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红叶,走好 (散文)

(2005-02-14 21:53:14) 下一个

红叶,走好 (散文)

鸟歌

过了圣诞节,便是新年,不知不觉,新的一年便悄悄地来了,真的叫人有点措手不及。望着窗外的第一场雪,真不知该说什么好。这场雪在该来的时候却没有来,让这里的人们又一次失去了观赏白色圣诞夜的温馨情景。

客厅里的圣诞树依然翠绿,门厅里的那盆红叶却在凋零。片片枯黄的叶子,无息地睡在地板上。地板上那闪亮的蜡光,再也照不出她昨日的风采和生机活泼的灵气。我不忍心扫起地板上那一片干枯的叶子,她们毕竟在火热的壁炉旁,伴我渡过了那个安静的圣诞夜。圣诞的彩灯还在闪亮,可是她们却伴着消失的圣诞乐曲,悄悄地去了。

装扮圣诞树是年年要做的。买一盆红叶,放在家里点缀圣诞的气氛可是第一次。记得那是圣诞节的最后一个购买日,商店里人山人海,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快乐。看着身旁的人们大包小裹地走来走去,自己再也想不出还有什么东西要买的。站在等待交款的队伍里,身边的一位老妇人好像望了买一件重要的商品,礼貌地问我,她是否可以将这盆红叶暂时放在我的购物车里,她会马上就回来的。

这是一盆经过老人精心挑选的红叶。金黄色的锡纸包在花盆外边,红色的丝带系在中间,打成了一个美丽的蝴蝶扣。紫红色的叶子透着成熟的美丽,和叫人难以接近的高雅。微黄的叶脉夹在叶子的中间,就如同在红红的叶子上又镶嵌了一条条金丝线一样。几片厚厚的绿叶,托在哪簇红叶的底部。叫人看了层次分明,生机活泼。

快挨到收款处了,老人还是没有出现。好几次想把这盆红叶从我的购物车里搬出来。每每看到这盆鲜鲜火火,生机勃勃的红叶,我的手便停了下来。交了款,站在门口等待老人的出现,好把这盆红叶还给她。可是商店的门都关了,老人的影子也不知道在哪里。我在犹犹豫豫之间将这盆红叶带回了家,心里总有一种夺人之爱的感觉。

真的没想到,把这盆红叶摆在我那洁净典雅的门厅里,顿时使我的家居充满著了一种活力和生机。忖映着那棵翠绿的圣诞树,节日的气氛油然而生。从此,我每天必不可少地为她浇水,为她掸去叶上那层看不见的灰尘。圣诞夜,我把她移至壁炉旁,看著燃烧的火焰,听着悠悠乐曲。这盆红叶伴着我度过了一个安安静静的平安夜。

节日已过去了多日。有一天,突然发现门厅里的那盆红叶开始枯萎。红红的叶片已失去了往日的美丽和生机。尽管浇水施肥,也无济于事。红叶开始变成暗红色,然后慢慢地枯萎,脱离了枝径,再慢慢地变黄,卷曲在冰冷的地板上。是啊,这盆红红的叶子是为人们的节日而来的,节日已经去了。她再留下来还有什么意义呢。


生命的去留是一种自然的规律,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夜很深了,我坐在这盆红叶前,回忆着我与她的短暂的日日夜夜,同时也感受如今与她分别的哀伤。叶子在一片一片地无情落下,无声无息。 犹如我的根根银发,随着无情的岁月在失去一样。生命真是如此地脆弱,又是那样的无可乃何。看着眼前的情与景,想想现实生活中的得失恩怨,还有什么可以去值得计较的呢。还有什么比珍惜生命,爱惜生活更重要的呢。

我终于扫起了地板上的枯枯红叶,把她们安安静静地放一个大盒子里,不让她们破碎。我不愿意将她们丢放在冬天,这样她们会感到孤独和世界的无情。我要等到明年的深秋,在所有的叶子都枯黄的时候,将她们抛撒在哪成熟的秋风里,我要让她们与其他叶子一样,享受秋的自由。

明年圣诞的时节,我还要去那个商店。在那儿,我要买两盆红叶。一盆留给自己。另一盆送给那位老人,希望能够遇见她。

明年的圣诞节会是个什么样子?那天会下雪吗。

红叶,慢慢地走吧。一路走好。告诉我,明年还会回来吗,还愿意随我回到那个曾经使你凋零的家吗。


01-17-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