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到儿子学校做义工的意外收获

(2013-01-06 18:06:00) 下一个



儿子三猪上一年级,他们班上前一阵儿举行读书活动,让家长义工去听孩子们读书。那天我和另外两个家长,一个爸爸、一个妈妈报名参加了活动。

三个人进门后,老师先让同学们猜一猜我们是谁的爸爸妈妈。三猪班上有个中国女孩苏珊,是朋友的女儿,她看见我来了,又跳又笑地特别兴奋,我笑着朝她点点头。我们俩的互动让另外一个小女孩误会了,当老师让孩子们猜我是谁的妈妈时,她大叫道:“我知道,她是苏珊的妈妈!”

我看向三猪,他拧眉看了看苏珊还有那个喊叫的女孩,仿佛要再确认一下似地又看了看我,然后大声喊道:“不是,她是的妈妈!”

我和老师都大笑起来。这时另外一个中国女孩跟着喊:“她不是苏珊的妈妈,也不是我的妈妈,我的妈妈怀孕了!”

老师说:“三猪说这是他的妈妈,你们看她怀没怀孕啊?”全班小孩一起喊:“没有!”

“为什么呢?”老师问

“因为她的肚子不大,因为她的肚子没有鼓起来,她没有大肚子……”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

所有人的视线都齐刷刷地盯在我的肚子上,老师乐不可支地朝我挤挤眼说:“对,你们看三猪妈妈的肚子没有鼓起来,所以她没怀孕。”

我已经要乐喷了。三猪老师和我很熟,我们家的事情她都知道,所以她有点故意逗我开心的意思。





老师给了我们三人一张全班学生的名单,让我们按顺序叫孩子到走廊的几张小桌子旁读书给我们听。

我第一个叫到的是一个黑人小女孩,她头上梳了几十个小辫,每个小辫上都系着一个五彩珠子,头一晃,满头的珠子飞舞摇动,煞是好看。可等到我看清楚她拿了一本什么书的时候,笑容僵在脸上,全身汗毛立即倒立起来。

那是一本蛇的书,不是卡通形象的比较可爱的那种,是真正的五彩斑斓的蛇印在封面上。

我马上移开了眼睛,心里飞速地转着念头。

我最怕这种动物了,看也不敢看,想也不要想,避之唯恐不及。全家去动物园玩,到了爬行类馆,我总是在外面等着孩子们,从不肯进去看一眼。孩子们要借这类书看,我和他们约法三章,只能在自己屋里看,不许放在我能看到的地方。

我看着那个小女孩,想跟她说换一本书来读。那个女孩的眼珠像两颗黑珍珠一样清澈明亮,热情地看向我,我在她的纯真目光里,恍然意识到,大人的心灵世界是被污染了的、残缺不全的,所以才会怕这个,厌那个,而孩子的世界是全然无缺的,充满了光明,因此他们百无禁忌。

我不应该也没有权利在这个孩子的心灵里留下哪怕一丁点的阴影,觉得世界上有些东西是可怕的,不能面对的,所以我把已到嘴边的话让咽了回去,努力挤出一个微笑,点点头说:我们开始吧。

她翻开第一页,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了起来。

我尽可能地把视线盯在单词上,不去看那些不同形状大小颜色的扭动的吐着舌头的画面,脑子里也不去想那些单词的意思。可是小女孩并不放过我,她读着读着,一定要指着画面让我看,问我蛇的眼睛上是否有眼睫毛?它们是不是没有鼻子?它们的舌头长度是否像书上说的那么长?它们的嘴巴那么小怎么能够直接吞下青蛙和老鼠……

我的手紧紧握成拳,顶在胃口上,牙关紧咬着,忍住一波波冲上来的恶心和颤栗,和她一起找答案。平生第一次,我看清楚了蛇的脑袋到底是长什么样的,甚至可以说是仔细研究了一番,对它的五官有了非常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那本书讲了蛇的种类、习性、在世界各地的分布,它们扑捉食物的不同方式,以及天敌,还讲了它们在生物链上的重大意义……蛇的最大天敌竟然是我们人类,因为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开发,所以它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又因为很多人看见了它们就会没有缘由地大开杀戒,所以它们死于人手的比例远超过天敌对它们的捕食。蛇对于人类有其正面的意义,它们可以控制损坏农作物、传播疾病的鼠类的数量。

等到和小女孩读完这本书,我衬衣后面已经全然湿透了。

当个义工容易嘛!经受的考验竟是难以预料和万分艰难的。


不过,自此之后,我似乎不像以前那么怕蛇了,看电影时出现了蛇的镜头,可以一直看下去不用马上扭过头去了。

我的“恐蛇症”竟被这个小女孩治好了,真是做义工的意外收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atmimi 回复 悄悄话 I am scared of snakes and worms too, but lizard and turtles are okay. My son will cover them with his little hands when I read books for him.
duo_duo 回复 悄悄话 Great job.
I am also scared of caterpillers, and worms besides snakes. I can not image that I have to look/read that much details of those creatures...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前屋友超喜欢蛇,把它们养在大鱼缸里当宠物,专门买冻的老鼠为给它们吃。把蛇蜕的皮挂在屋角做纪念,养到后来最长的已经两米多长了。还好没有跑出来过。他搬家的时候就很辛苦。:)
山间竹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恐蛇症。理解你当时的感受,你很勇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越离的评论:我就是那样,Harry Potter不敢看,沾点边的都受不了,蜥蜴乌龟都怕。
annaliuli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超怕。same as happysmallpuppy described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有个朋友也超怕蛇,怕到连Harry Potter都不敢看,而且绝不许我买蛇皮图案的(甭管真皮假皮)包和鞋子。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好做作!
看的是蛇的图片又不是真蛇,'衬衣都湿透了'...
happysmallpuppy 回复 悄悄话 I am super scare of snakes, same as you, I can't even take a single look at the picture.You are brave, if I were you, I have to run away from the gir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