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再版前言

(2016-03-07 21:02:14) 下一个

《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出版五年了,五年里这本书重印多次,反响热烈,很多读者给我来信,畅谈这本书给他们带来的育儿观念的改变,还有很多网友在网上留下了热情诚恳的评论和读后感。

有个读者说:“这真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教育的书籍有很多,如此有趣又令人深思的好书却不多见。尤其是作者和她的三个孩子的斗智斗勇,妙趣横生,多看这样的好书,会让天下父母的心平静下来,陪着孩子慢慢成长。”

还有个爸爸写道:“通过这本书,我终于明白为何美式教育下长成的人个个自信、乐观、幽默,强烈建议那些用高压的方式对待孩子(包括以前的我自 己)认真的读一读这本书,反思一下。这本书一开始是朋友送给我的,我看了1/3又迫不及待的把它推荐给了其他家长,我还买了几本打算送给儿子的老师们,希望老师们在学校能运用上哪怕1/10也好。”

有个读者说:每天上下班坐地铁我都会拿出来看,然后坐地铁的时间就过的非常快,因为书的内容好,我经常忘了站。还有个网友说:“拿到书的当晚值夜班,在办公室里看得不想睡觉,熬到半夜支持不住睡下了,早上六点起来接着看,很喜欢,这本书让我觉得钱没有白花。”

许多老师向家长们推荐这本书,还有许多家长向老师们进行推荐。有个公司总经理过年时给有孩子的职工每人发了一本,让员工学学怎么正确地对待孩子。这本书的名字还出现在很多报纸和杂志的推荐书单上。

一本好书,首先要好看,然后要让人有所得。《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在五年的时间里得到了足够的肯定,证明它是满足了这两点的书籍。

现在无数父母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想给予自己孩子最好的教育,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问题出在哪里呢?

我个人认为,原因在于很多父母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混淆了。学校重在教孩子知识,家庭重在育孩子品格,父母如果过于重视孩子的成绩和对知识的掌握,那么就过多地承担了学校的职责,而忽略了家庭教育的本质。若把孩子比作一棵树,品德就是树根,知识和成绩则是树叶和花朵,如果学校和家庭都把注意力放在花上,那么根浅的小树后继的成长必然出现无力枯黄之态。

父母如果能把眼光放远一些,从未来的结果往回追溯,则会更清晰地看到家庭教育的侧重点是在哪里:你想让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觉得孩子拥有什么样的人格和特性才会成功?你希望孩子未来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他要拥有什么样素质才能达到那样的状态?

在孩子尚未长大之时,父母怎么样做才能让孩子具备能取得人生成功和幸福的品德和素质?

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同意自信、自爱、拥有梦想、有责任感、独立自主等等品格是孩子生活幸福成功的核心要素。而想让孩子拥有这些品质,父母必须去尊重孩子,接纳孩子,用无条件的爱陪伴孩子,允许孩子按照他自己的节奏发育成长,给孩子自由去发展自己的精神内核。

得到父母的尊重,是孩子形成健全人格的基础。

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再版本书,我对书中所有文字重新做了修订和调整,衷心希望借再版之际,能有更多的父母与这本书结缘,从美国人的育儿观念中看到尊重孩子的真谛所在。

蔡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教育的确是头等大事,教育孩子怎样做人,永远都是第一重要的,其次才是怎样去努力做事,对孩子而言智商情商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孩子才不至于跌大跟头,当然这仅是我的感触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