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我的私家菜

(2006-01-30 18:11:35) 下一个

阴历年说过也就过去了,这几天,DC的天气也特别地好。春天又要来了。听说国内现在流行私家菜,这对吃腻了山珍海味那些国内的“腐败分子”,又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

私家菜,就是我们这些个庸食俗客吃的那些个家常菜。其实,每家的菜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有人家喜欢打碟子大碗,也有人家喜欢小盘子小盏,风格不一。主要取决于主人的家庭文化背景和饮食习惯和口味。国内有一批食客,现在就是以吃私家菜为本,力争吃遍百家饭。

讲起烹调,本人也有几把刷子,但是每一次作出来的菜,与上一次都略有不同,原因是我的做法是喜欢独出心裁,从来不喜欢看菜谱。临场发挥是我的特点,但是口碑一直不错。由于受我爸爸的影响,我的菜,好像有徽菜的影子。我爹虽说是个当兵的出生,但是他喜欢吃,所以他会亲自下厨, 是一个不错的“火头军”。我做菜的才艺,也是从他那里学来的。

爸爸吃菜,其实不是吃菜,而是品菜,记得我小时的吃相,会经常受到他和我奶奶的严厉训斥。比如,大人没有落座时,小孩必须要站着,不许坐下。吃饭时,不可以身体前倾,要坐直。要目不斜视,大人下筷子时,小人是不可以出筷子的。吃饭不许说话,只须吃眼前的菜,手要扶碗,等等。那时我会故意避开与他们一起吃饭,然后在厨房与胡奶奶(跟我们家十几年的保姆)一起吃,那才叫爽快啊,但是十分不习惯闻她吃的那种臭豆腐味道。至今,本人一直拒吃臭豆腐和豆腐乳。

本人的私家菜,以红烧蘑菇豆腐鲈鱼为最拿手。菜谱如下 (本人专利,独立知识产权):

材料:1-2磅的鲈鱼一条;鲜生姜2 克,青葱一根,真蘑菇(小伞)10 克 (如是干的, 用水泡开5 小时),豆腐两块, 四川小辣椒5-6 颗。料酒,盐,汤,老抽酱油,米醋,八角,大蒜等。

备料:鲈鱼:在两面的鱼背上斜35度角,切三刀,每刀距离1.5到2寸,在刀口上洒上盐。放在盘中30 分钟 。豆腐切成1寸左右的小块。每个蘑菇伞切成四半。
调料:酱油:10-15毫升,料酒:两毫升。米醋:四毫升。糖:2-5克。混入碗中,加入葱,姜,蒜,八角,红辣椒。 (不要加盐)。

制作:加橄榄油,将鱼的两边煎好,然后将调好的调料加入锅里,加入蘑菇和豆腐,加入清水,将鱼盖住为止。掌握千炖豆腐万炖鱼的原则,中火炖1个小时,再加入少许淀粉收汤。

摆盘:刻红萝卜花两颗,一颗摆在鱼头一侧,一颗摆在鱼尾一侧,红丝三根 (红辣椒,或胡萝卜)摆在鱼背上。绿丝三根,将青葱叶子撕成小长丝即可。摆盘时,一定要鱼头对着主座位。

欢迎仿制,后果自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