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栖动物(alpha)

君问别后无限事,半入书卷半入风
正文

等待恺蒂

(2009-07-30 12:07:46) 下一个
恺蒂是谁?为什么要等她?

我从小读书就很偏食,一直号称“不读活着的人写的书”,总觉得既然那人活着,他能写出的,我未必不能。年少的轻狂和无知,可见一斑。死人的书读得多了,难免沾些腐朽气,人也有些古板,保守。等到明白过来,为时已晚,却不能找死人算账。

还有一个毛病:不读外国名著,以为要长大了学好外文,直接看原版;而中文版翻译得再好,也象被别人嚼过一遍的菜,哪怕是鱼翅鲍鱼,总会有些唾沫星子在上面。现在才发现,人大了,外文并没有学好,原版书也没怎么读。

后来有了互联网,什么东西都进入了“网络时代”,写字的,读书的,无一幸免。网络把阅读彻底快餐化了。不过凡事太方便,快乐也会打点折扣。我都已经忘了,很久很久以前,只有笔和纸的时候,人们是如何写作的,是不是每句话都斟酌再三,而不象现在,手指比大脑快,自己都不知道敲了些什么?有了博客,每个人的爱好都多了一项写作,如同有了数码相机和后期处理,每个人都成了摄影大师一样。

蟹螯之所以好吃,恐怕不仅仅在于里面蟹肉之鲜美,若没有外面那层硬硬的麻烦,滋味也未必够。

现在是个全民吃辣的年代,是不是因为大家上火,心浮气躁的,舌苔也跟着厚腻,非要刺激才会有感觉?在网上敲字何尝不是如此,扯开嗓子骂街,脱了裤子卖弄,博眼球,博出名,博点击。

无意中看到了恺蒂的文章,很安静,很实在,需要慢慢的读。根据我的经验,需要慢慢吃的食物,往往也不会亏待你的嘴,文字一道,可能也是如此。所以一看之下竟忍住了百度google的强大吸引力,非要找来实体书,捧在手上看。

终于买到一本她早先的《书缘·情缘》,再过几天,朋友从国内来,就要见到了。有趣的是,这本书正是在网上才买到的。

我前后花了四年的时间才拿到的书,应该会读得很慢,很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