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常青指路 (图)

(2006-01-01 23:30:10) 下一个

常青指路

新年的平安夜, 看了天津芭蕾舞团的精品演出, 印象最深的便是红色娘子军的表演,特别是吴清华的一个大跳, 教我想起了好多年前的故事。

那时,我们是京剧团的少年班,都是一些嗓子好,武功高的少男少女。 每天除了上课就是练功,早上起来吊嗓子,一踢腿就是三十二把胡,满身大汗。那时我在那里的年纪最小。其实,我早就不想干了,主要是吃不了那个苦,和导演讲了几次,导演就是不答应。他认为我的嗓子是最有前途的。没法子又忍了几个月。

有一天,导演把大家找到一起,通知大家,我们要排一段芭蕾舞剧 叫常青指路,理由是,我们中间有一批女演员以前都有芭蕾的底子。吴清华由一位姓王的女孩子演,洪常青则由我们的吴大个儿演,其实排练不是为了演出, 只是为了调动我们练功的积极性。我被安排扮演匪兵乙,提一个上面写的“南”的灯笼为南霸天照亮,找吴清华。这个匪兵乙角色也不好演,起码要打好几个小飞子。别看这几个小飞子,那可是要练上起码半年才可以。

小孩子练功, 一好玩儿,就有意思了。后来听说吴清华和洪常青好上了,也不知道是真好, 还是假好。这些谣言,都是一个姓王的女孩搞出来的,她经常会给大家配一些对子,其实也挺好玩的。

后来由于功课重,我又不想在那方面发展,便退了出来。考大学前,我的导演还特意和我谈了一次,要我考音乐学院的声乐系,我想了半天还是决定放弃考艺术院校, 因为我的数理化和文科一直很好。所以就糊里糊涂地学起医来了。

我觉得我们的那个吴清华跳得蛮好的,她人话语不多, 练功刻苦。我们特佩服她的大跳。不像我们,导演一不在,我们压腿时,两条腿全是打弯的。

后来听说她去了甘肃歌舞团,成了台柱子。演洪常青的吴大个儿,去了空政话剧团。开始大家还有联系,后来就失去了联络。

我们的那一班子人,出了一些专业的演员,有搞声乐的, 有搞戏曲的,有搞舞蹈的。想想那时的日子挺好玩的,少男少女在一起, 天真无邪。好多事儿都记不住了,但是我们排练“常青指路”的事儿,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01-0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