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谈谈想象的空间

(2006-01-13 09:08:25) 下一个

谈谈想象的空间
----兼评红豆豆的诗歌《占领空气》

鸟歌

老徐,也叫徐博克,最近就为她的电影剧本伤脑筋。为什么,因为文人总是俳徊在现实与超现实之间。

写东西和拍电影一样要给读者一个想象的空间。一个好的东西发出来,不是你要教读者什么东西,而是引导读者进入一个想象的空间, 与你一起产生共鸣。

对待读者,不要以为他们是你课堂里的学生,而要认为他们是你精神园地里的同路人, 是你思维小船上的船客。就象一场音乐会一样,要想办法和台下的听众一起唱。千万不要以为他们不会唱你的曲子,不懂你的曲子。他们在这里读你,是因为喜欢你的东西而已。

看了我的小说,人们问,那后来如何了。 你问我,我也不知道,我觉得,这会儿该停下来了,给我们实践和空间让我们去想象吧。要不然我们干嘛呀。最近,红豆豆贴了易手后现代的表现手法的诗歌,叫《占领空气》。看了红豆豆的这首诗歌,我觉得这个美女诗人,在这一点上,很有技巧。比如这一段:

“激动地
占领空气
迫不及待地
宣布胜利

不知道,也知道
占领的只是
空气”

一般人们要想,空气可以占领吗,笑话。但这就是诗人的思维,给你一个空间,带着你往下看。让你看看,这就是唐纪珂德在战风车,是一疯狂的生命在对世界的挑战。她又写道:

“人生如此短暂
生命如此脆弱

我如花草
我如氧气”

这是一个反向思维的方式,在她的诗歌立里边常常可以看见。然后她又一转:

“断了氧气的人们
怀念起
他们的前世

而我
平静地飘向
来生”

她战胜了空气了吗?没有,“而我 平静地飘向 来生”,她最终象空气一样飞离了世界,离开了令人讨厌,而又令人眷恋的人生和世界。

其实,你写完诗歌和小说只是艺术创作的刚开始。给读者一个想象空间,就是与读者一起缔造和再创作你的作品,是一个完善你的艺术过程。读者是水,作品是水上的舟,只要他们热爱你的艺术,那么你和你的艺术便有了无限的生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