。现在是某物之成为某物的条件之一。如果你让某物去作不是其应作的事,其实就是对某物,以及它的“现在”的一种破坏。”

金兄对想象的哲学思想和美学理论讲得十分精辟,很长知识。一定要谦虚谨慎地好好学习,要本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思想原则,力争当一个新时代的好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